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兵败后的五大质疑 谁来为史上最差女足埋单?

2011年09月12日16:33腾讯体育[微博]雨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女足亚洲杯仅列第四,中国女足史上第一次无缘世界杯,赛后新闻发布会,主帅商瑞华说:“输球是我的责任,我引咎辞职。”

一年后的奥运会亚洲区决赛圈比赛,中国队第四场比赛0:1输给澳大利亚队,几乎已经提前宣判了“死刑”,同样是赛后新闻发布会,少帅李霄鹏说:“没有带领队伍进军奥运会,虽然高层对我没有压力,但我还是要引咎辞职。”

历史惊人的相似。一年多的时间,中国女足经历两次阵痛,带给队伍和球迷的伤痛已经远不是一个人出面说负责就可以负得起的。即便需要人来负责,也绝不是商瑞华和李霄鹏的下课就可以一笔勾销的。

在短短十年之内,中国女足从世界顶尖成为现在的亚洲二流球队,基层建设差、从业者待遇低、教练水平不高、管理层不重视……究竟谁该为史上最差中国女足埋单?是目前在其位谋政的人?还是那些已经背负牢狱之灾的人?抑或是一些曾经在女足工作上碌碌无为最终隐退的人?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笔算不清的债务,但痛定思痛卧薪尝胆之后,却有很多根源的问题需要人们去反思。

李霄鹏上任勉为其难

2010年亚洲杯失利三个月后,少帅李霄鹏走马上任。曾经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叱咤风云的他居然成为了女足主教练,而在成为女足主教练之前,他只带领过山东女足参加过全运会的比赛。如果按照足协之前所说,新教练要了解项目的要求,李霄鹏实在不能算是个合格人选。

在李霄鹏上任前,中国足协破天荒的召开了媒体恳谈会,为女足把脉,推荐主教练。关于亚洲杯的总结,领队曹景伟说:“主教练商瑞华已经说输球的责任他来承担。”似乎,其他人都跟失利没有关系。

足协说,经过亚洲杯的总结,认为中国女足一定要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以苦练为主。曾经刚刚开始尝试走职业化的中国女足,就这样生生被拉回来,重新进入了举国体制。不知这是新领导班子对项目的误解,还是从他们之前从事的项目悟出的“独到见解”。

因为大部分记者都经历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尽管当时中国女足已经无法跟铿锵玫瑰时期的女足相比,但至少多曼斯基带领的队伍让大家看到女足身上不一样的活力。那支队伍总是会灵感突发的踢出新鲜的配合和进球,也正是因为这个,很多媒体在足协那张记名投票的表格上都建议请洋帅。

但参加完恳谈会,大家就觉得那次只是足协导演的一场戏,结局早已经写好。而记者只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配合着演完那出戏。演之前,大家还以为能够改变结局,但殊不知足协早已经在恳谈会之前就确定了李霄鹏将接手中国女足。早在商瑞华请辞之后,中国足协就暗自找了曾经带领过国奥队的殷铁生,因为自己并不了解女足的情况,铁蛋从背后请出了自己的得意门生,也是在全运会上小有成就的李霄鹏。但可能连李霄鹏自己都忘了,在全运会带领山东女足获得第四名之后,他曾经说过自己并不想继续执教女足,希望后面能够回到男足的轨迹中。

那是一个可笑的恳谈会,那是一个勉为其难的教练,那是一个看不到任何成效的总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