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投资人会探讨九问题 蔡振华将赴日本“取经”

2011年09月23日08:35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蔡振华约见29位投资人 仅徐明卫平捧场

中超中甲俱乐部投资人调研会昨在京召开 29家球会中仅两家由一把手出席

此次投资人会议关于中国足球现状讨论了六个方面问题,包括如何尽快提高和发展足球整体水平、足坛打假长效机制等;而对未来发展主要讨论了三个议题,分别是中超扩军、给俱乐部减税和尽快恢复中超直播。

结束国内的三站调研后,蔡振华下一步将率团赴日本“取经”。

昨天上午9点,北京昆仑饭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与29家中超中甲俱乐部投资人的会议正式召开。不过,和之前预期的不一样,到会的投资人只有大连实德(微博)投资人徐明和浙江绿城投资人宋卫平,朱骏(上申花)、罗宁(北京国安)、胡葆森(河南建业)和许家印(广州恒大)等其他俱乐部的投资人都以不同理由没有参加。在这次会议上,蔡振华与29家俱乐部的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超扩军等三大议题和长效打假机制等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六大问题。

在结束成都、杭州两站调研以及昨日的投资人调研会后,蔡振华下一步将走出国门“取经”,10月18日至24日,他将到日本调研日本足球和J联赛。

投资人会探讨九大问题

中国男足、女足相继无缘伦敦奥运会,球迷对于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的愤怒与失望逐年递增。在“打假反黑”风暴清除掉干中国足坛害群之马后,国家体育总局再次表现出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巨大决心。

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本月15日在四川成都用近10个小时听取汇报,这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调研组的第一站,7省市的体育局局长和南方几家足球俱乐部的代表以及相关人士向调研组提供了材料。随后调研组前往杭州,仍有7省市的体育局长和数家足球俱乐部代表参与长时间座谈。据记者了解,各地体育局领导的提议均提到青少年球员培养,而俱乐部代表则“对目前中国足球管理层面的改进提出不少意见”。

按照之前的计划,在调研结束后,总局将完成中国足球调研报告递交国务院相关领导,然后根据调研报告的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治理方法和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决策。因此在完成了对成都、杭州的调研后,蔡振华邀29家俱乐部投资人在北京开会则显得异常重要,不过和预期不同的是,昨天的投资人大会上,到会的真正投资人只有大连实德的徐明和杭州绿城的宋卫平两人。而朱骏、罗宁、胡葆森、许家印等其他俱乐部投资人都以不同的理由没有与会。

虽然诸俱乐部大佬没有现身,但各俱乐部都派出了相应的代表。据某中超俱乐部总经理介绍,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部分,即现状和未来发展。“现状部分主要是说现在存在的问题,有六个方面,如何尽快提高和发展足球整体水平、现有的政策法规是否符合中国足球大环境、中国足球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在发展中国足球之路上遇到的困难、如何协调俱乐部与整体足球发展以及足坛打假长效机制;而对未来主要讨论了三个议题,这三个议题也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那就是中超扩军、给俱乐部减税和尽快恢复中超直播。”据悉,此次会议只是讨论调研,没有任何实质性结果产生,而会议持续了近3个小时。

会后,记者采访了一些俱乐部负责人,一位负责人说:“从联赛这方面说,该变的一定要变,至少要符合市场规律。比如‘管办分离’要说清楚谁来管,谁来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投资人说:“今天的会议有些面太大,我们希望总局能好好考虑我们的意见,要解决点具体的问题。”

而足协官员在采访中表示:“上一次中国足球的投资人会议,要追溯到2004年中超元年。很多俱乐部老板、投资人作为中国足球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很多想法和意见想表达,大家也需要这样一个沟通的平台和机会。职业联赛非常受大家的关注,俱乐部和投资人的感受非常值得重视。不过,还是那句话,要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真理。”

此次全国范围内的足球调研由国家体育总局直接管理,“迄今为止总局还在收集第一手材料,还没有任何表态。不过这次调研酝酿了很长时间,所以中国足球明年很可能会有大变动。”一总局官员如此告诉记者。

蔡振华将赴日本“取经”

在与投资人沟通结束后,蔡振华基本完成了对国内足球环境的调研,接下来他将开始向足球发达国家取经,第一步迈向的是近邻日本。据了解,10月18日至24日,由蔡振华副局长带队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工作调研小组将前往日本进行考察。而这很可能成为中国足球从日本“拿来”真经的标志性开端。

其实早在今年2月,蔡振华就在北京会见了日本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田岛幸三,双方当时已经就中国足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蔡振华当时曾表示:“中国足球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日本将先进的足球理念很好地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很好的发展道路。日本足球水平高,职业化很成功,青少年足球运动普及,值得中国学习。日本的成功也给了中国启示,说明我们亚洲人能够踢好足球。”而田岛当时也回应,日本足协愿意毫无保留地与中国开展合作,在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共同发展。

曾经作为优秀球员、优秀教练的蔡振华副局长一直为中国乒团笑傲国际乒坛而自豪,然而惨淡的中国足球却让这位体育总局足球分管领导深感“落后者的尴尬”。虽然自从去年正式分管足球工作以来身体力行多次赴足球各个领域深入了解情况,并向国家男足积极传授成功经验,但中国足球经历多年的急功近利已经千疮百孔。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小组赛后铩羽而归、女足无缘伦敦奥运会无不昭示中国足球的全面落后。这种落后不仅体育总局、足管中心难以忍,国家有关方面也不能坐视不理。

今年夏天,体育总局响应国家有关领导“一定要抓好中国足球”的指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足球调研活动。调研目标深入到国家队、职业俱乐部、青少年及校园足球、女足等方方面面。体育总局调研团上周先是赴足管中心向中心所有中层干部了解情况,接着又于本周在京召集俱乐部投资人集思广益。

但中国足球的发展除自我剖析之外,也需要与国际接轨,充分借鉴高水平足球国家先进的足球发展理念。与过去足球管理部门一味提倡“从欧美足球强国拿来”这类“貌似远大、实为空洞”的口号不同,此次体育总局在对外交流调研上首先选择的是近邻日本。

据悉,此次调研团虽由蔡振华副局长牵头,但是调研团成员不仅仅来自体育总局成员,足管中心也只有主任韦迪及翻译李晨两人。部分成员来自国务院、财政部、教育部,这客观上也说明国家有关部门也都积极参与到为中国足球出谋划策办实事的工作中来。访日期间,调研团将先后造访日本足协、日本职业足球联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