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日女足20年间冷暖两重天 对手崛起我们堕落

2011年09月11日21:19腾讯体育[微博]点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90年代,女足运动在全世界刚刚兴起的年代里,中国女足曾两入世界大赛决赛,是同美国挪威三足鼎立的世界顶级强队;那个年代,日本女足也屡屡能够进入到世界杯奥运会的决赛阶段,但她们却毫无竞争力。时光荏苒,日本女足经过多年发展终成正果,夺得了2011年的世界杯冠军;中国女足却已沦落,已连续无缘11年德国世界杯和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两项大赛。

中国女足:从世界亚军到无缘出线

90年代的中国女足,虽然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却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无冕之王。就如70年代荷兰在教父克鲁伊夫的带领下,实行全攻全守般的足球革命相同,中国女足也在90年代,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那个年代,女足运动开始于初创期。相比较踢法硬朗的美国和挪威,坚持小快灵,场面流畅细腻的中国队,无疑更能代表女足运动。在面对铺天盖地的“亚洲人踢不好足球”有色眼镜质疑下,身体不占优势的中国队,却能屡屡上演以柔克刚的好戏。最经典的便是99年的世界杯半决赛,身高马大的挪威队遭到了中国队5-0羞辱。那个年代,中国女足没有赢得世界冠军,差的不是实力,而是一点点的运气。作为中国阵中一姐的孙雯,也要比美国女足传奇米亚哈姆更深入人心。

随着黄金一代的退隐,中国女足出现了明显的滑坡。在未来道路的选择上,女足开始摇摆不定:到底是坚持黄金一代时期的技术足球?还是学习美德等欧美劲旅的男子化足球?错误的路线,必然导致了错误的结果。随着中国队的身材越来越高大,技术含量也越来越低,场上变得越来越笨拙,直接导致了成绩越来越差。相比于日本,我们的技术含量太低;相比于朝鲜澳洲,我们的拼劲和身体不如人家。甚至于,连韩国队都有爬到女足头上的趋势。在世纪初的纪念里,女足还有老本可吃,虽统治地位不在,但好歹是世界杯、奥运会等大赛的常客。但老本总有吃完的那天,中国女足沦落到今天这般田地绝非偶然。

中国女足世界杯成绩

91八强

95第四名

99亚军

03八强

07八强

11未入围

中国女足历届奥运会成绩

96银牌

00小组赛

04小组赛

08八强

12未入围

日本女足:从鱼腩到世界冠军

在女足刚刚兴起的年代里,日本队毫无竞争力,在参加的历届大赛里,都处于陪太子读书的境地。不过,日本足球在尚未形成气候的年代里,便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潜力,她们参加了迄今为止的所有世界杯,以及三届奥运会。除了中国女足外,亚洲再无其它球队能有这般征战大赛的经验。

日本女足在刚刚征战大赛时,因身体条件的匮乏,球员水平的不足,导致常常沦为抢分的鱼腩。以首届世界杯为例,日本队在三场小组赛里全部输球,1球不入狂丢12球,十足的鱼腩的水准。90年代四次征战大赛,却仅在95年打入了世界杯的八强,成绩上来看,同中国队相差甚远。

在亚洲经过了小快灵的中国时代、硬朗顽强的朝鲜时代后,日本女足终于走到了最前台。她们的成功,是一种体系的成功,在身体条件不如对手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技战术,来改变自身的劣势,真正的做到了扬长避短。日本女足在08年奥运会上,便已经打到了四强。今年在世界杯上成功登顶,诚然有着意外的因素,但却也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外界,更是将这支日本女足,推到了“女队巴萨”的高度。

在中国女足衰退的时候,日本足球接过了中国队技术流的衣钵,并实现了中国女足从未实现过的世界冠军梦。当日本队站在世界最巅峰,成为强队们挑战的目标时,中国队却已经跌落到了历史最低谷。日本队所取得的成功,应该给中国女足以深刻的启迪。

日本女足世界杯成绩

91小组赛

95八强

99小组赛

03小组赛

07小组赛

11冠军

日本女足奥运会成绩

96小组赛

00未入围

04八强

08第四名

12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