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沃兹糟糕表现愧对NO.1 缺乏进攻如何夺大满贯

2011年09月11日12: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沃兹糟糕表现愧对NO.1 缺乏进攻如何夺大满贯

沃兹不满状态低迷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消息,沃兹尼亚奇输了,丹麦公主又一次倒在了大满贯的舞台上。在美网女单半决赛中,沃兹尼亚奇连丢两盘不敌夺冠大热门小威廉姆斯。头号种子要想依靠大满贯冠军去为自己世界第一称号证明,又得再次延后。而沃兹尼亚奇的出局再次给她除了个难题,消极的防守战术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地步,否则她的大满贯梦想仍然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自从去年十月登顶WTA第一宝座,沃兹尼亚奇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坐了近乎一年的时间,这对于一位90后少女而言已经是一个初中的成绩,同时她也是零满贯的NO.1中最长在位者。她是巡回赛期间最稳定的选手,但是这种稳定却无法帮助她在大满贯中迎来突破。毕竟大满贯并非积分榜,稳定分能够影响积分榜的位置,而大满贯靠的更是关键分。

如果说到关键分,那么几乎和如今的沃兹尼亚奇绝缘。毕竟丹麦公主防守为主的打法,很难贡献改变比赛局面的制胜分。在比赛场上,头号种子显得太过保守,无法展现出足够的侵略性,且力量也不够。一旦遇到进攻型打法的对手,而且对手状态正佳,那么结局几乎已经确定。网球名宿拉沃尔就曾经说过,一个非常出色的进攻型球员总是能击败一个非常优秀的防守型球员,尤其是大满贯比赛中。

本场比赛也完全反映出了这一点,面对小威强势的进攻,沃兹尼亚奇过去无往不利的防守显得有些薄弱,对手经常能够利用势大力沉的正手或者落点精准的反手来获得有效得分,同时配合着小威的发球绝招,让沃兹尼亚奇更是疲于应付。全场比赛,小威一共轰出了11记ACE球,而头号种子直到比赛第二盘末段,才艰难的打出唯一的一记ACE球。

不仅仅发球缺乏进攻性,对于沃兹尼亚奇而言,是整体战术缺乏进攻性。尽管她在非受迫性失误方面做得很好,12-34的对比也显示了她控制失误的能力。但是防守无法赢得比赛胜利,虽然小威出现了如此多的失误,但是她收获的却是高达34个制胜分,反观沃兹尼亚奇,世界第一却只打出5个制胜分。不仅是进攻能力,就连进攻欲望也存在很大问题。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质疑沃兹尼亚奇的防守打法,虽然已经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但是沃兹尼亚奇的打法却很少得到更多更高的评价。看看之前的那些世界一姐们:小克有着全能的技术和攻守结合的打法;海宁华丽的单反是女子网坛的一道靓丽景色;伊万诺维奇虽然巅峰不再,但是她法网夺冠时那细腻的技术也广受好评……

但是轮到沃兹尼亚奇,除了防守还是防守。面度实力不如自己的选手,她选择了防守等待对手犯错;面对和自己相差无几的对手,她还是选择防守来“磨”。但是如果遇到像小威这样能够打出精彩进攻出色制胜分的对手,那么等待沃兹尼亚奇的结局,仿佛也已经注定:想想年初澳网半决赛的李娜,法网第三轮的汉图楚娃,温网第四轮的齐布尔科娃,以及今天的小威,这都是最好的印证。

今年美网无疑是沃兹尼亚奇冲击大满贯冠军的好机会,在自己的福地法拉盛公园,对手也只有小威这一个最大阻碍,但是世界第一却还是没能突破自己。相信随着本场失利之后,“水货第一”的质疑声会越来越猛烈,并且会给她冲击大满贯冠军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也许,沃兹尼亚奇是真的需要一个更合适的战术,需要掌握一两招进攻利器,才能去真正冲击一个大满贯冠军。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