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世界水上极速运动 > 正文

中国摩托艇运动史 起步晚发展快项目多

2011年09月17日16: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旧中国没有开展摩托艇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50年代逐渐兴起这项运动。

1956年3月,一支由军舰队和海军院校选调的一批官兵所组成的摩托艇集训队在广州进行训练,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摩托艇运动队。

1956年在波兰第一届国际水上运动会中,获得汽缸工作积 350毫升164公里竞赛团体第1名。

1956年11月,正式成立了国家摩托艇队。

1958年8月,在武汉市东湖举行了中国首届摩托艇比赛。

1958年8月,全国首届摩托艇比赛在武汉市东湖揭幕,参赛的有广东等8省市和国家摩托艇队;

1959年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青岛赛区举行。

1964年全国摩托艇比赛之后,“文化大革命”期间摩托艇运动陷入停滞状态。

1980年12月中国航海运动协会于正式加入国际摩托艇运动联盟。

1982年,中国摩托艇代表队参加在美国举行的摩托艇世界锦标赛,这是中国摩托艇运动员首次在世界大赛中露面。

1986年中国摩托艇协会于北京成立。

1987年6月,中国摩托艇代表队在法国举行的OA级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上,运动员高勇获得亚军。

1982年—1993年12年中,中国摩托艇队共举行了12届集训,并从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总结了一些可靠的训练经验。

1993年中国举办了摩托艇超级明星对抗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摩托艇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我国从80年代初开始每年均派队参加世界锦标赛,曾三次获得世界亚军。

2002年,我国江西选手彭武在芬兰举行的摩托艇O-125级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世界冠军,实现了我国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牌零的突破。

中国摩托艇运动与世界大赛

我国是国际摩托艇联盟(Union International Molonautique简称国际摩联UIM)的正式成员。国际摩联下设安全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近海委员会、娱乐航行委员会、运动委员会、方程式委员会、一级方程式委员会、水上摩托委员会和仲裁等委员会。

国际摩联每年举办各级别的世界锦标赛、洲际锦标赛和国际大奖赛等。

我国于一九五六年正式开展摩托艇运动;并于当年成立了国家摩托艇队,翌年参加了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水上运动会,一举获得1枚金牌、3枚银牌和3枚铜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我国从80年代初开始每年均派队参加世界锦标赛,曾三次获得世界亚军。2002年,我国江西选手彭林武在芬兰举行的摩托艇O-125级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世界冠军,实现了我国摩托艇世界锦标赛金牌零的突破。

协会还于1995、1996和1997年三次成功地承办了世界一级方程式(F1)摩托艇锦标赛,观众达百万人。

随着摩托艇运动的不断发展,现在每年举办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系列赛事。目前我国开展的项目有水上摩托、OA级(250毫升)、OB级(350毫升)、OSY—400级(400毫升)等级别,其中OB级艇长3.80米,速度最高可达160公里/小时。

相关专题:

2011IAC世界水上极速运动锦标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