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文加达:拒国安并非因钱少 曾与中国足协密谈

2011年09月15日17:4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贾岩峰报道 文加达能到大连执教,很人都没有想到。其实中国有意聘请他执教和跟他联系过的俱乐部至少有四家,既包括国安和能这样的豪门,也有江苏和成都这样的保级球队,总之文加达的名字一度经常出现在体育新闻报道中,甚至一度风传他有可能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国外的媒体已经率先发布了这样的报道。文加达自从离开首尔后没有马上找工作,而是休息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因为他并不愁邀约,只是他要从中挑选一个最符合自己心意的而已。

离开首尔并不因为钱

虽然想要请文加达的俱乐部很多,但是有一种传言对他貌似很不利,都说文加达是因为太贪财,因为拿了双料冠军后就非让韩国人给他加三倍薪水,结果韩国人不愿意双方就谈崩了。事实究竟如何呢?文加达告诉记者实情是这样的:“我跟韩国首尔俱乐部的合同是从2009年12月1日到2010年12月1日的,韩国联赛的常规赛11月7日就结束了,当时我们跟济州联队冲进了最后附加赛的总决赛,分别在12月1日和12月5日进行。当时我们并没有确定能否获得冠军,也许会是亚军,但是之前我们已经获得了杯赛的冠军,所以我在等着俱乐部跟我谈续约的事情。从11月7日到12月1日,一共有24天的时间他们可以跟我谈新赛季的合同,我甚至跟他们都副总表达过我的意愿,如果我们在合同到期前续约,一切都按照合同商定好的签字就行了,我没有任何额外的要求,甚至不要求特殊的加薪,只是按照合同规定要是夺冠有一定奖就罢了。但是俱乐部副总经理跟我说,他做不了主,这事情以后再谈。于是我明白了,我再也没有说什么,只是安心准备我的比赛,最终我们拿到了冠军。十年来首尔FC都没有染指过的联赛冠军我帮他们拿到了。在那之后俱乐部的态度才有所改变。”文加达夺冠了,首尔俱乐部高层的态度这才不同了,马上拿着合同要求跟文加达续约,并且主动提出来要给文加达提高待遇。“但是我没有同意,因为我觉得自己受了怠慢和轻视,这个俱乐部根本就不是真正相信我的能力,他们看中的是冠军奖杯,我要拿不到冠军他们早就把我一脚踢开了,对我不理不睬的,对比他们之前的表现,我觉得再留在那里也真的没有什么意思了,所以我就严辞拒绝了。并不是我非要什么高价,不给就不留下。离开首尔我就去新加坡度假了!”

拒绝国安不是因钱少

在签帕切科前国安一直在联系文加达,并且也派出了专人赴新加坡跟文加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当时国安开出的价格并不低,至少是一个文加达能够接受的心理价位。但为什么他还是没有答应马上到国安执教呢?“当时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实在太累了,在首尔FC工作的一个赛季虽然成绩很好,但毕竟是我执教过的第一个来自东亚国家的俱乐部,从文化到思维方式上都跟我之前带过的西亚或者埃及的一些国家的俱乐部有着很大的差别,我觉得很累,很想休息一下然后再做下一步打算。但是北京国安显然是很着急的,球队需要马上投入冬训,但是韩国所有比赛结束得比中国要晚上一个多月,要是答应了国安的执教邀请,我根本就没有任何时间休息和调整自己了,我不敢确信自己会不会有一个好的工作状态。赚钱固然重要,但是当自己状态不好或者对于未来工作没有心情的时候,可能反而会把事情搞砸了。而且我拒绝的不止是国安一家,还有来自中东的邀请我也都拒绝了。”

针对于外界所谓的国安不肯出大价钱所以请不到文加达的说法,葡萄牙人给予了否认,他始终坚持,价钱谈不拢不是导致他没有牵手国安的主要原因,关键还是自己当时想休息,而且也不十分了解中国,最关键的还是担心中国球员也像韩国球员那样内向和固执,毕竟没有葡萄牙教练之前有过在中国成功的经验。可是今年不同了,帕切科在国安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他也有了更广泛的信息源,知道中国是个更开放更愿意接受新事物的国家,他这才放心来了。

与中、埃两足协密谈

连来之前的一个星期,他刚刚拒绝了埃及足协的邀请,在跟埃及足协谈判前,他跟中国足协的有关选帅人员在里斯本也见过面,有过沟通。文加达坦言,他对于中国国家队帅位不可能不动心,但是经过沟通,双方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向达成,也只是建立了一种联系彼此认识一下而已。但是消息很快就被葡萄牙媒体知道了,而这个消息一被捅出来反而对于文加达有些不利了,“或许会让替中国足协选帅的人们认为我是想炒作,当然他们没有这样说过,只是告诉我如果决定聘用我的话会跟我的经纪人联络。”中国足协的人前脚刚走,文加达就接到了埃及足协主席的电话,邀请他去开罗谈一谈。

如果要是去别的地方的话可能会引起一些媒体的警觉,但是埃及就肯定不会,因为文加达的二女儿嫁给了埃及的一个小伙子,到埃及去看女儿女婿和外孙是再正常不过到理由了。埃及足协给文加达开出的年薪价格是比较有诱惑力的,但是当文加达看完了整个合同内,再加上与埃及足协进行了相应的备战计划沟通后,他觉得还是不能就这么草率地签下这个合同。“我跟埃及实在是太熟悉了,我在那里的ZA-MALEK和AHLY都执教过,他们能够想到我做国家队主教练我很开心。埃及队的实力也很强,他们进军巴西世界杯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当我仔细看了他们的合同后我觉得问题很多,比如他们没有详细说明我可以带几名助手,也没有说明我能够住在哪里,我的助手住在哪里,他们打算派哪些人参与到国家队到管理中,具体如何分工都负责一些什么等等很多细节问题都没有在合同里写明,如果就这么草草签约的话未来会有很多麻烦出现。所以我提出了自己对合同的完善意见,希望在一周后给我一个最终的合同文本,如果他们把我提出都问题都落实了,我们随时都可以签约。”文加达说道。

“大连,我来晚了”!

离开埃及后,文加达去了迪拜,因为那里也有一份合同等着他去谈,同样是来自湾国家的邀请,但是他没有多大的兴趣,因为徐明正在北京等着跟他见面。从迪拜很快就到了北京,跟徐明谈得很投机,特别是徐明对于球队未来建设的思路打动了他。

徐明希望跟他有一个长期的合同,并且欢迎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一起赴大连,给他全部的权力建设和管理球队,同时并没有在成绩上给他多么大的压力,今年只是完成保级,然后根据明年队伍的调整情况再进一步制定成绩目标;最大的希望是期待他能够帮助球队多挖掘和培养一些本土球员,建立起一套大连足球的造血体系。在徐明看来,想要让大连足球重新回到昔日顶级的行列,关键还得是解决本土球员的能力,文加达在葡萄牙的青年队执教时成绩卓著,并且带职业联赛的成绩也不错,所以请他来就是可谓是一举双得。而文加达对于徐明的说法也很认同,更为关键的是他在十几年前就来过大连,他深深地记住了大连是中国足球首都的说法,而且他在韩国执教时也听说过实德,至少在亚洲足球圈内提起中国最知名的俱乐部,很多人还是会第一个想起大连实德(微博)。但是文加达也没有马上答应徐明,因为他也在等着埃及足协的回复,因为在他给埃及足协的期限内万一对方把一切都准备好了,那他拒绝去带领一个可能闯进巴西世界杯的国家队就太可惜了。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埃及足协并没有给他答复,倒是徐明一直很有诚意,几乎每天都跟文加达保持联系,一直很热诚。“我被徐明的诚意打动了,因为同时向我发出邀请的队伍中没有人比他做得更职业,所以我才选择大连。”

文加达看到了大连队后,他喜欢上了这支队伍,经过了几轮中超联赛的较量后,他暗暗后悔:“我有些来晚了,要是我早来两个星期,可能队伍就不至于在降级区这么长时间上不了岸。但是没关系,我有信心完成老板交给我的任务,而且明年我一定会把大连队带得更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