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羊城晚报:只有举国体制才能救女足

2011年09月23日16:13羊城晚报赵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女足并不出人意料的失利后,完全出人意料的总结就开始了。

对于刚(微博)刚失利的女足及其教练组,人们关心的是陪没陪酒?陪没陪睡?而不是女足面临的困境与问题。这样的趋势,加上中国足协暧昧的态度,几乎让人产生错觉:所谓女足风波是由足协与媒体联手炒作出来的,以转移对女足真正问题的关注,也忘记本应进行的严肃思考。关于主帅李霄鹏的传闻是那样不可信,以致失去了辟谣的价值,但确实没人再关心女足未来应该怎么样发展。

女足与男足是完全不同的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男足发展的基础是高度的职业化与商业化;而女足,即使在职业体育最发达的美国,女足联赛也举步维艰,大联盟甚至一度停摆。中国女足发展不好,是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造成的。即使在女足的黄时期,普及率也远远低于男足,但成就却有可能是男足永远达不到的。

在现阶段的中国,女足应该视为与女排、女子举重、女子射击等奥运项目一样的项目。对女足来说,只有投入举国体制的怀抱,真正的春天才能到来。女足的黄金时代,正是在全国各地体委大干快上时开始的,而真正的冰霜期则是在各地实施奥运战略后来临的。因为不是奥运项目,女足被各地砍掉;被确认进入奥运会后,又因为远不如在单项上投入划算,而迟迟不能进入各地奥运战略的重点。

女足要发展,先要让女足回到奥运战略的重心位置。比如,女足每名球员得到的金牌都在全运会中记为一枚,各地的积极性会更高。中国足协更应在资金上向各地注入专项发展基金。

相对于男足,女足更需要举国体制,前提是举国体制需要这块金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