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汪大昭:失奥运世界杯 女足打再好地基也没用

2011年09月12日10:4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汪大昭

特约评论员

奥运会女足预选赛结束,中国队没能出线,一点不意外。现在应当重新评价中国女足,以本次外围赛为依据调整定位,制定未来10年发展规划。

日本队挟世界杯冠军之威,心理占有强势,4胜1平的成绩足够范儿。5场比赛,日本队有两场是用替补阵容完成的,照样得胜,这支队伍已成为亚洲各路女足近在眼前的楷模。中国女足的“板凳”何时有过如此厚度?

朝鲜能在多名主力受到禁赛的情况下,依然打进奥运决赛圈,表明后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已能根据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中国女足经受得住大赛前调换半数球员吗?

按照世界杯名次和国际排名,澳大利亚应当胜于朝鲜,但从调整人员、吐故纳新来看,澳大利亚的几名年轻球员远不到亚洲一流水平。矮小的日本球员从不惧怕身体强壮的澳大利亚队,为什么中国队反倒不行?

韩国队虽然成绩不好,积分不高,但是将来最有希望。由于没能打进德国世界杯决赛圈,她们补充新人、改造打法的动作比日本、朝鲜和澳大利亚队都早,整体实力已敢跟亚洲任何强队掰手腕。中国女足来日与韩国队还能踢平吗?

校正自我,最好的办法是以对手作为参照,看看自己在这一态势下处于何位,差距何在,最终探寻出路。譬如,主场之利无法算入积分,实际上还是有影响的,换到客场,中国队的积分恐怕还会削减。再如,以同一对手为准,泰国队5战全败,对中国队是输球最少的一场。比较总成绩,中国队总进球数仅比泰国多一球,排在倒数第二,除了能打破泰国球门,在其余4个对手门前一无所获。

至此,问题可以集中到一点,即中国女足到何时、用何方法,打破亚洲强队的球门。无论将来发展成什么态势,破门难题不解决,重回世界赛场的好事仍只能停留在梦中。中国队进攻机会多,进球机会少,因为加强中场逼抢就可以获得反击机会,但缺少核心球员场上调度,缺少习惯和默契的合作,破门的良机不会随攻势占优而自动出现,反倒使比赛从轰轰烈烈转向悲壮。

李霄鹏没做成或没做好的事情,今后一段时间内别人也很难做成做好。这一批国家队队员没有达到的目标,下一批还是很难实现。世界杯亚洲3个名额,中国女足排第四;奥运会亚洲两个名额,中国女足还是排在第四。亚洲杯第四,亚运会还是第四。在女足竞争中,亚洲第四既不能登上领奖台,也不会拿到大赛“门票”。中国队面对着一道高高的门槛。

再往后一个大赛周期,人们看到的是中国女足继续下滑望不到底,还是真正触底反弹,没人说得准。从娃娃抓起,在校园足球活动中为女足打基础,都没错,可是,国家队成绩越来越差,基础工程的动力和目标在哪里,让她们往哪儿奔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