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女足聘洋帅已成必然 前巴西主帅曾被提及

2011年09月14日07:15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 宫赛赛

早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身边人士就曾透露,在他主管足球项目后,有意让国奥、国足、女足三线国字号主帅全线下课,重启国字号球队“洋务运动”。

时至今日,国奥、国足已经换为洋帅,剩下的只有女足。而当女足兵败济南、首次无缘奥运会后,这个话题被重新提上日程。据记者了解,其实总局很早就想换掉李霄鹏,但由于其能力、口碑在本土教练中属于佼佼者,所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让他带队打完奥运赛,现在在历史最差的局面下,聘请高水平洋帅已成必然。

足协欲送李霄鹏出国深造

去年亚运会时,足协内部人士就曾告诉记者:“当初让商瑞华出任女足主帅是为了稳定军心,可以平稳过渡;而选择李霄鹏主要是因为他年轻有劲头、有胆识,另外他在做球员时有一定知名度,人品也好。他们俩其实都是过渡性主帅。”

奥预赛0比1不敌澳大利亚后,女足主帅李霄鹏在发布会上承担了所有的责任并主动请辞,“队员和教练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是主教练无能,现在已经丧失了出线的资格。毕竟是在这样的大赛中失败,没有带领中国女足打出亚洲,失去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虽然没有高层的压力,我自己也要引咎辞职。与日本队的比赛将是我执教女足的最后一场。”

9月11日,女足0比1不敌世界冠军日本队后,李霄鹏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而在当天夜里,李霄鹏在济南某会所设宴感谢中国女足全体成员及韦迪、于洪臣、曹景伟等足管中心领导,这也被视为李霄鹏离开国家女足帅位的“散伙宴”。随着李霄鹏的下课,女足不得不经历10年来的第12次换帅,如此高频率的换帅注定难让女足稳定。反观我们的近邻日本,佐佐木佐夫执教三年帅位稳定,更关键的是他已为日本女足工作了十余年。

在辞去女足主帅后,李霄鹏携妻儿乘车返回故乡青岛与家人团圆过中秋。据悉,足管中心内部此前有人向领导提议让李霄鹏到中心参与技术工作,“霄鹏做人、做事都地道,他的优势不在于经营管理,而是技术,他的脑子太聪明了。”不过,昨天李霄鹏并没有对未来何去何从给出确切答案。此前他表示,“没能带女足进伦敦奥运会,我反而觉得应该去学点什么。”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已经有送李霄鹏出国深造的打算。

至于李霄鹏之后的继任者,足协目前对此三缄其口,不愿明说。不过,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领导层已经作出预案——在选帅上,中国足协不会走选择马良行、王海鸣的“回头路”,也不会拿执教舞台上初出茅庐的孙雯作“赌注”,而是坚定选择洋帅。

前巴西女足主帅再被提及

9月11日晚,中国女足与日本队奥预赛谢幕战前,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对于难留李霄鹏这样有潜质的年轻教练而抱憾。

对于中国女足未来何去何从,韦迪表示足协将沉下心来精心论证。虽然现在确定国家女足新帅为时尚早,但对于新帅是土是洋,韦迪答道:“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足协对于这样重大的事情不会没有预案。昨晚,一位来自中国足协的权威人士透露,所谓的预案其实在奥预赛结束前就已经作出。

据悉,中国足协此前曾专门为此召开“主席办公会”,预案之一是,考虑挽留李霄鹏。但本月8日,中、澳女足赛后李霄鹏当着媒体一句“引咎辞职”以及中、日赛后他关于“说话算话,给儿子做榜样”的表态实际等于婉拒中国足协,在这个情况下,中国足协只能启动第二预案。

所谓的第二预案实际就是选择洋帅。其实早在去年亚洲杯商瑞华确定下课前夕,中国足协就曾考虑聘用外籍主教练。前中国女足助教,已经在美国女足执教取得成功的瑞典人皮亚就曾进入足管中心韦迪等高层的视野范围。

在确认皮亚与美国队有约在身不能抽身后,中国足协还通过经纪人联系到前巴西女足2007年世界杯主教练巴塞罗斯,此人也在卸任巴西主帅后明确表态有意执教中国队。但是经过一番细致观察后,中国足协认为巴塞罗斯在文化生活习惯及带队理念上均与中国足球环境特点存有较大差异,中国足协也担心热情却有些散漫的南美教练来华执教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冲突,反而影响队伍团结、延缓团队工作效率,于是暂时将外教选用计划搁置。李霄鹏“救火一年”也是在这个背景下成为必然结果的。

知情人透露,目前选帅工作已经悄然启动,但具体人选的范围还没有最后圈定,“这主要是因为,奥预赛结束后,中国女足直到明年亚洲杯才有真正意义的大赛任务。新帅将在今年年底到位,其首个任务是率队备战参加明年年初传统的女足四国赛。这意味着,留给中国足协选帅的时间非常充裕,中国足协大可不必重复男足选帅那般局促。据我了解,足协很可能重启巴塞罗斯这一计划。”

另外,薪水也不会成为聘请高水平洋帅的障碍:在万达赞助足协的3年5亿元资金内,有3000万元是给女足的,1500万元是给女超的,1500万元是给国家队的,其中一部分是球员的补贴,一部分是教练的薪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