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民运会抛弃“金牌指挥棒” 转会阀门悄然拧开

2011年09月16日13:4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李丽、李劲峰、陈鹏

第八届民族运动会统领云南队的射弩教练郁四益,本届率领出自云南的选手代表河北队挑战“老东家”;代表东道主贵州参赛的一些马术和摔跤选手来自内蒙古……民族运动会“转会”阀门悄然拧开。

根据第九届民族运动会运动员注册和交流的“新规”,只要在确定的期限内,各代表团之间可自由交流注册选手。这种类似于职业体育“转会”的人才交流方法,在全运会等大赛上早已有之,但因“挖墙脚”、比投入等问题曾引发较大的争议。然而,在民族运动会上,这个新规定却受到了普遍肯定。原因何在?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有关人士。

“转会”需自愿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体育卫生处副处长孟拥军介绍,出台新规,是为了民族运动会更好地发展。由于一些民族体育项目带有较强的地域性,有些地区在某个项目上人才和教练力量不足,从推广普及民族体育项目的角度看,以交流的方式引进人才,“客观上有这种需求,因此才出台方法加以规范”。

不少代表团表示,运动员交流以前私下就有,出台规定,能让这种流动更加规范有序。

孟拥军强调,为避免争议,交流要“双方自愿”。“转会”的前提是要获得交流运动员所在的省(区、市)民委和体育局的书面同意。

据云南代表团介绍,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优势项目今年5月份之前就通过省民族运动会完成了尖子运动员的注册;其次,并不阻拦运动员的自由流动,如这次的河北射弩队就几乎全部来自云南。

贵州代表团备战办负责人李毅(微博)京说:“4年才开一次全国民族运动会,正好我们需要引进一些摔跤和马术的运动员提升竞赛水平,而这两个项目内蒙古又有的运动员,那么这种交流就是一种双赢。”

但此举是否会给一些传统项目占优的大省区带来影响?是否会像全运会一样,因“转会费”高、优秀人才被截流而引发争议?

交流促普及 尚无“转会费”

据了解,目前各队运动员交流一般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并没有像全运会那样产生高额的“转会费”或培养补偿费。

云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范云说,运动员交流从长远来看利远大于弊,“我们全力支持”。陀螺、射弩是云南队的传统优势项目,通过人才交流,这两个项目从云南走向全国。本届民族运动会之前,就有贵州、重庆、四川、广西等代表团前往云南“取经”,有的甚至直接在陀螺开展最好的普洱市驻扎集训。

范云认为,广泛的参与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他希望用更加激烈的竞争扩大射弩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这样这个项目才能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也才能更加提高少数民族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郁四益说:“交流可以把我们的项目优势带到相对落后的省区市,把我们的技术传给他们。”李毅京则表示,交流会形成各民族运动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有利于促进民族大团结。

自由流动还平衡了有些地区人才过剩,有些却人才匮乏的情况。李毅京举例说,内蒙古拥有摔跤和马术项目的大批人才,但只有少量运动员能参赛,“如果不交流,那其他的运动员不就浪费了?”郁四益说:“在我们怒江,组织10个射弩队都没问题。去年怒江州在云南省民族运动会上拿了4块射弩牌,但这次参赛省队只抽了很少人,(所以我们就去了河北队)。”

抛弃“金牌指挥棒”是关键

本届民族运动会射弩项目出现了百舸争流的态势,云南队也因此受到挑战。但范云说,某个地方暂时失去一些项目的优势也不可怕,应该屏弃偏见,打破束缚,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参与进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但交流是否会导致“不培养,光引进”的功利主义做法呢?贵州射弩队教练孙安认为,一般而言,各队最优秀的运动员肯定是不会交流出去的,如果有队伍长期靠引进队员来维系,就永远也拿不到第一,“因此要拿一等奖,那就非得自己培养”。李毅京也表示,贵州队引进人才不是单纯想要成绩,是想把其他队先进的技术带过来,推动这个项目在贵州的发展。

同样是运动员交流,为何会在全运会上引发争议,但民族运动会上却一团和气呢?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体育社科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民族运动会轻竞技重参与,“大家对胜负的心态都比较放松,各代表团也没有像全运会一样有夺金的硬性指标”。他说,全运会的一些负面效应主要还是“金牌至上”的思想作祟,各代表团为了夺冠不惜投入重金,连人才交流也引发了争夺战和商业战。而这种弊端恰恰是民族运动会没有的。(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