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还原光辉岁月中的校园女足 人才井喷的摇篮

2011年09月12日18:14腾讯体育[微博]向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9月12日济南讯(记者 向东)奥预赛兵败济南,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无缘奥运会,从而引发的思考和分析长篇累牍,笔者就不再一一赘述,只是从一个曾经的高中女足运动员视角,说出心中最直接的感受。

笔者今年32岁,十六年前,16岁的我是所就读的那所省重点高中女足校队的主力前锋,虽然最终并没有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但是凭借当年沈阳市女足高中联赛亚军的成绩,高考中加了10分,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的新闻系,毕业后因为对足球的热爱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

选材:运动会上选人才

记得笔者刚刚考进那所高中时,并不知道这所学校还有一支女足队,但是秋季运动会上,100米和200米的两个冠军让女足队的教练找到了我。据说她们每年都会在高一新生中寻找女足的苗子,补充到校队,无论是否有基础,只要身体素质不错,跑步成绩好,都在她们的选材范围之内。

当时的女足运动在高中校园非常盛行,尤其是重点高中。在那所学校,能被选进女足校队是一种荣誉,甚至超越了当时的男足、男篮和女排几个传统项目,也许是因为女足是当时我们学校成绩最好的校队。

训练:注重练习基本功

懵懵懂懂的,开始了我短暂的女足运动生涯。最开始的一年间,练习的只有基本功,每星期的周一到周五下午,训练一个半小时,一圈又一圈的跑步、几百个颠球,吊圈,来来回回的传球配合。寒暑假,基本每天训练,夏天练完再去游泳放松,也是锻炼体能;冬天大雪,球染成红的在雪地里踢……当时跟我一起进队的一共是五个人,虽然开始的时候对足球一无所知,到了后来就都爱上了,没有觉得辛苦,也没有一个人放弃。第二年的时候,教练根据我们各自的特点,分配了场上的位置,跟着老队员再练习配合,又是一年的时间。直到高三,随着师姐的离开,我们成为了校队的主力,还为学校捧回来联赛的亚军奖杯。

比赛:以赛代练不是空话

记得当时的比赛特别的多,每个区都有至少四五支校队,教练带着我们经常到别的学校去切磋,也会有别的队来我们学校,就是利用每天下午练习的时间,打比赛玩,在我们学校比赛的时候,同学们都会围在场边给我们加油助威,每个下午都是那么的快乐。

而后,每个区的前两名,再去参加市里的女足高中联赛,那时候联赛每年都举办,基本是在暑假的时候。然后市队的教练再从各支校队中挑选好的人才组队参加省际比赛,甚至全国比赛。

记得当时的沈阳还不算是辽宁省女足运动发展最好的城市,最好的是大连,在省里比赛往往都是大连第一,沈阳第二,其他的城市像抚顺、鞍山等都会派队参加比赛,也就是说当时的女足运动在全省高中校园中普遍开展的不错,全国范围也是如此。

人才:当时一个城市的人数相当于现在全国总人数

在那个年代,虽然也有家长不愿意女孩子从事女足运动,希望培养孩子文静性格的不在少数,但是支持女儿踢球的家长远比现在多很多。仅以沈阳为例,就我所知,当时全市女足校队至少有十几支,以每队20人计算,当时沈阳市的高中女生中,参加女足训练和比赛的就有200到300人,几乎跟现在全国从事女足运动的人数相等。全省甚至全国女足运动员的人数,可想而知。

当时,女足作为高中校园范围内比较重视的联赛之一,高考有加分的政策,拿到市级比赛前三名的队伍,队中每个队员在高考中都有加20分的资格,后来曾一度调整到加10分,虽然要参加体育加分的测试,但是对于莘莘学子们来说,高考10到20分的加分,还是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条件。

按年龄算,孙雯、高红等女足最鼎盛时期的铿锵玫瑰们,正巧比我大三到五岁,也就是说她们正是基层女足开展大环境最好时期的产物。然而,不知什么原因,在我高三毕业之后的不到一两年的时间,沈阳市具有着十多年优秀传统的女足高中联赛就取消了,而我曾经就读的那所高中的校队也解散了,直到今天也没有恢复。

不认为自己有资格为中国女足支招,分析问题也没有足球专项记者专业,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用最平静的心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述十几年前中国女足在高中校园中的真实存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