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大运女足成功之处在于拼搏 姑娘在为后路分神

2011年09月12日16:36腾讯体育[微博]雨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基础薄弱导致中国女足持续衰落的趋势是无法阻止的。但为何在中国女足走入最低谷时,却在大运会上创造了最好的成绩?这可能是很多人发出的疑问。之前说中国女足派出半支国家队参赛有作弊嫌疑,恐怕真冤枉了这些拼尽全力争取冠军姑娘们。追其原因还在于大运会勾起了她们拼搏最原始的欲望。

早在大运会刚刚开赛期间,就有媒体和球迷质疑这半支国家队组成的大运女足有作弊嫌疑。殊不知目前女超俱乐部为了给女足姑娘退役找到好的出路,几乎全部都挂靠了国内的各个高校,征调这些姑娘踢大运会原本就符合要求。虽然这些姑娘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高校,但只要进入大学的门坎儿,就全部按照高校毕业的要求管理她们,学分不学满是绝不允许毕业的。尽管是毕妍(微博)这样国家队的队长,也只能冒着三伏天跑来北京在没有电扇和空调的学生宿舍补习功课凑学分。

说中国女足大运队作弊确实有些牵强。日本女足大运队虽然没有国脚,但全部出自日本大学生女足联赛,日本中学生联赛的水平就可以跟中国成人联赛相媲美,更不要说大学生联赛的水平。在大运会期间,中国女足姑娘从巴西队方面也得知,原本巴西队此次大运会也征调了世界足球小姐玛塔来参赛,因为玛塔有联赛任务在身最终才没能参赛。所以说大运会夺冠只是因为国脚的加盟确实有些牵强。

纵观女足大运会的比赛,不难发现队伍整个配合和劲头都远远高于国家队。虽然在这支队伍中,有一半的球员都是来自大连队,在俱乐部内已长期形成了默契,但队员散发的拼搏精神却时刻震撼着球迷。

究竟是什么让这些姑娘如此努力?不是金钱,而是跟她们毕业和前途直接挂钩的学分。

根据这几年的女超各俱乐部和大学的合作,基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姑娘都可以凭借本科学历找到工作,尤其是近几年大部分球员选修的都是体育教育专业,即便毕业后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但至少都可以在小学里面做体育老师,就业率非常高。但毕业却成为摆在这些从小就没有受过基础教育的姑娘面前最大的问题。只要进入大学门槛儿,就跟普通高中毕业的学生一样要求。这些从小学就开始踢球,中学几乎就进入专业梯队的姑娘,要想用寒窗苦读12年莘莘学子的要求来对待她们确实有些强人所难。于是,参加大运会成为了她们为自己争取毕业的最重要的方式,一个大运会的冠军甚至可以换得一年的学分,谁不会拼尽全力去争取呢?

对于目前中国女足的姑娘来说,踢球只能争取到微薄的工资,最长十年职业生涯之后,为自己寻找出路还是每个人必须要面对的事情。在政策上没有保证的情况下,姑娘们也只能利用这样的方式为自己退役后寻觅更好的出路。

大运会成功的原因,源于姑娘们对最原始的生存欲望,但更深刻的原因却是揭示着职业女足球员退役后难觅好出路的无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