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日本女足奥预赛夺20%收视率 男足世界杯才35%

2011年09月12日09:51体坛网[微博]应虹霞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次奥预赛,日本来了六家电视台,NHK是持权转播商,而其它如日本电视台、富士电视台等都是非持权转播商。在这10多天的日子里,作为唯一全程跟访日本队的中国记者,我无数次被这些电视台采访,日本电视台甚至专门为我拍摄了一个专题节目。

30日一早从北京飞赴济南,下午日本队训练场边,当我帮助CCTV向日本队前锋川澄奈穗美提完三个中国观众关心的问题后,NHK电视台记者日笠山突然提出要现场对我进行采访。“你如何看待今天日本队的训练情况?”“中国是现在才突然关注日本女足的吗?”甚至,还有我如何看待日本队采访规定之严格等等。NHK的采访结束后,旁边的日本电视台(NTV)和富士电视台也一一向我提出了采访要求。日本电视台甚至提出要连续三天对我采访日本女足训练和比赛的场景进行跟踪拍摄,包括我的采访笔记和见报的文章——在他们看来,一方面,这从侧面印证了日本女足的号召力,另一方面,一位中国记者贴身追访日本女足超出了他们的想像,而我则一再向他们解释,这是体坛作为国内最权威的专业类体育媒体再正常不过的举动。相反,日本媒体是很少关注对手的情况,主教练佐佐木甚至公开调侃众日媒“也不帮我多收集收集对手情况”。只有在与澳大利亚队交手之前,NHK电视台才破例赴对手训练场边给予了罕见的采访“礼遇”。

被采访、跟拍的过程中,我发现日本同行十分在乎他国看待日本女足的眼光。不同的电视台关注的日本队队员也不同,譬如NHK就要我多谈谈永里优季,日本电视台则比较瞩目川澄奈美穗。

日本队出线后,我被NHK电视台美女主播广濑小姐问到如何展望日本队的伦敦之行,我说,相信日本队一定会至少夺得奖牌。她追问为什么。在例举了一些常规理由之后,我说,还因为有你们这些媒体的巨大支持。事实上,本届奥运预选赛在日本国内创下了20%的高收视,而南非世界杯日本男足的最高收视也不过35%。从这一层面而言,日本女足的生存环境足以让中国姑娘嗟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