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32岁跳水奥运冠军再战伦敦 王峰吐露复出原因

2011年09月11日04:51新京报[微博]张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峰,山东新泰人,生于1979年4月17日,7岁开始练跳水,21岁才进入国家队,主攻3米板。2005年,王峰搭档何冲(微博)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夺得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他又搭档秦凯(微博)成功卫冕。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始终是王峰/秦凯的囊中之物。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王峰退役,担任山东省跳水中心副主任。如今,32岁的他又站上了跳板。

  下周,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在常熟举行,老将王峰将再战泳池。9月7日,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王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吐露了复出的原因,并表示对奥运会并没有多少期待,但他承认不想参加奥运会是假的。

  【复出】

  状态还可以 体能跟不上

  新京报:运动生涯中所有的冠军你都拿过,后来又从事行政工作。什么原因促使你又要复出?

  王峰:当时,我年龄也差不多了,确实该退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这边换了领导,希望我继续跳,带动山东队。对一些运动员来说,如果能帮他们拿到全国前8名,也是很不错的,对上学或就业都会有一些好处。现在这帮相对大一点的运动员,单项冲击全国前8太难了。他们年龄不小了,上学就业都跟成绩有关。全运会前8名在履历上有完全不同的意义。

  新京报:这意味着你还要坚持到2013年全运会。

  王峰:全运会肯定要参加的。领导也考虑能不能在全运会上配个双人,或者参加团体赛。

  新京报:现在恢复训练,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王峰:最难的就是年龄大了,体力不行。我现在只能练半天,上午有时还要上课。半天的训练,又包括体能、专项,在省队也不像在国家队约束那么紧,恢复上还是有些影响。

  新京报:与罗马世锦赛相比,你的状态恢复到几成了?

  王峰:也就六七成。身体状态还可以,但体能跟不上。其他事情也多,状态很难完全保持下去。

  新京报:一直没有教练吗?如何对自己进行指导?

  王峰:主要靠录像回放,但录像有些问题也看不到。有时会让其他教练帮着看一下。

  新京报:郭晶晶之前也谈到对跳水有割舍不掉的感情,你复出是否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王峰:我前段时间也见过她一次。我们都练了20多年,而且跟同一个教练(钟少珍)的时间比较长。我们不仅对跳水有着很深的感情,对国家队同样感情很深。

  【期待】

  重返国家队 未必效果好

  新京报:你恢复训练后,一直未能回到国家队。对伦敦奥运会还有什么期待?

  王峰:目前没有什么期待了。我没要求自己一定要参加奥运会。说不想参加奥运会,那完全是假的,哪有运动员不想参加奥运会的。但对我来说,参加奥运会确实很难了。我现在能做的只有准备。或许有一天会用我。如果真有那一天,我要招之能战。现在就是每天坚持练,等机会吧。

  新京报:你退役后,3米板双人先后试过秦凯/张新华和秦凯/罗玉通(微博)组合。目前这个项目,俄罗斯组合难度系数已超过中国队1.0。

  王峰:这太可怕了。上届奥运会,根本想不到会有这种情况出现。那时我们与平难度的对手比起来,可以赢40多分。才3年多,别人难度系数就超过我们1.0了。我初步算了一下,这意味着没跳就先让给对手25分。真到了奥运会,他们不需要跳得特别出色,只要跳好了,对中国队都是一个大麻烦。

  新京报:现在双人项目尚未定型,你是否还有机会回国家队?

  王峰:应该说,秦凯与罗玉通的配合还是不错的。(能不能回去)要看领导的安排。但让我回去未必是好事。说实话,不管是罗玉通还是我去跳,我都不知道哪一种组合会更好一些。我也想参加,但真的能行吗?或许还不如罗玉通呢。(周继红等领导)考虑的可能是用哪一对去拼更有把握一些。

  新京报:你现在的心态是不是更好一些?

  王峰:我现在轻松了很多,不必逼着自己一定要怎样怎样。我拿第1也可以,第8也可以,进不了决赛也可以。多拿一个全国冠军,对我没有任何意义。没什么压力,反而挺好。动作能不能做出来,也不在意,就当锻炼身体,省得长胖了。

  【预测】

  伦敦奥运会 可拿五六金

  新京报:上海世锦赛前,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超乎寻常的低调,但最终包揽10金。她是否过于谨慎了?

  王峰:之前,跳水队参加国际大赛,每个项目几乎都是派两个冠军上场,而且大都参加过奥运会,她心里可能比较有底。这次像邱波(微博)、何姿(微博)等都是新人。另外,北京奥运会跳水队成绩这么出色,明年又是奥运会,上海世锦赛正好卡在中间,又有很多新人,压力难免会比较大。

  新京报:目前包括俄罗斯等选手的难度都非常高,你如何看待国际上的威胁?

  王峰:之前比较有优势的项目,现在基本没什么优势了。北京奥运会时,4个双人项目也就男子10米台相对弱一点,其他3个基本没悬念。现在看来,包括双人在内,没有一个项目有特别大的优势。不过,伦敦奥运会,我觉得中国队还是能够拿5到6块金牌,毕竟底子还在。

  本报特派记者/张宾 济南报道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新京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