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2011年男篮欧锦赛 > 正文

NBA球星主宰欧锦赛 故步自封传统豪强无出路

字号:T|T

亚锦赛战火初燃之际,男篮欧锦赛已经步入高潮。一群几乎能与“梦之队”媲美的西班牙斗牛士们横扫欧陆,星光熠熠,一路直奔卫冕而去。名不见经传的马其顿,先后撂倒数支劲旅,也在朝着伦敦疾驰。男篮欧锦赛的星光与惊喜,其魅力已直逼绿茵场上的足球,不过在繁花似锦背后,欧洲篮球场上闪耀的美式风格却越来越,一直以团队篮球自立的欧洲,在“美风”劲吹、传统豪强落马四强之际,需要一次反省。

NBA(微博)停摆,大腕回家撒野

2009年欧锦赛冷门迭爆,但却星光黯淡,因为即使拿不了冠军,进不了决赛,球队照样可以轻松迈向土耳其,球星依旧能在世锦赛一展身手。2011年欧锦赛的情况却大不相同,进不了决赛意味着直通不了奥运会,也就更谈不上奥运会冠军,况且欧洲历来还有“轻世锦赛重奥运会”的传统。这种情况下,NBA停摆,无疑让球星归国效忠彻底没了后顾之忧。

“NBA球星在欧锦赛首日就体现了不同之处,正是因为NBA处于停摆阶段,很多球星都可以回到欧洲为自己的祖国而战。”美联社对停摆的积极一面毫不讳言,从某种意义上说,欧锦赛的精彩纷呈,NBA停摆立下了一大功。能保持状态,又能为国效力,何乐而不为?于是,当男篮欧锦赛首次扩军到与足球等量齐观的24支队伍之后,球迷们发现,球星回归之后,欧洲篮坛几乎成了NBA的小翻版,精彩纷呈,其中又以西班牙、法国最为壮观。

西班牙先发五虎中有4人是NBA现役球员,唯一不在NBA效力的纳瓦罗也有征战NBA的履历。看看大小加索尔镇守的内线,卡尔德隆穿针引线的后防,以及妖刀费尔南德斯的锋线,西班牙俨然一个NBA准全明星阵。不仅如此,西班牙板凳上还坐着NBA比奥,以及刚刚加入西班牙国籍的伊巴卡(微博)。西班牙征战欧锦赛,活脱脱一支NBA球队备战季前赛。

如果说西班牙阵容豪华,骨子里流的还是欧洲团队作战的血液,那么法国队则近乎一支NBA球队。帕克领衔,迪奥、诺阿、巴图姆和皮特鲁斯坐镇的法国,多数时间仰仗的乃是单兵作战的打法,整体性差,但个人天赋异秉,风格更接近于美国队。许多年来,个人英雄主义的法国队饱受压制,传统劲旅对其“NBA出品”嗤之以鼻。不过在NBA停摆大牌大批回归,尤其是诺阿充实到法国内线之后,法兰西人不再是中看不中用的花瓶,七连胜,淘汰希腊,杀进四强,法国的崛起让自己受益,也让美式风格的流行在此次欧锦赛得到证明。

麦卡勒布给欧洲后卫耳光

欧锦赛四强中,西班牙、法国、俄罗斯三国都是在NBA深造的本国球星挑大梁,唯一的例外可能是黑马马其顿。这个面积仅2.5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200多万的弹丸小国,在本届欧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绝杀东道主立陶宛之后奇迹般杀入四强。不过,即便这支风格更接近团队风格的欧洲球队,胜利所依靠的仍是一个美国人麦卡勒布。

作为马其顿归化球员,麦卡勒布的身高只有一米八出头,从来没有被NBA球队赏识过,但在加入马其顿国籍后,他却成为本届欧锦赛上最耀眼的明星。麦卡勒布的速度和突破能力很强,在他的帮助下,马其顿小组赛便表现出了强势,接下来的比赛,凭借麦卡勒布的个人能力,马其顿连胜强大的希腊和克罗地亚。在带领球队绝杀东道主立陶宛之后,马其顿陷入了疯狂,球迷们彻夜未眠,集体冲到大街上挥舞国旗,燃放烟花。

像麦卡勒布这样“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绝不是个别现象,普通美国球员闪耀欧锦赛也绝不是首次出现。2007年欧锦赛决赛,在欧洲效力的美国裔球员霍尔登最后一分钟绝杀西班牙,率领俄罗斯在东道主面前夺冠,当时就有很多人在惊叹:“霍尔登这样的球员,在美国完全不入流,而且根本不可能打上美国队,但他的个人能力,在欧洲赛场上却如此突出,美国到底有多少这样的高手?”

于是,霍尔登之后,欧洲后卫美国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大批在美国无用武之地的人开始在欧洲大展身手。麦卡勒布的成功不是一个偶然。在篮球国际化的今天,篮球人才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美国的后卫为欧洲带来了活力,从长远来看,像马其顿这样NBA式的个人英雄主义与欧洲整体篮球结合的典范必将大行其道。

故步自封全无出路

作为传统劲旅,希腊末节惨遭法国逆转,立陶宛在家门口被马其顿活活绝杀,曾经紧抱传统团队篮球不放、对NBA制造不屑的传统劲旅们在“美国化”的疾风骤雨中,需要一次深刻的反思。

欧洲风格有过辉煌的历史,2000年欧洲人锋芒初露,两年之后,前南斯拉夫在世锦赛掀翻了主场作战的梦五,美国人如临大敌。不过,颓势一起,短期内几乎难以挽回。2004年,立陶宛再次击败梦六;2006年,希腊又将詹姆斯韦德领衔的梦七一阵狂扁,欧洲制造已然登峰造极。

2011年,欧洲传统风格遭遇了严冬。2010年,立陶宛还是世锦赛第三的水平,谁也不会料到召回欧洲天王贾斯科维休斯之后,竟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小控卫率领的马其顿绝杀,在欧洲竟然无缘四强,进军伦敦扑朔迷离。几年之前,立陶宛、希腊和塞尔维亚,三个之前还敢对美国元素叫板的传统豪强转眼陷入窘境。

不可否认,欧洲传统豪强的落马,与赛制的变化,以及队伍内部人员的调整密不可分。拿东道主立陶宛举例,本届欧锦赛,与立陶宛同组的是西班牙、土耳其、英国,东道主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更要命的是,在进入第二循环后,A、B两组合并,立陶宛进入“死亡之组”。五个对手,最弱的一支竟是德国,艰苦的赛程让立陶宛苦不堪言。队伍内部,领袖贾斯科维休斯虽然归队,但年事已高,状态无法保持稳定。在多场比赛球队需要一锤定音的时刻,立陶宛无核的问题被无限放大。

刨除其他原因不说,在固守传统风格近十年之久后,像立陶宛这样的豪强,其自我风格也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候。欧锦赛四强,除了坐拥巨大人才库的西班牙,其余三支球队无不是美式个人英雄主义与欧式团队篮球结合的典范,他们的成功,为传统三强的调整已经提供了新的思路。

欧锦赛的失利对传统欧洲强队而言或许仅仅是一次意外,但这场意外已经足以敲响警钟。在世界篮球风格渐渐融合之际,欧洲豪强也需要平衡自己的篮球风格,这或许是“美风”劲吹之下最大的收获。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ohuaf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