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大师赛全面开花 国羽“小花”正逐渐走向成熟

2011年09月16日13:5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江苏常州9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王恒志)经历苏迪曼杯和世锦赛的洗礼之后,在本届中国大师赛上,无论是在顺境中的居安思危,还是在逆境中的绝地反击,国羽“小花”都在用行动证明,她们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4个月前的苏迪曼杯上,国羽女单的表现让人揪心,王适娴(微博)、汪鑫(微博)接连遭遇溃败,好在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没有让冠军旁落,但谁能扛起女单大旗,则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继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退役之后,由“小花”独扛的大赛其实并不。人们常说成长要付出代价,在去年的尤伯杯(决赛中负于韩国队)、今年的苏迪曼杯以及多站的世界羽联超级赛上,“小花”已经交了不少学费,而她们的成熟与进步也显而易见。

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王仪涵(微博 博客)在近两年遭遇了不小挫折。尤伯杯决赛的失利曾让她陷入低迷,并将世界第一拱手让给王适娴。在苏迪曼杯上,尽管队友表现不佳,但刚刚夺得亚锦赛冠军的王仪涵还是没能获得出场机会。然而王仪涵没有放弃,在苏迪曼杯之后,状态复苏的她接连摘得印尼超级赛冠军和伦敦世锦赛冠军,同时也取代王适娴,重回第一宝座。

本届大师赛上,王仪涵时隔一年多再次成为头号种子。她坦言,在头号种子的位置上压力肯定要大些,但她在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世界冠军,“在场上还是要放低姿态,去冲击每一个对手”。从谷底走上来后,王仪涵的发挥也愈发稳定,这从她以不丢一局的战绩轻松闯入大师赛八强便可见一斑。

与王仪涵不同,王适娴在一年多经历了先后抑。在广州亚运会夺冠后,势如破竹的她曾连夺三站冠军。然而当人们以为“一姐”呼之欲出时,她却在苏迪曼杯首战发挥失常。这显然影响了她的信心,在此后的两站比赛中,她的成绩均不理想。

带着失利的阴霾来到世锦赛,王适娴原本希望以一个世界冠军弥补此前的诸多遗憾,但没想到最终止步八强。屡遭打击之后,21岁的王适娴承受了巨大压力。但在教练、家长、亲朋好友的开导下,她正逐渐走出阴影。

本届大师赛前,王适娴特意把长发剪短,“都说换个发型换个心情。从我现在的状态看,比赛需要一场一场去拼,”她说。的确,苏杯表现起伏,世锦赛无缘四强,世界第一拱手让出,此时的王适娴极度渴望证明自己。但她也深知,不能在输赢上有太多的想法,“我要先把心理这关迈过去,然后再在技术上改进”。

在大师赛首轮,王适娴果然让人们看到了她心态上的成熟。面对中华台北选手戴资颖,她苦战72分钟,决胜局打到30:29,救下10个赛点,艰难拿下了比赛。这让人们似乎又看到了那个气定神闲的王适娴。

相比较其他几名20岁左右“小花”,26岁的汪鑫已经算是“老将”了,而她也发挥了“老将”的作用。尤伯杯决赛,正是她为中国队赢得了唯一一分;苏迪曼杯上,在王适娴首战失利的情况下,也是她挺身而出,稳住了女单的阵脚。不是在去年饱受伤病困扰,汪鑫的世界排名应该会更高。

但也应看到,汪鑫虽然在关键时刻屡次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但在今年也有过首轮“一日游”。在亚锦赛和印尼赛中,她都在首轮被淘汰。由此看,汪鑫距离独挑大梁还有一段距离。

本届大师赛中,中国“小花”再次显现出集团优势,在女单八强中占据五席。世界前四王仪涵、王适娴、汪鑫、蒋燕皎(微博)悉数晋级。在世锦赛后,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曾表示,如不出意外,伦敦奥运会的女单人选将在这四人外加刘鑫和李雪芮中产生。

以目前的世界排名看,国羽女单拿到三个奥运满额席位应该不成问题,而究竟哪朵“小花”能够在一年后的伦敦绽放,还不得而知。但可以预知的是,在“小花”成长过程中,肯定还会品尝失利的苦涩。谁能够摆正心态,化压力为动力,最终的成绩将会告知一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