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时隔6年再捧杯 完美爆发重回亚洲之巅

2011年09月24日17:19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郎平昨天在第一时间祝贺中国:“时隔6年再次取得亚洲锦标赛冠军,而且是在逆境中战胜自我,这比战胜对手更有意义,恭喜中国整个团队。”

马蕴雯(微博)很快在微博上作出回应,“除了谢谢还是谢谢!牌是属于大家的!有你们不离不弃的支持才有我们的集体爆发!”

确实,中国以8场比赛仅丢两局的成绩,夺得亚锦赛冠军,表现堪称完美的爆发。

一些数据能够说明问题。对日、韩,中国队都是3比1胜。对韩国队,第一局对手拿14分,第四局对手拿16分。对日本队,中国队所胜的3局,都没有让对手得分超过17分。一般而言,强队之间的分差在三四分之间。因此,中国队大比分战胜韩国和日本,足以说明中国队在整场比赛中,是掌控着局面的,优势是巨大的。

本次比赛,中国队主攻手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表现最出彩。在对韩国队的半决赛中,惠琪独得20分。对日本队,小惠和大均得到了18分。王一梅在打越南队时突发腰伤下场,这两天一直坚持拼杀在场上。作为主攻手,每一次起跳扣杀每一次大力跳发都必须用尽腰腹的力量,但没有看到她在场上有丝毫的懈怠。“有人说我们是软弱的一代,我们真的不是!”

昨晚中日决赛后,人们就会记住 张磊这个名字。昨晚,她倒在场边,抽筋了!对手不停地将球发给已经抽筋的张磊。好一个张磊,一传屡屡到位,没有破绽。进攻时,迅速跑到二号位背飞得分!忍着痛,张磊拼尽了全力,感染了全队、感动了球迷。

4年前中国亚锦赛丢冠后,被指责最的就是二传魏秋月(微博)。两年前中国队输给泰国队再次无缘冠军时,更有人断言:“有‘魏慢慢’在,中国就不可能拿亚锦赛冠军。”两年来患阑尾炎的痛楚、铺天盖地的指责都没压倒这位坚强的姑娘。

老将张娴(微博)在亚锦赛前,迅速归队,弥补单丹娜受伤的空缺。她并没有因为一个月前被国家队退回而怨气冲天,相反平静地说:“国家队需要我,我必须回去。”张娴的一传稳定了中国队,成了稳定后防的定神针。

老将马蕴雯是丢失了两届亚洲冠军的主力。她在微博中写道:“对日本要轻装上阵、战胜自我。”果然,她的拦网格外出色,如城墙般地拦死日本队的进攻。

3年来中国三度换帅。世锦赛第十名,总决赛垫底,一连串的历史最差成绩,让教练和队员都饱受质疑和压力。但在困难面前,教练俞觉敏说,中国精神状态非常好,队伍非常团结。中国用行动宣告了自己重回亚洲巅峰! 本报记者 李京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