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留洋计划起航 伊比利亚承载中国足球梦想

2011年09月15日21:09腾讯体育[微博]扎库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作为振兴中国足球的一项重要计划,中国足协展开的“中国足协500.com星计划”承载了未来的希望。五年不少于500名球员留洋欧洲的计划,北京时间9月15日,央视的《足球之夜》栏目也对这项计划进行了关注,并且认为这项计划就是编制外梦想的“航海日记”,在葡萄牙,或许三到五年之后,有人会成为中国足球将来的栋梁。

对于少年可以让一波年轻的孩子成才,女足主教练李霄鹏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10年的时间应该足够了。而此前中国足球也曾经有过还称得上成功的留洋经历,1993年,健力宝队离开北京奔赴足球王国巴西,开始长达五年的取经生涯,在经历了多达165场比赛之后,商毅、李玮锋、陶伟(微博)、李铁(微博)、李羽、黄勇和隋东亮这波球员随后成为联赛和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而另外一名未能入选名单的球员孙继海,也凭借着自己长达10年的努力,成为英超球队曼城队的一员。

对于500.com星计划的年轻球员,孙继海也希望他们能在留洋期间努力提高自己,为国争光。而作为当年健力宝的一员,商毅也对这个计划表示了认可,“以前去巴西的健力宝模式,球员都是组成的一个团队,接受新东西的速度比较慢,而现在这些球员分散到各队的模式避免了曾经的误区,对球员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同为当年健力宝球员的徐阳也给这个计划抱以期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计划,对于中国足球发展来说是里程碑式的计划。”

重视青少年培养的计划,向来是说得多做得少,直到韦迪走马上任之后,这个计划才有被重视的趋向,而在韦迪上任之后也有21名足球少年怀揣梦想在去年年底奔赴巴西留学三年,让青少年培养的计划终于从口头走到了现实,在巴西奥莱足球俱乐部,他们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不过真正对于青少年培养计划起到关键作用的则是大连万达集团,他们和足协合作的最重要一点便是青少年足球人口三年后的基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更倾向逐渐成为欧洲乃是世界足球核心的西班牙。

而王健林之所以不选择巴西的原因则是巴西的管理风格不适合中国足球,在他的心目中,荷兰和西班牙是全世界青训系统做得最好的两个国家。而对于当年健力宝的模式,王健林也认为要有所改进,“集中建队的意义其实不大,年轻球员对国外文化的感知,训练体系的熟悉程度和竞争上都存在差异,我们将把主动权留给签约的国外俱乐部,由对方来选拨和淘汰。”不过,足协最终选择的落脚点则是世界足球先生C罗的祖国葡萄牙,除了C罗之外,葡萄牙还出产了穆里尼奥这样世界前三的顶级教练,而在中超,葡萄牙人帕切科打造的国安让人眼前一亮,文加达率领的大连实德(微博)也慢慢走上了正规。

在球员和教练上都有出彩的葡萄牙,在青训体系上也享誉世界,在青少年足球的世界性赛事中,葡萄牙队就曾经多次夺得冠军。而其青少年联赛也是国家级的,合作的球队能保证小球员出场率不低于60%,如果发挥得好,第二个赛季球员可以直接参加当地的成年联赛。不过对于未来的前景,老一辈的健力宝球员也给予了自己的忠告,徐阳表示能力有大小,但是必须要努力为你的梦想拼搏,商毅则认为历练三到五年,他们会有本质的变化。(扎库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