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米兰X先生伤敌又自残 销魂玫瑰令阿帅老十岁

2011年09月10日05:39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米兰X先生伤敌又自残 销魂玫瑰令阿帅老十岁

阿奎拉尼……该拿你如何是好

腾讯体育讯 在米兰与拉齐奥的比赛结束后,《数码体育》这样评价米兰“X先生”阿奎拉尼的首秀“他很香,但有刺”。确实如此,阿奎拉尼的传球很“销魂”,但他的防守让对手也很“销魂”……阿奎拉尼的米兰处子秀就留下一个助攻,以及策动本队第一球的华美表现;但同时两个丢球又都与他有极大的关系。这个夏季米兰最重要的一笔收购,给阿莱格里带来了一个极大的难题。

比赛第33分钟,阿奎拉尼开出右侧角球,球踢出一个旋转极大的内旋弧线,骗过了大半的防守球员和门将,球准确落在了卡萨诺前面,于是不以头球见长的卡萨诺头球一蹭就能得分。这球若速度减上一分,后卫就能及时到位解围,卡萨诺未必能抢到头球;这球若弧线减少一分,卡萨诺也不可能不发力就能顶出较快的球速……总之,这记传球显示了“葵花”绝妙的脚法。

而更早一些,米兰的第一球,也来自于阿奎拉尼的分球,他在禁区弧上转身起右脚挑传,球从扎乌里身侧穿过,让卡萨诺反越位形成突破后助攻。若非阿奎拉尼那“销魂”的一传,这个球也不会出现。葵花能在自己的米兰处子秀里上演一个助攻、一个间接助攻,数据上是强的一塌糊涂。然而,《数码体育》仅仅给了阿奎拉尼6分的平庸分数,并一语道破他的一个关键问题:“他影响了全队的攻守平衡。”

问,阿莱格里率领米兰三杀国米、7年后再夺意甲冠军,靠的什么?再问,米兰3天后迎战巴萨,面对“盘口让一球半”的宇宙队,米兰靠什么周旋?靠的“销魂但不防守”的天才?显然不是!阿莱格里手起刀落,先后送走了小罗、皮尔洛,就是因为这个词:攻守平衡。阿奎拉尼首战暴露出的问题,就是防守。

米兰开局就连丢两球,两个球的共同特点,就是毛里在阿奎拉尼的防区,找到了极大空档,可以轻松的送出威胁球。米兰的中卫线、禁区前沿的右路和中路都密不透风,惟独禁区前的左路空出一片开阔地。毛里在那个区域两次传中,让克洛泽、西塞齐齐上演意甲处子球。无须责怪内斯塔防守不到位,而需责怪球队的防守体系。哪能让对手的危险传球手,在如此致命的区域有如此巨大的空档传球?要知道,在那个要命的区域里,无人防守的毛里可以舒服的传、瞄准了传,人们甚至怀疑,毛里有时间转过身来对着镜头摆个pose,然后再去传都没关系!因为在慢镜头中,人们可以看到,安东尼尼焦躁的指着那个空档大声吆喝,但是阿奎拉尼却在距离事发地近20米外的区域忙着朝回跑!

当然,如果阿奎拉尼仅仅是攻上去守不回来,还可以谅解。比赛第39分钟,阿奎拉尼回防到了禁区前,但孔科像绕木桩一样轻巧晃过阿奎拉尼后杀入禁区低传,赫尔纳内斯左脚捅射贴着立柱偏出。在这次防守中,阿奎拉尼显示的就是他的“文艺风格”:不贴身,不上抢,不干扰,甚至连站住身位把对手赶到外线去都没有做到。这就是阿奎拉尼的问题。说好听些,叫“攻强守弱”。说难听些,就是没有防守意识。

其实,阿奎拉尼踢球比较“文艺”,这是人们讨论多年的老话题。今天葵花只是把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都放大了一点而已。但是人们注意到,在阿奎拉尼被生突之后,阿莱格里皱着眉头蹲在场边苦思,“囧叔”似乎更老了十岁。阿莱格里是谁?他的球队以防守为第一要务,他绝对不是那种为了某名天才的“销魂一传”就去放松对其防守要求的人。小罗的传球何其销魂?不防守就被送走。皮尔洛的传球何其精妙?阿莱格里力主送走十年老臣。那么阿奎拉尼打着三后腰偏左的中场,却只顾进攻不顾防守,却把自己的防区拱手送给对手恣意妄为,岂能不让阿莱格里急得头痛?

公平的说,阿奎拉尼的米兰首秀有亮点,有污点。他再次证明,他是那种有特点但同样有缺点的球员。如何用好这个球员?如何通过换位或者换阵而扬其长避其短?这些问题足够阿莱格里好好去反思。这个球员,是个好球员,但并不是个“好用的球员”。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