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女足成面子工程 顾头不顾尾

2011年09月13日07:58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协自始至终一直将女足当成面子工程,顾上不顾下,顾头不顾尾。

● 舒桂林 专栏

有眼光敏锐的同行,将中国女足命名为“伪运动”——言下之意,像这种缺乏群众基础、只为夺取大赛奖牌而存在的运动项目,走向衰落纯属必然。应该说,“伪运动”是一种极富创造性的提法,也直指中国体育唯奖牌论的弊端。不过,这显然只是问题的一方面,过分强调基础薄弱,难免成为某些人推卸责任的借口。

在中国,又有多少运动不是“伪运动”?比如举重,比如体操,比如曲棍球,比如跳水,比如射击,比如击剑,比如手球,比如赛艇,比如现代五项……有多少普通人在练习这些项目呢?它们从来都是遥不可及的传说,只有到了奥运会、亚运会之类的大赛,才走进人们的视线。

同样是所谓的“伪运动”,同样是缺乏群众基础,中国跳水、中国举重、中国体操均实现了长盛不衰,几十年来都保持压倒性的优势,这又该如何解释?或有人说,这是因为它们有强大的举国体制作为保障。可是,女排向来是受举国体制特别庇护的宠儿,又为何盛极而衰?

以中国人口之多,哪怕是精确到小数点之后10位数,得出的都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女足在中国再如何不受人待见,也能找出一两千名专业运动员,今年的全国女足联赛竟然有16支队伍参赛。几千人什么都不干,以踢球为生活的全部,在全世界恐怕都屈指可数,能说这样的条件很差吗?再差,比朝鲜女足总要好吧,人家轻轻松松就进了奥运会。

回头来看,女足在中国从来都不是什么热门运动,从前无非是多了几支专业队而已。动辄当年如何如何,有鲁迅笔下九斤老太之嫌。其实,“当年”也没好到哪里去。

基础薄弱、人才缺乏,的确是制约中国女足发展的重要原因,甚至可以说是根本原因,但我们也必须正视教练水平低下、足协管理无方等原因。李霄鹏、李金羽、郝伟、王超,这样的女足教练班子何以服众?男足踢得奇臭无比,换身衣服就来教女足,能不加剧恶性循环?

中国足协自始至终一直将女足当成面子工程,顾上不顾下,顾头不顾尾。当初女足还算红火的时候,愿意投资的企业其实有不少,可几曾受到过重视,权益如何能得到保障?人才萎缩,又是谁造成的?

女足无缘奥运,中国足协抛出“基础薄弱论”,仿若当年国足十强赛兵败,何慧娴抛出的“二流论”,举国哗然。话或许是对的,可时机不对,媒体和球迷可以说,但领导不能说,因为,这样说就是在推卸责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