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美网:男子四足鼎立格局分明 女子呈现乱局

2011年09月13日15:5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纽约9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梁金雄)历时半个月的美国网球公开赛12日落下帷幕。男单焦科维奇夺冠,成为第六个一年夺得三个大满贯冠军的精英选手;女单桂冠前一天已经花落斯托瑟,这是澳大利亚姑娘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大满贯殊荣。

今年的美网可用三句话总结:男子“四大天王”强势统治;女子群芳斗艳机会均等;“问题”美网恐导致网球变革。

美网的进程,其实就是这一年网球格局的缩影。男子四足鼎立的局面十分明晰,头四号种子同时打入四强,前四号较其他选手明显要高出一个档次,不出意外,四人的对手就是彼此。四人的整体实力相对均衡,都有胜算。焦科维奇今年64胜2负,夺得三个大满贯,最炙手可热,但不具备压倒其他三人的绝对优势。费德勒由于步入大龄,在多盘较量中处于劣势;默里技术上相对最弱,但处于上升阶段。从两场半决赛看,纳达尔相对于默里更强大,但默里并非没有机会,纳达尔在本次美网输掉的第一盘也来自于同默里的较量。

费德勒同焦科维奇的半决赛,“费天王”的机会更多,其实一直占据主动。焦科维奇的胜利,得益于他完善的技术、不屈不挠的斗志和充沛的体力,也有运气的成分。费德勒职业生涯在领先两盘的情况下只输过两次,其他182场全部获胜。两场失利都发生在今年,美网对焦科维奇的半决赛和温网对特松加的四分之一决赛,所以焦科维奇半决赛的获胜具有运气成分,但从一个侧面也说明,步入30岁的“瑞士天王”掌控力出现松动。

从过去一年男子网坛动态来看,基本契合美网的走势。四个大满贯,焦科维奇都打进四强,并如愿三次登顶,另外还有七个ATP巡回赛冠军头衔;纳达尔除澳网八强战被费雷尔阻击外,其他三个大满贯都跻身四强,并继续统治他的传统地盘法网,外加两个ATP巡回赛冠军;费德勒除温网八强战被特松加阻击外,其他三个大满贯都进入四强;默里则是四个大满贯都占据一个四强席位。

女子方面,完全呈现“乱局”。谁都有机会获胜,谁都没有绝对优势,谁都可能爆冷,谁都不能真正算成热门。就美网决赛来说,小威廉姆斯复出后势如破竹,以硬地18连胜打进美网决赛,本次美网赛前一盘未丢,决赛面对的是从未有大满贯桂冠的斯托瑟,小威想当然地成为夺冠大热门。但到了决赛,却被斯托瑟打得落花流水,全场被五次破发。

今年前三个大满贯冠军除克里斯特尔斯因伤无法参赛之外,法网冠军李娜和温网冠军科维托娃都是首轮被名不见经传的非种子淘汰,冷门一个接一个,也直接体现了势力均衡的特点。最后杀入四强的还包括非种子选手科博,也从侧面说明,女网在海宁退役后,在大威和小威持续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目前没有具备统治力的人物。过去一年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齐目前还没有一个大满贯,也是女网群芳斗艳的结果。今年女单的四个大满贯,有三个冠军是首次问鼎。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这个时期,女单选手人人有机会成为英雄。

今年美网的一大特色就是问题多,当然问题也并非新问题,但却有引起新动向的趋势。说到问题,其实根源就是阴雨天气影响比赛,美网持续四年受阴雨天气困扰而推迟赛程。选手们似乎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因此对美网加顶棚的呼声愈来愈强,但美网组织者一直不肯投入,所以球员利用对抗美国网协的机会组建联盟,成立类似于美国NBA(微博)等体育联赛的球员工会性质的组织。

目前以纳达尔、默里为首的球员已经向其他球员发出呼吁,争取在月底的戴维斯杯赛后召开一次球员大会。一旦球员工会形成,对于网球运动的影响范围会远远超过美网一个顶棚的问题,球员要在赛程设置和积分累计上要求发言权,更主要的是要瓜分更大份额的奖金。大牌球员已经直言,美国NBA劳资双方谈判的内容已经是“五五分成”,而网球选手大满贯的奖金只有总收入的13%,87%归属于组织者,显然是网球选手无法接受的。美网的阴雨或许会引发起网坛的革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