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剑指奥运迈出第一步 世界杯前三并非无望

2011年09月24日11:46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台北,随着日本队连续两记扣杀斜斜飞出界外,25:18,中国队终于拿下了第四局!刹那间,欢呼声在赛场中激荡盘旋,女排姑娘们用一场漂亮的胜仗宣告了亚洲霸主的回归!上一次中国获得亚锦赛冠军还是在05年——随后两届大赛的决赛,中国接连负于韩国和泰国。从赛后惠若琪(微博)的喜极而泣中,我们可以看到姑娘们对冠军的渴望么强烈。

抽筋算啥?顽强 张磊立下头功

本场比赛,作为全队攻防核心不可或缺一员的接应张磊,延续了之前的出色表现,在后段拼到腿抽筋的状况下近乎是在依靠一条腿的能力坚持打完比赛,顽强的毅力感召着队友们。

即使不看技术统计,从比赛直观上来说,球迷也能真切感受到张磊的作用。第一局和第二局的前半段,比分胶着之时,恰逢张磊的发球轮次,结果她的发球频频破坏对方一攻,直接将分差拉开。第一局以25:16拿下,第二局又以25:17轻取,转折都是张磊的发球。

比赛进入关键的第四局,由于跑动太频繁,张磊出现了抽筋的状况。然而,她和半决赛“轻伤不下火线”的王一梅(微博)一样,依然咬牙坚持!在中国拉大分差的三个关键分上,张磊拖着一条伤腿各个击破!后来,她再次抽筋,在替补席上接受治疗时已疼得无法自持,令人生怜。但当情况好转,她又准备披挂上阵了。

遭遇误判!第三局中国“离奇”丢掉

按中国队昨晚的状态,完全可以3:0干净利落干掉日本的,然而中国队在第三局浪费了大好的三个赛点之余,又遭遇裁判的误判——那是事关赛点的一分,中国却遭遇了诡异“触网”丢分,进而直接丢掉了第三局,一度大伤士气。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受到了日本女排强有力的挑战,尽管对手打得非常顽强,但中国队依然以23:19的比分无限接近了比赛胜利。然而此时却风云突变,日本队利用中国队的松懈连得3分将比分迫近为22:23。随着狩野舞子发球出底线,中国队以24:22再次逼近冠军,但日本队的顽强也超乎想象,硬生生将比分拉回,末段再反超!眼见“煮熟的鸭子”要飞,中国队还算沉着,不过不淡定的却是助理裁判——或许见了日本如此顽强而心生怜悯,在明显已是死球的情况下判了中国一个“触网”,也让本局比赛就此结束。25:27,中国队输得有点冤。

裁判的失误却并没有就此结束,第四局开局打到0:1,中国队落后, 竹下佳江发球,杨珺菁(微博)的传球过网,对手把球推出了界,主裁判却给了一个界内!主裁的误判也终于引起了观众的不满,现场一片嘘声为中国队鸣不平。或许裁判也意识到了自己判罚“不妥当”,接下来一个球中国疑似出界,却被裁判也判作了界内。

剑指奥运!中国迈开长征第一步

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上的表现,很难让人同大奖赛上那支孱弱的女排队伍联系在一起。央视评论员洪钢则表示,中国女排与大奖赛时候比完全判两队。

最终折桂的中国女排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入围11月的世界杯赛。韩国队成为除世界杯东道主日本外亚洲成绩第二好的球队,通过与另外四大洲锦标赛亚军比较世界排名来争夺世界杯的入场券。在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亚洲区参赛名额的分配上,除了已经直接入围的中国和日本两队外,本次亚锦赛中成绩最好的韩国、泰国和中华台北三队也顺利进军明年的大奖赛。

不过,收获亚锦赛冠军虽然让久违了的自信重回女排国家队,但想要获得明年的奥运参赛资格,才走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11月份在日本举行世界杯赛,中国队如果获得前三名,将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正赛。若不幸未获前三,则还要参加2012年五月份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但话又说回来,中国队若延续亚锦赛上的出色表现,那么最终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也并非不可能。

王一喜获MVP

昨晚,2011年第十六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在中国台北圆满结束。赛后组委会还公布了各个最佳奖项,中国女排有三名队员获奖,王一梅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

获得冠军的中国女排在单项奖上理所当然也是收获颇丰,带伤上阵的王一梅凭借良好的表现,无可争议地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大奖。值得一提的是,王一梅也“圆满”了——已经连续两届亚锦赛缺席的王一梅,顶着伤痛咬牙坚持,帮助中国女排夺回了阔别6年之久的亚锦赛冠军。她个人也实现了亚洲锦标赛、亚运会和亚洲杯的亚洲赛事大满贯。

队长魏秋月(微博)的跳飘发球屡屡破攻得分,作为二传其突出的发球能力也受到肯定,最终魏秋月收获最佳发球奖。中国女排本年度的最佳新人杨珺菁在副攻位置上的表现有目共睹,她的稳定发挥很好地弥补了 薛明缺席的位置。最终杨珺菁获得最佳拦网奖。

韩国头号得分手 金延璟毫无悬念地将最佳得分和最佳扣球收入囊中。亚军日本女排的竹下佳江收获最佳二传奖。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