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金汕:怎么样的文化精神让女足崛起

2011年09月12日10:4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汕

特约评论员

无论是一个突发事件还是一场重要比赛,事后新闻发布会和当事人的答记者问,都会对事件本身产生重大影响。说得好会大事化小、得到谅解,说得不好会火上浇油、引起众怒。人们很自然地会想起前不久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嬉皮笑脸、王顾左右而言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还有李双江溺爱幼子,对他儿子凶恶行为轻描淡写的解释,都给事件本身帮了倒忙。

中国女足与奥运会无缘,把女足、李霄鹏、足协乃至体育总局都推到了众目睽睽之下。取得人们最大谅解的不是李霄鹏的恳请辞职,也不是蔡振华副局长鼓舞人心的“中国女足个人能力不比日本差”,而是那个妙龄之年的女孩儿马君(微博)。失败的硝烟未散,马君面对千百万要问责足协的观众,看着她气喘吁吁、浑身湿透、眼泪汪汪、泣不成声,大家的第一感觉是这些女孩子真辛苦、真不易。

解释这场历经213天努力后的失败,她如实解释了她们的心态:“我们努力了我们拼搏了,也许今天拿下这场球我们希望很大,但很遗憾,在场上我们队员已经努力了,也许我们的经验还是不足,没有把训练中的东西体现出来,太着急了,太想拿下这场比赛了。”针对女足的落后现状,她既没有丧失信心也没有漠视落后:“我觉得我们不缺乏实力,我觉得我们每个人实力都很强,但是没有办法11个人捏到一起去……”,说到这里她因哽咽而停顿。

面对最后一场陪太子读书的中日之战,她没有放弃但也承认中日之间实力悬殊的严峻现实:“我们会从第一分钟打到最后一分钟,只要比赛没有结束,我们就不会放弃,足球是一个延续性的项目,必须从基层做起,为什么日本能够拿到世界杯冠军,因为前20年他们付出了很多。”不服落后也尊重对手,承认失败也看到人家的成功之道,的确给不少球迷和媒体消了气,足协乃至体育总局真该感谢这个小姑娘,尽管她不是带着解围的任务来回答的,但却真诚而感人。

想起来我们其他比赛的不少答记者问既缺乏智慧也缺乏真诚甚至不乏骄横。可以列入“典型案例”的是,男足在广州亚运会失利后,有人提问主教练孙伟——“据说你很有人脉?”其实可以挑选100种不差的回答方式,但孙伟偏偏选择了一种最坏的方式——“对,我这个人就是有人脉!”不仅把自己执掌教鞭的经历“裸露”,且把力主用他的领导也搁了进去,孙伟近乎愚蠢的回答几乎可以断送未来他执教国字号的前景,真是一句顶一万句。还有十多年前具备进军法兰西实力的中国男足出局,国家体委的发言人用一系列数据证明中国足球冲出去反而不合情理,顿时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难道我们的努力只是为了自取其辱啊?!

我们也想起前几天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因罗伯勒斯手臂阻挡失去世锦赛冠军的希望,他的回答得体而大度:“他不是故意的,我不会怪他,这只是一场游戏”。这种宽容的体育精神博得了田径界的赞赏和体育迷的拥戴。

有时失败后的解释会成为一段史诗,80年代巴西艺术足球教父桑塔纳,率队两次征战世界杯,都表现惊艳却意外失败,他在1986年世界杯互射点球败给法国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上一次世界杯,我就想,如果巴西队能遇上法国队那将是多么美妙的比赛,如今我们终于相遇,巴西队失败了,但我们庆幸为人类贡献了一场伟大的比赛,我衷心祝贺法国队的胜利,祝他们能夺取冠军,也希望我的下一任不会像我这样命苦。”短短几句话,包含着他对足球深刻的理解——在处处充满竞争的绿茵世界,他的心灵却修炼得如此平静!

我们常说体育比赛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而赛后的发布会和教练、球员的发言则是比赛不可分割的重要后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