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周文渊:足坛多闹剧 谁能推动足协自身革命?

2011年09月23日11:2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

2011年的中国足球出现了年未见,可能会载入史册的新气象。因为许家印,早已被很多球迷抛弃的中超联赛再度进入主流社会,至少在上座率方面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纪录,广州、北京等地出现了久违的一票难求、全城热恋盛况。又因为王健,饱受裸奔之苦的中国足球获得了史上最大一笔注资,从而盘活了从国字号到职业联赛,从青少年到裁判等方方面面的死局,最大或最吸引眼球的成果便是国家队迎来了准世界级名帅卡马乔

然而,热闹过后、亢奋之余,在萧瑟秋风中,人们发现在实质层面上,中国足球依然如同一锅坚硬的稀粥。不论是高层领导的高调表态,还是许家印、王健林等企业家的积极推动,抑或洋教练的大驾光临,都遭遇了一个似乎不可逾越的瓶颈,即中国足协的晚清做派,由此,什么样的好事都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乃至变形、异化。在某种意义上,中国足球的诸多问题已简化为,谁能推动足协的大象屁股?

如果说由韦记足协一手操办、全程督战的男女足先后铩羽奥运会预选赛,这又一次历史性的重大挫折仍然可以托辞为南杨谢们还债,那么已经很不差钱的青少年足球始终停留在嘴上风暴阶段,则是谁的责任?再则,既然南杨谢等大小贪官已经锒铛入狱,中国足球应该从此远离假赌黑,也与结党营私、贪赃枉法无缘,但我们怎么还能见到那么多的裙带风、利益链?

比如女足,曾经的铿锵玫瑰极速凋零的责任当然不该由现任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一个人来扛,但退役才几年,有限的执教履历中只有一个全运会女足第4名成绩的李霄鹏能够一步当上国家队主教练已够蹊跷了,同样不可思议的是,李氏团队中充斥着李羽、郝伟和王超之类恐怕连张A级教练证书都没有的能系“教练”。再深究下去的江湖更加莫测:从李霄鹏、殷铁生到范学伟,女足国字号系列的主帅居然全部来自山东,且全部与曾经给我们带来光荣与梦想的老女足无关。

李霄鹏以敢于说大话而为人所知,其实,擅长大话西游乃中国足协的一贯“特色”,韦迪说过中国女足三年内重返世界一流的大话,鲁俊也说过三年内中超上市的大话,显然,中国足坛早已是、今后也将继续是假大空们桃园大结义的乐园。

中国足坛多闹剧。近来,卡马乔“我想有个家的”的小夜曲居然吟唱到了总局领导耳边。说起来寓所之类的事情很小,但由于中国足协的晚清遗风,逼得老卡不得不通过其他渠道出面向上层领导反映才得以解决“居有所”,那以后“食有鱼”之类的事情是不是也得惊动中央领导?

在中国足坛,打假反黑是由高层督办的,聘请高水平洋帅是由王健林买单的,搞活中超则是许家印的功劳。在此过程中,唯独不见足协干过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却制造了上述种种闹剧,乃至新的腐败疑案。据悉近期蔡振华频频到各地调研,并召集投资人集思广益。人们奇怪的是,这个工作怎么不是韦迪在做?或许,时下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又回到18年前职业化改革初期所面临的,后来一直没能解决的,因而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硬伤的老问题:谁能推动足协自身的革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