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新帅姓土还是洋 刘建宏:不能让足协拍板

2011年09月16日08:0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会,执教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李小鹏(微博)正式辞去主教练职务,中国女足又面临着选帅难题。究竟是继续使用本土教练,还是像男足那样,聘请外籍主教练,足球圈内外出现了不同声音。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诸位行家集思广益,他们的观点对中国足协启动换帅工作也许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薛立:土洋结合比较合适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薛立曾经分管中国女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赛中,她麾下的中国女足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获得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由于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以0比8惨败给德国,没能小组出线,之后主教练张涛下课,薛立也被剥夺了分管女足的权利,但作为中国足协负责人,她对中国女足的发展仍然很关心。如今薛立致力于校园足球,为中国女足未来发展做一些基础性工作。谈到女足主帅问题,薛立流露出一些遗憾,“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本来打算聘请外籍教练,带带国内教练,由于种种原因,搁浅了。如果那时坚持下来,也许会出现另外一种局面。原来那支国家队如果保留下来,逐步解决队伍的新老交替问题,也许不会下滑到今天这个样子。中国女足未来要放在青少年,校园足球是一个努力的方向。至于国家队新任主教练人选问题,我个人倾向还是用本土教练,配备外教,让外教当顾问,或者让外教作为我们的青训专家,帮助提高我们教练员的业务水平和训练水平。”

高红:先确立目标再确定选帅方向

前一个阶段,前国门高红在济南,负责中国女足的技术调研。9月14日,她赶到潍坊能足校,与范学伟一起带领国少队,开始为期十天的集训,为11月份亚洲少年女足锦标赛进行准备。对于女足选帅问题,高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觉得现在还不到考虑选帅的时候,中国足协应该首先明白和明确新一届国家队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国家队追求什么样的风格和打法?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明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到下一届奥运会预赛,还有四年时间,到下一届世界杯有三年的时间。这期间国家队的任务是什么?是卧薪尝胆,从基础做起?还是在亚洲杯赛上继续追求成绩?这一点必须搞清楚。只有目标明确了,选帅的方向才会清晰,不会走弯路。”

毕妍(微博):还应该重用国内教练

这届中国女足缺少一名能攻善守的核心,不少人想起了毕妍。谈到落选国家队,毕妍显得很平淡。在电话中,毕妍告诉记者她现在在西昌,代表大连参加全国女足联赛。对于国家队新帅选拔问题,毕妍认为,最好还是让国内教练来干,“国内教练熟悉中国国情,了解中国女足现状。再说,女足与男足并不完全一样,外国教练在执教理念和执教水平并不比中国教练高少,我建议中国足协还应该重用自己的教练,同时接受以往惨痛的教训,必须保持队伍的稳定性,保持教练班子的稳定性,千万不要再陷入频繁换帅的怪圈中,那样对中国女足发展百害无一利。”

汪大昭:选帅不要操之过急

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记者汪大昭多年来一直跟踪报道中国女足,对于中国女足选帅问题,他认为不要操之过急,“中国足协不要急着找教练,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搞明白新一届国家队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中国女足明年的任务是亚洲杯赛,是不是把日本和朝鲜作为竞争的目标,可是日本和朝鲜两强有着更高的目标追求,就是伦敦奥运会,对于亚洲杯赛她们不会当回事。如果中国足协现在就为了明年的亚洲杯赛开始选帅,无论是选本土教练,还是选外籍主帅,都有些盲目,因为队伍刚刚解散,新的教练上任之后重新集中,集训未必有效果。”

孙雯:最好聘请一个教练团队

前国脚孙雯是中国女足新帅的一大热门,对于外界的呼声,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首先表达了感激之情:“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以及对女足的支持,最近我的电话都被打爆了,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只有一个:一名好的运动员不一定能成为一名好教练,真正优秀的教练是需要历练的,我的执教经验和阅历还差得很远。”

孙雯目前是上海女足主教练,她表示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带领上海女足打好女超联赛,并肩负下届全运会的重任。自己无意执掌中国女足,孙雯为中国女足的选帅方向提出了建议,“最好是聘请一个教练团队,这个团队要有带职业队打国际大赛的经验,训练中有自己的方法和手段,洋教练在这方面比本土教练更有优势,也更专业。”

刘建宏(微博 博客):千万不能让足协拍板

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刘建宏认为中国女足的新帅不能让足协拍板,而是应该由足协技术部门会同老女足队员和女足从业人员一起决定,土帅和洋帅都可以,最重要的一点是适合女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能够改变女足的面貌。

刘建宏表示,“本土教练我倾向于马良行,他带队拿过亚洲杯冠军,又打过世界杯,对女足非常熟悉。我们本土教练是有能力的,没必要妄自菲薄。高水平的女足洋教头并不多,欧美队员的身体状况和中国队员有很大差距,这些教练来了能不能很快适应中国女足要打一个问号,带女足特别需要教练和队员做好沟通,中国足协应该多听听各方意见,找到最合适的教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