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正文

专访相声表演艺术家闫月明:愿把新作献华运

2011年09月15日14: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相声表演艺术家闫月明:愿把新作献华运

相声表演艺术家闫月明

闫月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河北霸州人。从事相声艺术创作数十载,给喜爱相声的观众带去了数不尽的欢乐。

相声,这朵带刺的玫瑰,在闫老等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的精心栽培下,惊艳绽放,攥住了你我内心最深处的共鸣。

9月9日,闫月明老师亲自来到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宣传活动组委会,在这里畅谈他的生活感悟以及对于当代相声生命力渐失的理性反思。并表示希望通过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的平台,愿意把新创作的相声作品展示给全世界。

笑对人生 拥抱健康

退休已经8年的闫老,依然活跃在艺术殿堂里,除了偶尔创造些相声段子,还写书法保持自己对生活的从与淡定。“实际上人生最难得的就是快乐。无论是否退休,我的信条都是天要蓝起来,地要绿起来,灯要亮起来,我们要乐起来。”现在,人的压力都很大,尤其在转型之后,在这种情况下,不管老少男女都有责任来宽慰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使命。“该吃吃,该喝喝,烦事别往心上搁,不着急,不上火,悠悠岁月笑着过,笑到最后自知福。”据闫老介绍,这是他经常写的一幅字。

出演电影 因热爱农村

2009年,闫月明老师和方青卓老师共同出演了农村爱情电影《乡村大嘴巴》,影片讲述了农村生活的个层面,诙谐幽默。由于受生活的感召,以及对于农村生活深厚的感情,让闫老接受了该部电影。

退休之后,很多人问过闫老,您为什么还坚守着这块阵地?每当被问及此,闫老的回答总是一句简朴而真挚的话语,“我爱这个行当。”

经典之作 来源于生活

1990年,闫月明从沈阳军区调到了中央电视台策划组,开辟了之后红遍大江南北的《综艺大观》、《欢聚一堂》以及反映新农村生活的《乡村大世界》。他总共参加过9届春节联欢晚会,《论捧》、《跑题》、《开水养活鱼》等快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出自他的笔下。这些经典作品的背后,正是闫老对日常生活的感悟与沉淀。他常说,“谁把生活看低了,就永远写不出好作品。”

谈起今天的相声作品渐渐失去了讽刺的格调,闫月明不禁感慨,“很遗憾。”当相声变得不再讽刺的时候,人们便开始讽刺相声,究其原因,闫老一语道破,“浮躁和缺少生活,让原本带刺的玫瑰枯萎了。”对迅速成名的渴求和对钱的欲望,让很多后来者的表演失去了生命力。

闫老说,“相声就是语言的漫画,漫画是没有语言的相声。我不赞成漫画家歌功颂德,开玩笑说,漫画再歌功颂德大楼线条也是歪的,楼盖成那样肯定会塌。再绚烂的舞台灯效,也比不上有生活的作品,我们不能本末倒置了。”

民族优秀文化 华运会是个好平台

“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太可贵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相声是民族的瑰宝,我们的特产,我们的品牌,有200多年的历史,语言的精炼度、幽默度都是无可比拟的。这么美的东西通过华运会的平台让全世界的人了解,这是非常可贵的一件事情。”闫老对华运会宣委李主席说,“如果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有一席之地,我愿意把新创作的相声作品献给这个平台,让更多世界的朋友欣赏我们中国的艺术,不要让这么好的艺术流失了。”(文/图 刘璐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闫月明 华运会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