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尹波:中国女足凭什么出线? 他们没资格!

2011年09月09日14:1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凭什么出线?

伦敦奥运会亚洲区女足预选赛打响前,我和无数球迷一样,热切盼望“中国玫瑰”如愿出线。原因很简单,我是中国人,比赛又在我的家乡济南进行,而女足主帅李霄鹏也是山东培养出来的教练。可是,当中国队0比1负于澳大利亚、出线绝望之时,回顾她们踢过的四轮比赛,我必须承认,这支球队确实不该出线。 换句话说,她们凭什么 出线?

中国女足开局连平韩国、朝鲜,引来一片批评之声;第三轮费尽九牛二虎之力,2比0勉强击败6支参赛队里最弱的泰国,亦难以令人满意。人们一直不肯相信这是中国女足的真实水平,期待李霄鹏能把姑娘们的状态调整出来,战胜最后两个对手澳大利亚和日本,超越积分排在自己前面的朝鲜,与世界冠军日本携手出线。

然而,战罢澳大利亚,大家终于明白,女足战平韩、朝两队,已经属于超水准发挥了,而两球拿下泰国,更是双方实力的正常体现。眼下这支中国女足,根本不具备连胜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基本条件。

她们没资格出线!

中国女足输在何处?或者说,谁该为中国女足的失利承担责任呢?

身为主帅,李霄鹏当仁不让。不过,临危受命的李霄鹏带队只有七个多月。而在他之前,中国女足的帅印走马灯似的不知换了多少次,平均一位教练任期还不到一年。每次换帅,都要换思路、换打法、换风格,什么样的球队经得起如此折腾?对朝鲜前20分钟和对澳大利亚前15分钟,中国女足均打出了难得一见的高水平,也许李霄鹏不是没有能力,只是给他的时间太少了。这支球队缺乏起码的积累和积淀。

队员的状态也饱受质疑。韩端(微博)始终没能恢复元气,一球未进,而马晓旭(微博)千呼万唤才露面踢了不到半场球,灵感全无。然而,韩端浑身是伤刚刚复出,怎么能要求她重现当年风采?马晓旭2006年世青赛出道后三度重伤,其中一侧膝盖上就做过两次大手术,莫说完全复原,如今能重登赛场,已然近乎奇迹。“悍马组合”早成传说,中国女足却依然寄望于她俩再创辉煌,这太理想主义、太不现实了。换个角度讲,这恰恰反映了,至少5年来,中国女足培养不出韩端和马晓旭的接班人,只好去吃5年前的老本。

败军之帅难言勇。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失去奥运会入场券,责无旁贷的李霄鹏肯定称不上“巧妇”。不过,看看他麾下的“米”吧。同样休息两天,下半时澳大利亚生猛依旧,中国姑娘则明显跑不动了——前者20名队员全部出过场,而中国女足只有15个人踢球。对泰国,舆论呼吁李霄鹏尽遣替补,以让主力养精蓄锐,但实际上仅张娜(微博)一人真正休息了一场。从实战看,绝大部分主力登场的中国女足,赢泰国又何其艰难!

我们常说,足球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但足球发展的规律是永恒的。塔基早已坍塌的中国女足,还在幻想塔尖如何出人头地,可笑!可怜——包括我自己在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