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武磊:徐根宝是人生导师 打中超?两年后再说

2011年09月15日17:2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宇报道本赛季,走了张琳芃、王佳玉、曹赟定等人的上东亚,再次与中超擦肩而过,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武磊(微博)以12球占据中甲射手榜榜首。徐根宝曾预言,一个武磊的身价就可以收回根宝基地3000万的投资,而直到现在,即使东亚俱乐部运转不灵,急需资的时候,武磊仍属于东亚的非卖品。这证明了他的价值!比个人能力更突出的,是武磊的心态,看着一起踢球长大的伙伴们一个个都去了中超,还留在中甲的武磊却不着急,他说自己暂时还没有离开崇明岛的打算,还想继续自己的“岛民”生活。

“留守儿童”比所有人都更幸运

武磊出生于1991年,南京人,在场上可以踢前腰、前锋和后腰三个位置。2003年,年仅12岁的武磊第一次前往根宝足球基地试训,便被慧眼识珠的徐根宝看重,“武磊必将是未来国家队前场铁三角之一。”徐根宝给予武磊极高的评价,随后,徐根宝正式与武磊签约,将这位“未来之星”纳入帐下。

在徐根宝的细心调教下,武磊逐渐显露出过人的天赋。这个眼睛不大,身体瘦弱,总带着一脸笑的小个子,在足球场上充满了灵气,他总是能够想办法将球送入对手的球门。回想起自己的足球生涯,武磊也说,自己比所有人都幸运,直到现在都走得特别顺。

在武磊的身上写着几个鲜为人知的纪录:2006年9月2日,在中乙联赛第13轮比赛中,年仅14岁零10个月的前锋武磊代表上海东亚队在上海东亚3比5不敌丽江东巴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创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最年轻出场球员纪录;而在2008年8月30日,在中甲联赛第15轮比赛中,武磊代表上海东亚队与青岛海利丰一役中攻入一球,当时年仅16岁零289天。他也成为了继曹赟定之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第二年轻的进球者 (曹赟定在自己16岁零242天时打入了一粒进球)。

武磊年少成名,在联赛中踢得风生水起,他也受到了国字号球队的青睐,先后入选了国少、国青、国奥乃至国家队。2010年2月,武磊入选了东亚四强赛的国足名单,参加在日本的东亚四强赛,在2月14日东亚四强赛国足最后一场对阵香港的比赛中,下半场替换于海出场,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首秀。提到那段经历,武磊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真是太紧张了,身边都是老大哥,训练的时候就放不开,比赛的时候,一上场,感觉球都是烫的。”武磊说,那次国家队的经历让他收获匪浅,从那时候起,他也更加自信了。

之所以一路走来如此顺畅,武磊说亏了恩师徐根宝,“是他的照顾让我一直能有机会。”刚进根宝基地的时候,是其他教练带着武磊练,徐根宝从2007年开始接手东亚的训练和比赛,从那时候起,武磊球技飞涨。“徐导是严师,但他也很会和我们交流,他知道我们在想什么,很跟得上潮流。”武磊说,徐根宝在调节队员心态方面也很有一套。有一次,武磊因为手上受伤,实在是很疼,就想不参加训练,被徐根宝一通教训,那次教训也让武磊始终记在心头,“就惹他生过那么一回气,徐导说得也很对,从那以后自己也更有毅力了,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扛过来。”武磊说,徐根宝不仅是教练,更是人生的导师。

虽然没冲超但“射手王”在望

“现在回想起来,踢球这么长时间,最为重要的一年就是去年(2010年),那一年好像自己突然就成熟起来了,发生了很多变化。”武磊说,自己变化最多的,就是心态。

在2010年的时候,武磊在联赛当中一度找不到得分的感觉,有时候机会来了,看着空门都打不进,这让他陷入了一种焦躁之中。“当时心态就很急,怎么都踢不进,越踢不进就越焦躁,就恶性循环了。”武磊说,有一段时间确实很低迷,“到后来才意识到,必须进行自我调整,首先要在心态上有变化,要更沉稳一些。”武磊开始总结自己的比赛,每场比赛之后,他都会将录像找出来,分析自己的踢法,哪些是需要提高的,如何处理球会更合理。他随后将QQ个性签名改成了“男人……责任……信念。”来鼓励自己。

这样的调整是行之有效的,武磊在度过那段低迷期之后,开始重新找回了射门的感觉。在2010赛季结束之后,武磊共打进10球,名列射手榜第三位。

“2009年我打进了6个,去年进了10个,所以在今年联赛开始之前,我给自己设定了目标,就是要比去年进更多的球。”武磊说。

2011赛季开始之后,上海东亚由于在联赛之前卖掉了很多球员,球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阵容不得不做出调整,因此武磊的位置一度由前腰换成了后腰。不过,即使在后腰的位置上,武磊依旧展示了极好的掌控能力,并有进球入账,“我属于那种组织进攻型的后腰,今年打得最好的一场就是对天津淞江那场,我踢的就是后腰,还进了两个球。”武磊说,不过,徐根宝也清楚,让武磊距离球门越近,他的威胁就越大,因此在联赛后一阶段,再次把武磊放到了前腰位置上。

2011年9月13日,在东亚与延边队进行的一场中甲比赛中,武磊出任首发前腰,并上演了帽子戏法。在联赛仅剩四轮的情况下,武磊以12粒进球,暂时名列射手榜头名,极有可能拿到今年中甲的射手王。

“射手王我倒是没想过,自己去努力就行了,什么结果不重要。”武磊说,总之今年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已经达到了,想到明年的目标,他开玩笑地说:“明年肯定要比今年进更多的球,所以今年还是得收着点,别一下进太多,那样就超不过去了。”

最遗憾国奥最遗憾的看客

武磊给人的感觉总是乐观、开朗的,他也说自己天生就是一个乐天派。足球占据了他的绝大部分生活,由于崇明岛离市区较远,训练之余,武磊也很少离开基地。“这里就是我的家,队友就是我的家人。”刚来到崇明岛的时候,他还有些不适应,现在早已经适应了“岛民”的生活。

不训练的时候,武磊喜欢上网,看看电影,听听歌,他喜欢听艾薇儿,是超级粉丝,这与他内向的性格不太相符,每当说到这点,武磊都会笑着解释:“我喜欢听她的抒情歌。”最近武磊迷上了斯诺克,他喜欢丁俊晖,没有训练的时候,赶上电视里播斯诺克比赛,他还会盯着看。在参加国奥集训的时候,上海花的小将吴曦则成了武磊的斯诺克“老师”,两人经常切磋球技。

不过,说到国奥,乐观的武磊脸上总会闪过一丝无奈,“遗憾”是他想到的第一个词。

在徐根宝的推荐下,武磊入选了布拉泽维奇率领的89国奥阵容,不过由于他年龄较小,而且身体上不占优势,因此始终得不到老布的赏识。武磊没有错过国奥的集训,但也没有正式代表国奥打过几场比赛。

今年六月份,国奥出征伦敦奥运会预选赛,面对的首个对手是西亚球队阿曼。武磊入选了最终的大名单,在打阿曼之前,大部分国奥球员都很紧张,只有武磊信心满满,“我们在国青的时候就打过很多西亚球队,像沙特、阿联酋比较强这种都打过,他们没什么可怕的,我踢的比赛基本上没怎么输过西亚球队。”他说。但在国奥与阿曼的主客场两场比赛中,最有信心,也最有求战欲望的武磊,却没有得到哪怕一分钟的上场时间。

“这应该算是我今年最大的遗憾,唉,只能听教练的安排,教练有他的想法。”武磊无奈地说,老布固执地将武磊放在了替补席上,最终国奥两场皆负,首轮即被淘汰。在客场负于阿曼之后,老布也说,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换上武磊。

天意弄人,武磊就这样成了国奥的看客,国奥负于阿曼之后,也就此解散,武磊只好着眼于下一个目标,“希望未来能够再次入选国家队。”武磊说,目前卡马乔率领的这支国家队的比赛他都有看,梦想还需一步一步实现。

打中超?两年后再说

武磊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一张2007年球队冲甲成功后的照片。当年11月,当时还在中乙的上海东亚,在主场2比1战胜了安徽之后,成功升入中甲。赛后,武磊等几个球员回到房间里庆祝,衣服和球鞋都没等换下,就拿相机拍下了张合影。照片当中,武磊披着超大号的外套,一脸稚气,同时出镜的还有张琳芃和王佳玉,只是现在两人都已经前往了中超,一个在广州恒大,一个在南昌衡源(微博)。“看看那时候的张琳芃,哪有现在这身板。”武磊笑着说。

虽然都是一起长大的队友,但武磊和张琳芃关系最好。张琳芃大武磊两岁,是球队的队长,也是他的大哥。“我们在一起一定会很开心,说着说着就能笑起来那种。”武磊说,包括王佳玉、曹赟定这些人,都是从小一起踢球长大的兄弟,彼此感情都很好。当时武磊在队中的年纪最小,在哥们的眼里,他也是经常被拿来寻开心的一个。

东亚在1989至1991年龄段出了很多优秀球员,大部分中超俱乐部也会到东亚来选人,见到好的苗子便摘走,因此最近两年,包括张琳芃、王佳玉等一大批东亚球员,离开了球队,加盟了更高级别的中超联赛。

武磊看着兄弟们一个个离开,自己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毕竟谁都想去中超踢球。”他说,去中超踢球是每个中国球员的目标,但他并不着急,“我并不想离开东亚,想在这再踢一两年,当然,如果能够和东亚一起冲超成功,那就是最好的结果了。”武磊有个美好的愿景,就是帮助东亚一起上中超,老师徐根宝和他交流过这个问题,也希望他在中甲再锻炼两年,现在去中超还是有些早。

“张琳芃他们刚到中超的时候也不适应,中超的节奏确实比中甲要快很多,我想我如果到中超,肯定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而且去了那边也未必能够保证有球踢,所以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自己,再锻炼锻炼。”在这个问题上,武磊有着很成熟的想法,如果现在加盟中超,未必对自己的发展有帮助,目前还是应该以锻炼为主。看着以往的哥们到了中超,收入大幅度提高,他自己也并不心急,“等将来球踢好了,这些自然就都有了。”武磊说,虽然队友一个一个离开,但哥们之间的情谊也并没有变,“他们回来这边,我们还是会一起吃饭,有时候你请我一顿,有时候我也请他们,当然,像张琳芃就必须得主动点了。”武磊笑着说。

记者采访武磊期间,正好赶上恒大客场对阵申花,张琳芃也随队到了上海,两个兄弟原本想在上海见上一面,只可惜还没等见到,东亚就又开始集中训练了,“这边离市区太远,我们一般都不出去,比赛也看不成了。”武磊说,这次没能见着张琳芃,多少还是有些遗憾,“不过,以后多得是机会见,说不定哪次见面就在中超赛场上,成了对手了,到那时候我可绝对不会脚软的。”武磊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