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专访李霄鹏:辞职400天前已想好 赴海外学习

2011年09月12日09:04体坛网[微博]金山淞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金山淞济南报道 9月11日,济南秋雨连绵。蔡振华和韦迪在看台上观看了中国女足的最后一战,这本是一场事关出线的生死战,但由于朝鲜队在下午的比赛中战胜泰国提前出线,晚上的中日之战就成了例行公事。日本队只派上4名主力,打得十分轻松;而中国姑娘们拼劲更足,她们想在世界冠军面前证明自己。山东球迷们在看台上唱国歌给姑娘们加油,即使如此,中国队也没有拿到1分,甚至没拿到一个进球。0比1,最终只列第4。

主帅李霄鹏在8日晚输给澳大利亚后就宣布辞职,但对日本的比赛,他必须例行公事地带完。11日晚,输给日本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是否会留任,他说:“李霄鹏是说话算话的人。我要给我儿子做出榜样。感谢队员的付出,感谢教练的付出,感谢领导们和球迷们对我的宽容,谢谢我的家人。我也觉得,其实发布会应该结束了。”随即,他站起身快步离开。

在去年8月7日正式接手中国女足时,李霄鹏和中国足协其实已商定,他只是一个救火教练。到今年9月11日离开,刚好是400天。12日是中秋节,李霄鹏将开车带着老婆和儿子回青岛团圆。这是早已经计划好的行程,甚至不会随着中国女足出线与否有什么更改。

无论成败都会辞职

体坛:为何你在8日就宣布辞职?当时全部比赛还没完。

李霄鹏:我这不是冲动。外界也许不知道,这是我1年前就已经作出的决定。如果我们打完澳大利亚还有很大出线希望,我也许会在打完整个比赛后再说辞职;但中国队当时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中,我需要作出一个负责任的表态。

体坛:这么着急辞职,是否是觉得中国女足的状况实在太差,带着没什么意思?

李霄鹏:我不同意中国女足一无是处这样的说法。过去,中国足球或舆论环境都非常看重成绩,似乎总是用局部或者微观角度去看女足。而我更看重的,是一支球队在一个时间段的改善。现在大家看到的都是没有出线,也许过了半个月以后,大家再用一种不带有出线任务等功利指标去看比赛录像,你也许会发现这批队员还是能打出一些东西的,并不是一无是处。

体坛:你说辞职是1年前的决定?为什么这么说?

李霄鹏:在去年8月7日上任之前,我就与中国足协领导沟通好了。我是来帮忙的,是过渡教练。无论这次女足冲击奥运会成功或者失败,我都会离开这个岗位。说好的事不能改变。

儿子也喊我下课

体坛:你是山东省体育局的干部,现在辞职,是为了仕途吗?

李霄鹏:真不是这样的。我根本不愿意走仕途的路,我还是喜欢足球本身的东西。我更喜欢与家人聚在一起,无压力地享受生活,教儿子踢踢球。只不过,为了养家糊口,我会带着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

体坛:那是什么原因让你这么决绝地宣布辞职?

李霄鹏:我要兑现对家人的承诺。从上月25日从呼和浩特来济南,我没有回过一次家,我一直在想,也不差这几天了,很快就会团聚了。我在一年前就答应过我爱人和儿子,我会给时间陪他们。

体坛:听说你4岁的儿子曾对着比赛直播喊你“下课”?

李霄鹏:是的,那是女足一次热身赛直播。儿子在电话里冲我撒娇,“爸爸,你快回来啊。送我上学(幼儿园)啊,你别干了,赶紧下课吧。”如果你也是父亲,听到这些话什么感受?我去年对老婆、孩子郑重承诺,就干到今年9月11日比赛结束,我必须信守诺言。如果对老婆孩子都说话不算话,都没有诚信,那这个人还能做好人、做好事吗?

体坛:当初接手女足,你不怕砸在手里?

李霄鹏:不怕。我对足球的热爱与追求永远不变。看到女足那么困难,我能帮一把手,为什么不帮?这也是我为什么只带队1年的原因之一。帮不好就应该离开;帮好了,能给日后接手的教练一个好的交待。

我让姑娘们别放弃

体坛:接下来什么打算?

李霄鹏:明天,我要和妻子、孩子一起回青岛老家。好不容易休息休息,接下来到底做什么,要好好计划一下。

体坛:卸任了,你会给中国女足什么建议?

李霄鹏:与澳大利亚比赛后,我已经和足协领导有了沟通。接下来,我需要对一年多的执教进行全面总结。对球队、协会和自己要有个清楚交待。我现在不能随便评论以后的事。但是我会结合自己一年的工作给中国足协提些建议,包括未来球队该请怎样的教练。我已经嘱咐姑娘们,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也不要丧失对自己的信心。

体坛:作为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你回去另有任命?

李霄鹏:还没有。其实,如果这次带队顺利出线的话。我可能会像你所提到的,去接受某个职务的任命。可是这次带队并不顺利,因此我打算去外面学习学习再找工作,因为执教让我看到自身的不足,我需要充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