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加帅死于“穆帅综合症”

2011年09月22日15:2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麦卡

加斯佩里尼下课了,五场正式比赛一平四负,国际米兰历史上首位没赢过一场就下课的主教练就此诞生。

怪谁呢?责任人总是好找的。莫拉当然难辞其咎,谁叫他没搞定卡佩罗、博阿斯和贝尔萨,只好退而求其次?谁叫他在转会市场上毫无动静,让主教练只能削足适履?

不过,加斯佩里尼也大可不必摆出一副替罪羊的表情。作为主教练,他该硬的地方不硬,该软的地方不软,活该被炒。管理层引援不作为,他不说话;球员去留情况不清楚,他不说话;因为自己的尤文背景,他嫡系的教练团队被要求解散,他还是不说话。但到了场上,这位老兄又莫名其妙硬气起来,一方面,他一再拒用帕齐尼,令人费解;再者,以国米现在的配置,打三后卫明显是高危行为,他却不愿入乡随俗,而是一意孤行一错再错。从这一点而言,加帅做得确实过了点。难怪有人要说:喂,尤文来的朋友,卧底不是这么当滴,好歹向你的卧底前任莱昂纳学习一下吧?

不难预料,加斯佩里尼下课,舆论和球迷的板子99.999%都会打在楼上这两位的屁股上。真正的责任人却会在大家眼皮底下溜走,而且还是一大群人……对,就是场上那11个。如果说前三场失利还可以找出各种借口推诿的话,那么输给升班马诺瓦拉,球员责无旁贷。只要他们还有哪怕一丁点敬业心和集体荣誉感,以双方的实力对比,都绝不会是这个结果。齐沃、坎比亚索,包括斯内德——以本场表现而论,已经离开的埃托奥都比他们更忠诚。

国际米兰20年换了23次主教练,光莫拉蒂亲手炒掉的,加帅就已是第13个。频繁换帅带给球队最大的负面影响是什么?不是军心不稳,不是战术混乱,不是磨合时间,而是球队责任感的逐步消解——国米国际球员多的特点放大了这一问题。频频换帅,球员就会得到一种错误提示:成绩不好都是教练的错,和老子无关!

穆里尼奥在国米的两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自己傲人履历、犀利口才和铁腕风格,将责任感重新灌输给球员,让国米更衣室重新成为一个共同体。可惜,在他之后,无论莱昂纳多还是贝尼特斯都不工此道,更别提加斯佩里尼,穆里尼奥的猛药药效一过,病况往往变本加厉。短短一年,“国米共同体”重现分崩离析之势。

也许这可以被称作“穆里尼奥综合征”。无独有偶,切尔西在他离开之后也遭遇了类似的混乱期(虽然程度远逊国米),直到现在,博阿斯还能感受到。不过,他毕竟有得自穆里尼奥亲传的执教技术和阿布的支持,虽然上周末不敌曼联,但博阿斯中场休息时换下兰帕德,凸显树立教练权威的决心,昨天他又重,自己重用新人得到阿布御笔批准。

虽然已经离开两个老东家多年,“穆里尼奥综合征”依然凶猛。和狂人同一天生日的加斯佩里尼倒下了,祝狂人的昔日跟班博阿斯好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