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意甲保卫地球? > 正文

当巴萨碰上意甲 “意克西”传统如魔咒般延续

2011年09月14日18:4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意大利式反击

在巴萨足球大行天下的时候,意大利足球还恪守着防守理念。据说,这是被当今足球世界抛弃甚至唾弃的理念。但是,这些年来,巴萨被阻击过的球队,恰恰都是来自意甲球队,以两支米兰为典型。

先说昨天的米兰。在诺坎普,米兰与巴萨的控球比为3比7。在帕托闪电进球后,大多数时间是主队的半场攻防演练。全场射门,巴萨17次,角球11次;米兰射门5次,角球2次。但是,米兰的5次射门换来了2个进球,而巴萨17次射门也是2个;米兰角球刚过巴萨零头,但是他们扳平比分的进球,恰恰就是通过可怜的、最后的一次角球机会。

在米兰后防人仰马翻、狼狈不堪的表面上,效率逼平了控球率。一个席尔瓦的头球,将巴萨全场优势顿时化为乌有。这绝对让崇尚攻势足球的人沮丧而唾骂。

再看当年的国米。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跨越巴萨的只有这支球队。两年前的国米,主场凭借米利托和麦孔的进球,3比1击败巴萨,确立了先机。在诺坎普,全场抛弃控球,几乎放弃中场,但是只要对手进犯禁区前,绝对用铁桶般的防守封堵住。虽然最后0比1失利,但最终挺进决赛、笑傲冠军。那场比赛,莫塔被罚下,最后10打11的国米,竟然是靠斯内德突前。这样的战术,却将巴萨淘汰,不能不说,意大利球队的自知之明与精于算计。

不与巴萨硬拼,放弃数据,讲究实用。固然,这里确实有技不如人的差距,但是,往往能逆境逢生,反击得手。这是意大利足球立足之本。

很有趣的一个现象就是,在国际足球历史长河中,拉丁足球世界,只有意大利足球是以防守反击处身立世的。看看巴西、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法国、乌拉圭,这些球队要么是凭借细腻的技术要么就是凭借精准的控球,只有意大利,靠防守打天下。大概除了巴拉圭,没有多少球队敢学意大利。

回到,当巴萨碰上意甲的命题。当我们都为巴萨而叹服甚至恐惧的年代,意大利足球在时代的缝隙,展现出一种制服对手的足球方式。如果你不能比巴萨更强,你就不要硬来,防反与效率或许破解巴萨的唯一密钥。也许,怕丢脸、怕被主流足球边缘,是众多豪门不敌巴萨的心理原因。那么,你是否可以借鉴一下“难看”的意大利足球。在这里,有一个葡萄牙人,他叫穆里尼奥,正在成为一个伟大的叛逆者,挑战者。尽管他在去年面对巴萨的系列比赛中处于下风,但是,他依然坚定地用意大利足球风格去一点点实现对巴萨的最终破解。

(闫松)

您认为巴萨今年能夺得欧冠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意甲真能保卫地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