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游泳全锦赛孙杨400自问鼎 破张琳原亚洲纪录

2011年09月23日19: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游泳全锦赛孙杨400自问鼎 破张琳原亚洲纪录

孙杨强势夺冠破亚洲记录[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 2011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在山东省日照市展开第三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在倍受关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发挥出高水平,以3分40秒29打破由张琳保持的原亚洲纪录,以一骑绝尘之姿问鼎。

在孙杨之前,近几年的亚洲男子400米自由泳一直是张琳和韩国人朴泰桓之间的较量。北京奥运会该项预赛,张琳率先游出3分42秒32,改写当时的亚洲纪录。可之后的决赛,朴泰桓以3分41秒86改写纪录并一举夺魁;而当时张琳虽然游出了3分42秒44的成绩,也也超了原纪录,却只能遗憾排在第二。

09年的罗马,朴泰桓状态低迷,仅排在该项目预赛第十二位,无缘晋级;而张琳在决赛中排在德国人比德尔曼、突尼斯名将迈劳利之后,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其3分41秒35的成绩也成功将亚洲纪录重新握在自己手中。不过距当时比德尔曼3分40秒07的新世界纪录,还是有一定差距。

然而就在去年,国际泳联禁止使用“快速泳衣”后,果不其然,大家的成绩较之以往都有大幅度下降:张琳去年的最好成绩是3分44秒91,比德尔曼更是被“打回原形”,其3分46秒30的最好成绩与张琳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水平,而迈劳利也没有逃过这一劫,到今年上世锦赛前,他的这项最好成绩也只有3分46秒64。

不过,就在大家都遭遇褪去“快速”泳衣后的低迷时,唯独一人逆流而上,400自每年上一个台阶—他就是孙杨!

其实孙杨一直以来,主项都是1500米,400米只是副项,但其进步之神速,令人叹为观止:

2007年5月份,在佛山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不满16岁的孙杨与张琳同场竞技:虽然以3分50秒16收获银牌,但这个成绩在当年仅排在世界第30名。而张琳以3分48秒84获得冠军。

08年2月份,“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孙杨在400自预赛中游出3分47秒33的个人当时最好成绩。

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收获一枚铜牌,在这个项目上遭遇瓶颈的孙杨没有调整出好的状态,仅以3分47秒51排在第十八位;可就在2个月之后的全运会上,他就开始突破瓶颈,以3分45秒39获得亚军,首次游进3分46秒。

在经历了澳大利亚的“留学”之后,孙杨开始进入突破期,不单1500米的主项,甚至400米和800米成绩都大幅度提高:广州亚运会,孙杨、张琳和朴泰桓在400米项目迎来了难得的同场较量,最终朴泰桓以3分41秒53问鼎。孙杨和张琳分别以3分42秒47和3分49秒15排在第二和第三,不过亚洲纪录还是没有被韩国人夺走。

虽然孙杨没有拿到冠军,可是一举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3秒,而且还在1500自上力压两位强敌,捍卫了自己的荣耀。而在今年元月第二次赴澳留学,3月份归国的孙杨可谓更上一层楼。在武汉的全国冠军赛上一举游出3分41秒48,超过朴泰桓在亚运会上的夺冠成绩,甚至是在没有“快速泳衣”的前提下,足见成绩之斐然。

从那时起,孙杨在副项上的潜力,逐渐被发掘。果然,在今年的上海世锦赛上,虽然朴泰桓以3分42秒04获得冠军,不过孙杨3分43秒24斩获一枚银牌,可谓先声夺人,为接下来800和1500米自由泳夺占得先机。

在世锦赛之后,经过短暂的休养调整,孙杨再度展现出惊人的竞技状态。在第一个比赛日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就以1分45秒53拿下200米自由泳金牌,在昨天的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又与队友合作,以7分21秒25斩获第二金,而在今天的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更是再接再厉,不仅拿到冠军,还以3分40秒29打破由张琳保持2年,连把400自作为主项的朴泰桓都没有改写的亚洲纪录改写,足见其目前对个人能力的挖掘和控制,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做出更好的调整,力争在明年的伦敦,在这个项目上带来惊喜。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