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2011年男篮欧锦赛 > 正文

助攻榜老2限制得分第1 铜牌挺出欧陆头号奇葩

2011年09月19日01: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2011年男篮欧锦赛进入最后一天争夺,在铜牌争夺战中,俄罗斯队以72-68艰难击败马其顿,获得第3名,在比赛结束后,俄罗斯球员们围成一圈,显得格外有凝聚力,由此可见,这不但是一场单纯的胜利,同时也诠释了集体篮球的伟大魅力。

尽管当今的俄罗斯没有了前苏联的霸主风采,但是不可否认,这支球队却仍然是欧锦赛上的一支奇葩,他们没有华丽的阵,也没有超级无敌的得分手,但是却始终可以靠“老三样”——铁血般的纪律、强悍的防守以及流畅的配合来让对手俯首称臣。

本届世锦赛上俄罗斯的防守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场均只让对手得到65.7分,位列首位,正是强悍的防守让俄罗斯可以在大数时候稳稳的操控比赛,所以,如果你没有西班牙或是法国一样的全明星阵容,是很难对这辆防弹车制造威胁的。事实上,追随到2007年,俄罗斯人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拿到了冠军,虽然这一次没能复制终极神话,但正是这样的防守帮助他们再度抢夺了一块奖牌。

除了强悍的防守外,俄罗斯在进攻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尽管基里连科是球队的绝对箭头,但是这支球队在进攻端却有着自己的独立性,每名球员都乐意承担责任,而不会去依赖某位明星,他们打得更像是2004年的底特律活塞,用小成本制作出大戏,就拿这场对阵马其顿做例,尽管AK全场轰下全队最高的18分,但是他在最后5分钟未拿一分,对于这种极度胶着的比赛而言,在明星球员消失的情况下还能赢下比赛,这是何等概念?

而极具戏剧性的是,最后对马其顿完成终结的人则是全场一共只拿到5分的贝科夫,而再看看俄罗斯的火力分布点,全队9人上场,8人都至少贡献5分,有四人得分上双,而另外一组数据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道理,俄罗斯的场均得分只有75分,在所有参加复赛球队中排在第5,而他们的场均助攻却达到了19次,仅逊于西班牙,这说明俄罗斯更善于利用传球来盘活球队进攻,打得更像一个集体。

助攻榜第2+限制对手得分第1,这样一支原汁原味靠团队来拉动攻防的球队恰恰还原了欧洲篮球最本质的内容,在当今美式打法的侵蚀下,欧洲传统篮球文化也遭受到了一些干扰,但俄罗斯队在近四年里用一次欧锦赛冠军和季军证明,纯欧洲流打法并不过时,相反,它反而可以做为一些草根球队的模板去加以借鉴。

(猫大熊)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ohuaf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