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女足史上首度无缘奥运会 十年衰退史回顾

2011年09月11日17:24腾讯体育[微博]点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消息,随着朝鲜5球大胜泰国,澳大利亚2-1战胜韩国,中国女足最后一轮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也宣告破灭。中国女足史上首度无缘奥运。而在去年的亚洲杯上,中国队便无缘前三,史上首度无缘世界杯。从昔日的世界顶尖水准,沦落至今天的亚洲二流,女足的衰退速度之快,足以令所有人瞠目结舌。在中国女足已经沦为明日黄花的今天,她们何时能够重新崛起呢?

中国女足历届奥运会征程:

96亚特兰大奥运会 银牌

96奥运会,是中国女足首度杀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也是奠定自己世界顶级强队地位的开始。中国队在小组赛里,轻松战胜了瑞典和丹麦,末轮在以0-0战平美国后,再次同美国队携手出线。半决赛里,中国队在10打11且处于落后的绝境下,由下半时替补登场的奇兵韦海英连入两球,以3-2惊险逆转巴西。不过在决赛里,中国队再以1-2负于老冤家美国队,屈居银牌。

小组赛:

中国2-0瑞典

中国5-1丹麦

中国0-0美国

半决赛:

中国3-2巴西

决赛:中国1-2美国

00悉尼奥运会 小组赛

因99世界杯的精彩表现,中国女足成为了该届奥运会的摘金热门。然而,中国队却在小组赛便折戟沉沙,首次在世界大赛上小组出局。首轮比赛里,中国队以两球优势轻取尼日利亚。次战美国时,孙雯攻入了一粒技惊四座的任意球,高红在终场前又成功的扑出了美国队的点球,中国队1-1涉险战平美国。小组赛末轮里,中国队被挪威复仇成功,以1-2负于对手后出局。

小组赛:

中国3-1尼日利亚

中国1-1美国

中国1-2挪威

04雅典奥运会 小组赛

这届奥运会,堪称中国女足征战世界大赛的最惨痛演出。黄金一代的离开,令中国女足承受着阵痛。小组赛首轮便面对新科世界冠军德国队,中国队处于全面下风,以耻辱的0-8败北。次轮小组赛里,中国队在以1-1战平墨西哥后,也终结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小组赛:

中国0-8德国

中国1-1墨西哥

08北京奥运会 八强

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取得了2胜1平的不败战绩,顺利获得了出线资格。在1/4决赛里,中国队遇到了亚洲地区的对手日本队。因小组赛的出色表现,令中国队上下普遍洋溢着乐观的气氛,认为日本队在八强里最弱,晋级不成问题,但中国队却以0-2负于对手,无缘四强。在女足出局后,当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谢亚龙大光其火,还创造了全新的网络名词“叉腰肌”,一举沦为外界笑柄。

小组赛

中国2-1瑞典

中国1-1加拿大

中国2-0阿根廷

1/4决赛

中国0-2日本

中国女足历届世界杯征程:

91年中国女足世界杯 八强

在中国队首次出战的世界杯上,女足的表现不算完美,遗憾的止步于八强。孙雯和刘爱玲(微博)等黄金一代,也正是通过这届世界杯,被人们所熟知,乃至于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中国队在小组赛里,取得了2胜1平的不败战绩,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八强。但在1/4决赛上,中国队在以0-1负于瑞典后,结束了自己的首次世界杯之旅。

小组赛:

中国4-0挪威

中国2-2丹麦

中国4-1新西兰

1/4决赛

中国0-1瑞典

95年瑞典女足世界杯 第四名

在95年时,中国女足更加成熟,最终成功的杀入四强,向着世界一流强队大踏步的迈进。小组赛里,中国队在同美国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以3-3握手言和。中国队在小组赛取得了2胜1平的战绩,伙同美国进入到了淘汰赛。1/4决赛上,中国队经过点球大战淘汰了东道主瑞典,报了首届世界杯出局的一箭之仇。但在进入四强后,中国队先后负于德国和美国队,名列该届世界杯的第四名,距离奖牌只差了一步。

小组赛:

中国3-3美国

中国4-2澳大利亚

中国3-1丹麦

1/4决赛

中国5-4瑞典(点球大战)

半决赛

中国0-1德国

三四名决赛

中国0-1美国

99美国女足世界杯 亚军

这是史上最强的中国女足,也是中国女足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上铸造的最后一次辉煌。小组赛里,中国队取得了3战全胜的成绩,轻松获得出线权。1/4决赛上,中国队再以两球轻取俄罗斯队,轻车熟路的杀入了四强。半决赛同卫冕冠军挪威的对话,本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较量,但中国队却令人震惊的以5-0狂胜对手。孙雯和刘爱玲,皆攻入了两粒入球。决赛再战美国时,中国队掌控了场上局面,范运杰在加时赛的头球攻门明显越过了球门线,但裁判却漏过了中国队的入球。中美两队120分钟鏖战成0-0,中国队点球大战上4-5失利痛失冠军。在这届比赛里,孙雯攻入了7粒入球,荣膺了金靴奖和金球奖这两项大奖,奠定了自己世界女足足坛第一人的位置。

小组赛:

中国2-1瑞典

中国7-0加纳

中国3-1澳大利亚

1/4决赛:

中国2-0俄罗斯

半决赛:

中国5-0挪威

决赛:

中国4-5美国(点球大战)

03美国女足世界杯 八强

本届世界杯原本应在中国进行,却因为中国的非典疫情,而将主办权转让给了美国队。作为补偿,将07年的女足世界杯主办权给了中国。小组赛里,中国队取得了2胜1平的战绩,轻松以小组头名晋级八强。在1/4决赛迎战实力弱于自己的加拿大时,中国队在被对手偷袭得手后,无法攻破对手铁桶阵,以0-1出局。同时,这届世界杯也是以孙雯为首的一批黄金一代的绝唱。

小组赛:

中国1-0加纳

中国1-1澳大利亚

中国1-0俄罗斯

1/4决赛:

中国0-1加拿大

07中国女足世界杯 八强

这届中国女足,请来了瑞典人多曼斯基执教。中国队在小组赛里,虽以0-4惨败给了崛起的巴西队,但仍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成功挺进八强。1/4决赛面对欧洲劲旅挪威队,中国队在场面上不处下风,却仍以0-1遗憾的负于对手,遭淘汰出局。

小组赛:

中国3-2丹麦

中国0-4巴西

中国2-0新西兰

1/4决赛:

中国0-1挪威

11德国女足世界杯 未获得出线权

10年的亚洲杯上,中国队未能获得亚洲前三名,创造了首次无缘世界大赛的尴尬纪录。半决赛里,中国队以0-1负于朝鲜,被逼上了同日本PK的绝路。在三四名决赛里,中国队展现出了同日本队的实力差距,在以0-2负于对手后,首度无缘世界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