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韩乔生:足球别再玩“口活”了 早日面对现实

2011年09月09日17:1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乔生(微博)

国内的竞技体育,最擅长玩“口活”的应该算是足球了。今年的9月对中国三大球来说意义非凡。当我们的女篮姑娘首当其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第一张伦敦奥运大球入场券时,男篮小伙子们下周也将开始为争奥运入场券努力了,还好我们的男篮很低调,赛前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反观我们的男女足球队,比赛还没打,“口活”玩得技术很高超,男足西班牙名帅自信满满要带国足去巴西;女足李霄鹏没把日本队放在眼里,其实,中国足球唱高调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卡马乔总是把中国队当成西班牙队去调教,与约旦比赛还没开始就对媒体说,去约旦就是要带回3分,好像打约旦就跟玩似的,可人家约旦主教练说让国足带回眼泪,约旦队主教练没有胡说,送给国足2比1,卡马乔不仅带回了眼泪,更多的是心里的无奈。

足球比赛,目的都是赢球,新加坡队已经不把中国队放在眼里,如今约旦队也不会拿中国队当盘菜了。中国男足现在俨然就是一副人穷志短的样子,穷人可以成为富人,但是首先要有富人的心态,首先要有成为富人的决心。如今倒好,直接就说不输当赢。中国足球原本就已经让人寒心,让人绝望,而如今球员们在心态上已经是弱国心态,指望他们强盛起来就更加的没有什么指望了。假如在战场上的目的就是不被消灭,这样的戎行必定会被消灭。

从前,中国足球队尽管实力不行,但是至少自认为实力还行,可是如今中国足球面对新加坡、约旦这样的昔日菜瓜,自己反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了,彻底成了过街老鼠人人打,不仅实力不行,连自己也以为自己实力不行了。

我们的女足同样也是这种心态,实力本就退步很多,还期望着奇迹能出现。在济南,伦敦奥运预选赛首战,中国女足很幸运地与对手韩国队握手言和。但从整场比赛看,中国女足的实力明显在韩国队之下,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整体配合实力的差距、个人能力的差距、进攻形成对球门威胁性的差距,充分显示两队实力上的差异。第二场对阵朝鲜队,也是交了白卷,原本第三场与泰国队交手能打她个5比0、6比0、结果只进了俩球,最后被澳大利亚送回了家。中国女足的的实力已然不济,更为可笑的是,主帅希望用信心去吓坏对手,这简直是太可笑了,光喊口号可掩盖不了自身实力的缺陷。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足球必须面对现实,口号掩盖不了自身的能力,不管是卡马乔还是中国女足,如果中国足球有了真正的本事和技术,心态必然会摆在正确的位置上,而现在心态之说没有实际内容,完全是一种抽象的东西,可用来作为失利的借口。可以说,中国足球从来没有摆正心态,每次难于有好的收获,心态最终成为泡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