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小德得天下不容易 > 正文

特评:小德终得天下很不易 新王当立全靠努力

2011年09月13日19:20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小德终得天下很不易 新王当立全靠努力

“生命中的每一天,我都投身于这项运动,现在是收获回报的时候。”

过去5年来,我们习惯了费德勒、纳达尔对当今男子网坛的轮流统治。但是,当历史走到2011年,一个来自塞尔维亚的东欧球员一步一步将费纳二人送下了神坛,他就是德约科维奇(微博)

在美网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6比1击败卫冕冠军纳达尔,从而职业生涯首次收获美网男单冠军。自此,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神奇地独揽澳网、温网以及美网三项大满贯冠军,并提前确保坐稳年终排名第一。

小德在2008年澳网半决赛战胜费德勒后,他的母亲蒂嘉娜冲着全世界喊道——“国王已死,新王当立”,随后,小德在决赛中战胜特松加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不过,此后的小德依然没有冲破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统治格局。世界排名,费纳之后是小德,小德牢牢锁定“小三”。彼时的小德还只是个善于模仿秀的“小丑王”,彼时的小德还不是网坛真正的国王。

如今,小德在纽约阿瑟·阿什球场斩纳达尔于马下,他终于可以骄傲地宣布,自己就是当今网坛的新王,一个属于德约科维奇的王朝诞生了。

2011年,德约科维奇不仅追平了费德勒、纳达尔一年三个大满贯的纪录,而且连连刷新各项数据和记录。他12站参赛拿下10个冠军(包括三个大满贯冠军)、大师赛一赛季5冠、前九个月对阵世界前四仅输两场。

面对费纳两位天王,德约科维奇完全占据了上风。他对阵费德勒获得4胜1负,对阵纳达尔则是6胜0负。在整个赛季的比拼之中,小德通过挑战费纳,完全体现了个人能力的全面性、稳定性和统治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获得含金量十足的荣誉,德约科维奇终于应验了母亲蒂嘉娜三年前的豪迈预言——“国王已死,新王当立”。

竞技体育世界没有“世袭”,王者从来都是经过艰苦的磨砺才能诞生。而德约科维奇这个来自前南的一介平民更非网坛“世家子弟”,他能得天下,自有一段磨难与辛酸。

德约科维奇的少年成长于战乱年代。1999年5月22日,小德一家5口人挤在祖父留下的60平方的公寓里,唱着生日歌,庆祝小德12岁生日。远处传来爆炸声,那是北约在贝尔格莱德投下的又一颗炸弹。小德就是在战火、恐惧、焦虑中成长的网球一代,在防空洞避难,在废墟中练球。这样的经历即便如费德勒、纳达尔也未曾经历。正因此,德约科维奇多了一层心理砥砺,他非但不像塞莱斯改变国籍换成美国人,反而更加爱国,拒绝做一个英国人;他擅长调笑与自我调笑,像一个小丑一样模仿并得罪同行,并且被自己的豪言遭到世界嘲笑,比如他在2008年澳网半决赛战胜费德勒后,放言自己已经颠覆了这个网球世界。

好在,背负“三号人物”的小德挺了过来。在无人能预言谁能改变费纳世界的今天,是小德用母亲的预言与自己的海口回击了世人,终成新王。没有比这更励志、更妥帖、更顺理成章了。

回看德约科维奇,他建立的新王朝,不仅靠的是自己卓绝的努力与无畏的自信,而且,他确立了自己的技术风格,那就是全面性、多样性。从硬地、草场到红土,当下除了费纳,似乎只有小德有这样的全面适应能力和技术保障。

当然,目前小德还缺法网冠军,事实上他也闯入到了今年的法网半决赛,只不过败在了费德勒手下。新王的路途还会延续,他很清醒地认识自己。“我仍然想获得更多的胜利,更多的大满贯胜利。去完成全满贯,去赢得法网,这无疑是我的目标。”德约科维奇表达了未来的主攻方向。 小德的励志故事还在延续,而他的背后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支持,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里不能不提到他少年经历的战乱,只有在废墟中长大的孩子,才能更清晰地对待自己的国家。

还记得2010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后,德约科维奇剃了个光头吗?他为的是庆祝塞尔维亚历史上首次夺得戴维斯杯冠军。记住,这个冠军的荣誉是国家而非个人,没有多少大牌球员像小德这样愿意代表国家出战这项集体赛事。费德勒、纳达尔就长期称病不战。小德说,“戴维斯杯冠军给我们整个塞尔维亚带来了激动、喜悦、欢乐和骄傲。我们展示了团结、友谊、互相支持和勇气。我很自豪能将我们国家的名字写进网球这项运动的历史!”

如今,小德用美网的个人荣誉回馈给自己的国家,整个塞尔维亚都为他欢呼激越。在国家与民族的支持下,小德的脚步不会停止。

(闫松)

男子网坛是否步入“小德王朝”?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小德:得天下不容易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