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名嘴名宿齐议女足现状 中超接手女超或是出路

2011年09月13日21: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著名女足专家王琦(棋哥)、前中国女足中场核心刘爱玲(微博)作客BTV《体育议起来》,畅谈中国女足现状。在观看中国女足过去近20年历史回顾片后,刘爱玲感叹说她们那一批精英退役太早,是造成后面队伍大滑坡的原因之一。棋哥认为中国女足的普及还是要从教育部门着手,而成绩的提升可以寄希望中超球队把各自地方队的女足接手,从明年开始把女超联赛当做中超的垫场赛打,以此提升中国女足的人气。

节目的第一个焦点话题,是主教练李霄鹏究竟行不行。BTV著名主持魏翊东认为李霄鹏的角色其实就是个救火队员,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勇气可嘉。棋哥则毫不留情地批判:“对他我一直是持置疑态度的。每次比赛都说练兵,四国赛练兵、阿尔加夫杯练兵,好象这个队伍的惟一任务只有这个奥运会预选赛似的。其实他这次也几乎是集中了全中国最好的队员,可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赛前说话气壮,他那些话完全可以编小品出语录了。”前国脚刘爱玲认为,这个教练还是年轻了点,自信心是很强但经验上还需要不断磨合。棋哥还批评说,李霄鹏说的那些不惧日朝的话,完全是“走夜路唱歌”只为壮胆。

关于李霄鹏该不该下课的问题,BTV著名主持魏翊东首先指出,目前的情况是中国女足的帅位是个烫手的山芋,几乎没人敢接。为什么没人敢接?棋哥快人快语地说主要是中国足协以及总局高层还盯着女足想让女足出成绩,他说:“男足短期内根本没什么指望,蔡振华不是说了嘛,(今后拿成绩)还要看女足!”刘爱玲感慨说,她去欧美考察,那边的女足教练一般都是一干就10多年,很少有我们这样走马灯式地不停地换的。不过棋哥认为换不换,关键还要看这个教练热不热爱女足事业,他说:“张海涛当年在雅典被打了个0-8,下来人家都说只要有机会还愿意接着干,马良行更是这样。李霄鹏在打完澳大利亚队之后,队伍事实上还没完全出局就先站出来辞职,好象在卸什么包袱似的。”据说李霄鹏做中国女足主教练一年年薪18万,不过这个数跟国内普通男足教练收入比起来差多了。棋哥接着又来了句:“好象做女足主教练耽误他什么事儿似的。”

下一个话题是中国女足的队员,与日本队队员究竟有没有差距。刘爱玲的判断是:“其实发挥得好的话还可以对抗,但日本队刚拿了世界冠军,心气很高,目前来说她们整体比我们强。”棋哥不客气地指出:“这次预选赛第一场比赛下来我就发现进攻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米时期他最强调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当年国安的高洪波比 高峰牛过了,几万人看比赛,那球直直就可以砸他头上,他那跑位的意识太完美了。你再看看现在的徐媛(微博),浪费了多少机会。技术运用不合理,前锋关键球跑不到位。”

随后节目还连线了去年带领中国女足亚洲杯惨败的老帅商瑞华,商导说:“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实力不如人家,现在我们跟亚洲几个强队比的确已经有差距。目前中国女足我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中场,中场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缺乏核心、组织得也不好。尽管女足现在与男足面临着同样的需要普及的问题,但女足在体制以及场外的问题还更多更复杂。”随后节目播放了一个过去20多年中国女足历史的回顾小片,刘爱玲看得很投入,随后她说:“我们退得太快了,没有很好地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说到女足基础的问题,棋哥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业余体校系统的全面滑坡。他说:“当年河北体校就出了白洁、张欧影等五名国脚,现在李秀馥在沈阳带的那个队,大运会女足以及现役国家队里,就有五名队员是那里来的。我认为普及要从教育系统入手,传统的强队可以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而真正要取得好成绩要抓成绩还是要看足协。”棋哥透露说,这次中国女足济南兵败,最终韦迪带着所有中国足协高层甚至中超公司负责人鲁俊都到了现场,他展望说:“有没有这种可能,明年每支中超球队把各地自己的女足接手,一到联赛的时候女足跟着一起打,女超联赛做为中超的垫场赛。把女足的联赛重新规范操作起来,这样才能进一步打造女足的未来。”(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