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陈金难逃“冠军魔咒” 大师赛不敌谌龙失冠

2011年09月19日06:51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金(微博 博客)又输了!昨天,在2011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男单决赛中,陈0:2不敌队友谌龙(微博),屈居亚军。自从2010年8月夺得巴黎世锦赛男单冠军后,除了新加坡赛因林丹(微博 博客)退赛不战而胜登顶,“金老板”已经13个月没有凭实力夺得一项大赛的冠军了。

赛后,虽然陈金只是说:“其实我和林丹、谌龙打比赛,谁赢都很正常。”但从他的表情不难看出,伤病和冠军荒让他非常无奈……

现场

决赛对阵谌龙 陈金输得没脾气

2010年巴黎羽毛球世锦赛,陈金接连挑落盖德、陶菲克两大球星,圆了男单世界冠军梦。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世锦赛后陈金陷入了低迷,此后近9个月时间,他参加了9站国际公开赛,竟然没能夺得一项冠军。今年5月的苏迪曼杯,陈金又因状态不佳落选。而在伦敦世锦赛男单半决赛中,陈金又以0:2不敌李宗伟(微博)。本次中国羽毛球大师赛,陈金状态有所回升,前天战胜了林丹,杀进男单决赛。

昨天与谌龙的决赛,尽管陈金得到了现场球迷最热烈的欢呼,他的老爸金超、世界冠军孙俊、葛菲、刘永也都在现场助阵,但陈金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或许是与林丹的半决赛耗费了太体力,一开始陈金就有些被动,16:21,陈金很快就丢掉了第一局。坐在记者身旁的金超摇了摇头:“第一局速度打太慢了!”

第二局,谌龙一上来又以5:1领先,不过陈金一个8:0的小高潮让球迷看到了希望,双方一直打到19平,关键时刻谌龙加强了突击,22:20再下一局,0:2!陈金丢掉了冠军。“冠军魔咒真是说不清楚,你看女单拿了世界冠军也是这样,都会经历低迷。”金超无奈地对记者说。

现状

腰伤影响状态 求胜欲望也不强

由于是一场中国德比,陈金与谌龙赛后的发布会也有些乏味,“赛后感言就是这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祝贺谌龙。”陈金如是说。

其实,前天与林丹的那场半决赛,也让胜出的陈金受到了非议,外界认为是奥运积分让林丹“战略性”输球。对此,陈金昨天作出了回应,“其实和林丹、谌龙打比赛,谁赢都很正常,我们都有机会的,今天的决赛只是我的运气差一些。”

除了运气,还有什么原因让陈金一直难以走出低迷?之前陈金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世锦赛夺冠后心态曾经出过问题,“比如在队里和小队员打比赛,我觉得赢他们已经找不到那种快乐的感觉,就是不兴奋。而他们平时跟我打比赛,赢了球都很开心,他们的状态自然越来越好。”

陈金表示,求胜欲望不是很强,这对于一名顶尖选手来说几乎是致命的。陈金说:“其实已经有人跟我说,拿到世锦赛冠军之后,可能会出现一阵状态低迷,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一低迷就是这么长时间。”

当然,伤病也影响到了陈金的状态,“陈金腰部有伤,每天要都做治疗,在比赛打得比较激烈的时候,杀球也会受到影响。”金超告诉记者。

现实

光靠拉吊不行

突击能力须提高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曾盛赞陈金是“拉吊帮帮主”,拥有世界第一拉吊技术的陈金也有了拉吊王的美誉。在金超看来,陈金的打法还是比较先进的,“我觉得打法上不需要怎么改进,拉吊突击本身就是先进的打法,林丹也是这个打法。”

不过金超也坦言,因为身体有差距,虽然杀球的时速也能达到200公里,但陈金的突击能力确实不如林丹,“国家队有绝对突击能力的也只有林丹,他在突击时机的选择上非常好,而陈金有时抢不到点。”在金超看来,陈金要像以往依靠拉吊磨倒对手,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必须提高击球节奏以及丰富网前技术,“我刚刚和他也通了电话,他的心态没什么问题,就是觉得挺正常的,但是他也说自己第一局速度打得比较慢,这确实是要提高的地方。”金超说。

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快报常州电)

延伸阅读

5场决赛 2场退赛

观众:门票能退吗?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开赛前,卢兰(微博)和鲍春来(微博 博客)就因伤缺席,而开赛后,世锦赛混双冠军张楠又因伤退赛。没想到的是,在昨天的5场决赛中竟然有2场出现了退赛,这也令很多花钱买票的观众大喊不过瘾。

“晓理还在治疗,其实她昨天就伤了,今天比赛又加重,只能退赛了。”在昨天女双决赛后的发布会上,于洋(微博 博客)向记者解释了退赛原因。几分钟前的女双决赛中,第二局还没开始,王晓理(微博)就痛苦地坐在地上,主裁叫停后把队医请进了赛场,队医仔细检查后,给王晓理右脚踝缠上了厚厚的绑带,由于实在无法比赛,于洋/王晓理无奈选择退赛。

出人意料的是,在女单比赛中,常州姑娘蒋燕皎(微博)也因左膝伤势退赛,成全了王适娴(微博)夺得大师赛女单冠军,赛后王适娴十分开心:“其实世锦赛以来自己的状态一直不好,拿到这个冠军对我是一种鼓舞,会让我更成熟。”不过,花钱买票看球的观众却不乐意了,有观众直呼伤不起,“都伤退了,我这门票能退吗?”

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快报常州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