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颜强:伦敦奥运三国演义

2011年09月14日08:11晶报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伦敦奥运会奖牌榜的预测,在过去10个月的时间内就在不断滚动着。这个预测榜,由英国《泰晤士报》更新,得益于荷兰一家名为Infostrada的体育数据公司的支持,在紧密跟踪全球各项顶级体育赛事的同时,及时地分析着各种赛事和伦敦奥运会的竞技关系。

根据最新一版的数据结果,在游泳世锦赛和田径世锦赛两大奥运金牌大项之后,伦敦奥运会的奖牌榜顶端,仍将由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三个奥运大国占据,只是排序却会发生变化,美国将在金牌榜上压倒中国,而奖牌总数,却会是中美平手。

奥运会的代表团成绩统计,一直有着不同的标准。在顾拜旦时代,任何形式的奖牌榜、积分榜都是不允许的,因为这违背了顾拜旦的体育原则——法国先导始终认为,奥林匹克所代表的体育精神,应该超越国与族的范畴,体育原本的人文精神,应该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

只是理想主义的认知虽然美好,却根本敌不过功利的现实环境。随着奥运会影响力的逐渐上升,外界影响也越来越大,国与族之间的成绩和奖牌竞争不可避免。于是各种不同形式的排行榜,在各种媒体上出现,最初都以代表团积分的形式体现,规则不一。随着前三名金银铜牌的奖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奖牌榜渐渐成为了最有说服力的一种积分榜。

事实上,在欧美国家对于奥运会成绩的排名上,奖牌榜应该是被应用和传播得最多者。虽然每个国家和地区,都会选择一种更有利于自身成绩体系的排名方式。

在对北京奥运会的考评上,中国媒体习惯性地将金牌榜作为第一考评标准,所以有了“2008,中国第一”的概念。但是在国际媒体传播的北京奥运竞技上,奖牌榜美国第一,共110枚奖牌,虽然金牌只有36枚;中国第二,100枚奖牌,其中金牌51枚。

《泰晤士报》的这一版预测上,美国将获得40金22银27铜,合计89枚奖牌;中国32金36银21铜,同样89枚奖牌。俄罗斯的成绩,被预测为25金24银34铜,合计83枚奖牌。

Infostrada的数据库相当庞大,覆盖了夏季奥运会26个大项的绝大部分国际赛事,进行预测的原则,排除了任何主观性因素,哪怕伤病和竞技状态都不在考虑之内,遵从运动员自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竞技成绩、越接近伦敦奥运会的成绩权重越高、赛事规模上世锦赛积分高于其他洲际比赛、以及各个项目内的竞争关系。

伦敦的302个小项,除去网球三项双打赛事外,299个项目的成绩及其奖牌归属,都在这个巨大的数据库基础上日复一日进行着排序。事实上,在过去9个月的预测中,中国始终排名美国之后,不论金牌还是奖牌总数,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在游泳项目上的表现,成为了中国代表团最新的加分项目。而东道主英国代表团的成绩,将和北京奥运会持平,继续位列第四。

理想主义的认知虽然美好,却根本敌不过功利的现实环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