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谈判翻脸比翻书还快 新赛季开始不见曙光

2011年09月20日20:50海口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博弈了一个夏天,NBA(微博)劳资谈判依然未见实质性进展。在日前结束的又一轮的“交锋”中,双方再度不欢而散。

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悲观表示:“别再指望季前赛如期来临,新赛季可能缩水一半。”资方同样态度强硬,甚至抛出“毫无商量余地”等极端措辞。

以双方目前的态度和效率,NBA重启遥遥无期。拿什么拯救新赛季?

谈判 翻脸比翻书快

NBA停摆两个月,劳资双方日前重回谈判桌。近6小时的唇枪舌剑,结局令人失望———双方再度闹掰。

让双方再度撕破脸的还是“硬工资帽”,即一支球队给所有球员的工资总额为一个定数。资方将实行“硬工资帽”作为谈判继续的条件,劳方却坚持实行“软工资帽”,甚至愿意为此让出6%的利益分成。

面对双方完全相左的立场,NBA主席大卫·斯特恩试图缓和矛盾。虽然身在资方阵营,他也开始通过媒体“放风”:“一切都还是可以谈的。我们还有时间去做该做的事情。”

如果斯特恩所说的“一切”也包括“硬工资帽”在内,那么停摆将会迎来真正的曙光。

内讧 利益考验团结

谈判再度告吹,双方阵营相继传出内讧消息。

“不差钱”的大球市球队老板,不仅不太在意“硬工资帽”,甚至还对新劳资协议下收入分配的调整有一丝担心。

因此,当劳方同意降低利益分成后,骑士太阳队老板过于强硬的态度,引起了尼克斯湖人等大球市老板的不满。费舍尔自信地表示:“30支球队中,愿意牺牲整个赛季换取‘硬工资帽’的老板,人数甚至不到一半。”

劳方同样出现内讧苗头。球员工会的能力饱受质疑,“大牌经纪人欲联名解散工会”的传闻不胫而走。一旦工会解散,球员将以个人名义对联盟提起法律诉讼,工会绝不会轻易砸了自己的饭碗。

此外,新劳资谈判中,利益受损者更的是中低层球员。而对于球员工会而言,顶级球星才是抗争最具分量的砝码。“我现在并不只为顶级球员的利益工作,也为梦想得到一份底薪合同的球员奔波。”费舍尔在写给全体球员的信中呼吁,“为了让每个球员都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劳资协议,我们要团结,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团体。”

结局 注定两败俱伤

其实,在这场谁都“伤不起”的博弈中,双方摆出一副死掐到底的架势,比的不过是耐心,看看谁更耗得起。

而要论持久战,处于弱势的还是劳方。直到新协议达成前,球员无法领到工资,巨额保险等福利也全部停止。整个夏天,他们只能另起炉灶,在自发组织的联赛中保持状态。

一旦赛季报销,大牌球员还能去其他联盟另谋生计,那些拿着低工资的年轻球员或角色球员,就将失去基本的生活保障。原本就是吃青春饭的,谁愿意浪费这大好时光?这也是为何部分失去信心的球员,已经开始向外出逃。

为了争取尽可能多的利益,僵持还会持续一阵。到头来,双方终将各自“割肉”,谋求好合。在这注定两败俱伤的斗争中,僵持越久,也就伤得越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