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读图时代 > 正文

读图时代:赛制冗长 球员观众都喊累

2011年09月22日10:11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读图时代:赛制冗长 球员观众都喊累

无趣的小组赛,让大姚哈欠连天

每天上午的武汉体育中心篮球馆,观众总是稀稀拉拉,保安们也是百无聊赖地看着球……

冗长、落后的赛制,悬殊的比分,映衬的却是亚洲篮球水平的集体下滑。

“屠杀”频现有的比赛很残忍

综观小组赛三轮数据,除去中、伊、韩、日四强之外,亚洲其他大部分球队都只是在陪太子读书而已。

A组的韩国,三场场均净胜35.3分之;而位于B组的伊朗队更为夸张,场均净胜对手47.3分;中国和日本则相对逊色一些,场均也赢对手27.3分和16.3分。甚至到了第二阶段比赛,伊朗也能继续上演85分横扫马来西亚的血案,本届亚锦赛16支参赛队,水平两极分化严重程度可见一斑。“实力差距大,这样的比分,当然正常”亚

篮联官员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的态度却不以为然。

赛制落后11天9场疲态尽显

“11天要打9场比赛,这对体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没有人能保证球队打到最后决赛时还是完全健康的。”这是姚明在接受采访时的感慨。曾几何时,他也在这样的赛制下打过比赛,有多累,他很有发言权。

亚锦赛之所以为人诟病,主要还是冗长的赛制。亚锦赛遵循世锦赛赛制,每届有16支参赛队,采取16进12、12进8、8进4、半决赛、决赛的淘汰办法。应该说,这样的赛制并不符合亚洲篮球整体现状。

亚洲篮球实力强弱悬殊,很难找出16支甚至12支旗鼓相当的队伍,然而亚篮联却生搬硬套世锦赛赛制,结果造成赛程拖沓、比赛观赏性不足,更重要的是,这样密集的赛程,让许多球队打到最后关键赛事时,已经出现了伤病,这肯定也会削弱最后两场比赛的观赏性。

稳中有降亚洲篮球实力不济

“第二阶段比赛中,居然会有差距在80分的比赛,这说明什么?说明亚洲篮球的水平还在下降。”央视解说员于嘉(微博)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除了伊朗以外,中国少了姚明和王仕鹏,韩国、日本这些球队最多就是稳住了2年前的阵,更别说其他队了。”

与此相比,我们看看刚刚结束的男篮欧锦赛,可谓场场精彩,连马其顿这样的弱旅也能够爆冷击败欧洲传统强队立陶宛。也难怪只有亚洲冠军才有资格直接进入明年的奥运会。

“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才会采用这种赛制,让很多弱队也能得到锻炼,他们打大赛的机会实在太少。”亚篮联官员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这样的赛程,不会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