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西班牙是欧美合璧典范 彰显世界篮坛大势所趋

2011年09月23日10: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篮球的势力格局在本届欧锦赛上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固守传统的立陶宛、希腊和塞尔维亚纷纷止步八强,而充满美式篮球元素甚至直接由美裔归化球员披挂上阵的西班牙、法国、俄罗斯和马其顿则齐齐杀入四强。不管那些沉迷于欧洲篮球往昔辉煌的人是否愿意直面,NBA(微博)或者说美国篮球已经成功颠覆了欧洲篮球的既定秩序,这种颠覆将对欧洲篮球日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卫冕冠军西班牙是“欧美合璧”的成功典范。他们不但把欧洲篮球技术精湛讲求配合的精髓发光大,也巧妙地融入了美国篮球强调力量重视对抗的优长。比赛中,西班牙球员运用隔人暴扣、空中接力、远距离三分等美式技巧屡见不鲜,关键时刻把篮球塞到明星球员手中任期摧城拔寨的手法更是深刻美国篮球的精髓。

加索尔兄弟不断冲击篮下强攻硬打,是湖人“双塔战术”的生动写照,高位策应、远程投射等欧式中锋的经典套路倒是难得一见。和法国类似,西班牙每场比赛自始至终都保持着高速度高强度的比赛节奏,轮番冲击死缠烂打的攻击性让按部就班的“老欧洲队”无所适从。

“欧美合璧”的另一亮色是明星球员完全成为比赛的主宰。西班牙的大小加索尔和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法国的帕克和巴图姆,俄罗斯的基里连科等都是各自球队无可置疑的战术核心与精神领袖,拥有无限的开火权和攻防主导权。他们把自己在美职篮的战术角色不折不扣地移植到欧锦赛的比赛中,呼风唤雨霸气十足。

以往,欧洲球队把团队配合看得高于一切,有意无意地压抑核心球员的作用。现在不然,明星球员会当仁不让地充当球队进攻的终结者,最大限度地张扬个人攻击火力。究其原因,是美国篮球的训练手段和战术思维让他们具备了更强的使命感和攻击性。而马其顿是归化球员最大的受益者,美籍球员麦卡勒布的加盟让他们实力大增,一举打进了四强。

未来,将有更的欧洲球员登陆美国,耳濡目染地接受美国篮球的熏陶。在基本功扎实战术意识上乘的基础上,他们的身体会变得更加强壮,对抗能力会与日俱增,但他们的身体里流淌的始终是欧洲篮球的血脉,这是厚重的历史积淀,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烟消云散。美国篮球会“同化”欧洲篮球的说法,多少有点杞人忧天了。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