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辽沈晚报:姚明可借解说员身份杀回NBA

2011年09月21日08:05辽沈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当年单靠世雄、韩乔生(微博)或者孙正平(微博)一个人解说比赛的情况相比,如今央视在解说阵方面的确呈现出元化的特点。除了孙正平、于嘉(微博)这类专业解说员之外,还配备了张卫平(微博)这样的前国手,以及苏群(微博)、徐济成等媒体记者,来作为嘉宾与专业解说员形成配合。而这次男篮亚锦赛,请来最大牌的姚明,可以说央视的解说更加吸引眼球、更加专业。

其实类比一下,美国媒体则在解说这个领域内一早明确了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为了提供最高水平的解说内容,诸如TNT、ESPN之类的媒体往往不惜重力邀专业人士,来长期为电视台提供独家的解说工作。

比如中国球迷所熟悉的范甘迪,自从2007年离开火箭之后就再也没有执教球队的经历。事实上,并非没有球队邀请范甘迪重新出山,只是后者已经与ESPN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长期合同,每年的年薪高达120万美元。在这种条件之下,范甘迪自然不愿意轻易重返风险高、压力大的教练岗位。

在解说席上享受高薪的并非只有一个范甘迪,作为TNT的头牌解说员,巴克利的年薪也达到了100万美元。除此之外,马克·杰克逊、琼·巴里等前火箭球员在退役之后,都找到了年薪在60万到80万美元之间的解说工作。由此不难看出美国电视台在选择解说员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准,那就是必须有过参与NBA(微博)的实践经验,这一背景确保了解说内容的专业性。

至于他们所提供的高薪待遇,也促使解说员格外珍惜这份工作,会在解说过程中把服务观众放在第一位,并且不断提高个人的解说水平,以避免其他竞争者抢走这份高薪工作。

如今男篮亚锦赛提前入戏,姚明,你想靠解说杀回NBA了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va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