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姚明恩师:未发现下一个姚明 仅有身高还不够

2011年09月10日11:4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只有两岁,李娜三岁。现在这三人无疑是中国体育的骄傲,是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名片。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洒满了老师们辛勤培养的汗水。在通向各自体育领域顶峰的道路上,第一步无疑显得至关重要。在我们耳熟能详地说出姚明教练是阿德尔曼、刘翔的教练是孙海平(微博)之时,那些为体育天才们夯实第一根脚下木桩的人们,却被大多数人遗忘,他们是这些体育明星们的启蒙教练,今日是教师节,向启蒙教练致敬!

姚明

启蒙教练:李章明

(上海市徐汇区少体校的篮球教练)

我还没有找到第二个姚明

姚明篮球职业生涯中教练不少,CBA的李秋平、火箭队的汤姆贾诺维奇、范甘迪和阿德尔曼都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导师,但在他的心目中,还有一位导师让他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姚明是小学三年级时到我这里来学打篮球的。”李章明,姚明的篮球启蒙教练,50多岁的李章明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免不了荡起笑意。至于教师节,李章明笑了,“我跟他联系很多,总会通通电话,问候一下。他退役的新闻发布会还邀请我去了。说实话,我为他高兴,教师节没必要特意去过,其实天天都是教师节。”

“他如此成功让人喜出望外”

作为上海市徐汇区少体校的篮球教练,李章明可谓桃李满天下,然而最让他自豪的,莫过于是姚明的启蒙教练。“姚明,其实我早就知道他了。因为他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跟我也很熟的。”李章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姚明走打篮球之路,并没有出他的意料之外,但姚明能够如此的成功,倒是让他有些喜出望外。

“21年前吧,姚明上小学三年级,身高已经有了1.75米。他的父母带他来见我,希望我能够好好培养一下,说实话当时我是没有感觉的。”李章明虽然不知道姚明是否会成材,但他却知道这个孩子肯定会不简单。“遗传是很重要的,他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遗传能确保身高的优势。”

姚明从小训练就认真

10岁的姚明,并不会打篮球,而李章明认为这种状态最好。“一切从最基础,最标准的方法开始,比有了不好的习惯再去纠正,起步更容易些。但有一点我认为姚明很不一般,就是他的认真态度。”

作为启蒙教练,李章明一直指导了姚明6年时间。由于姚明读书和练球是两所学校,相隔较远,好几次李章明就骑着他的自行车,去学校接姚明,然后搭着他去少体校训练。“我们的训练都是课后训练,每天大约2个小时左右,姚明从不请假。随着训练的深入,他的手感越来越好,而且技术动作也很规范,这让我非常高兴。”

作为姚明的启蒙教练,李章明依然在努力培养着篮球人才。但在他的眼里,这些年来,他仍没有找到具有姚明潜质的孩子,“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在我的班上找到第二个姚明,至于中国会不会有第二个姚明,我不敢打包票,但要成为姚明第二,光有身高是远远不够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