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俄空难幸存球员抢救无效逝世 各方正重建球队

2011年09月09日05:3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晚上9点,据美联社最新消息,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的空难死亡人数已上升至44人,目前仅有一名乘务员幸存,之前尚有生还希望、全身烧伤程度达80%的火车头队队员亚历山大·加利莫夫因抢救无效死亡,这意味着在这次空难中俄罗斯大陆冰球联盟(KHL)的整支冰球劲旅已全部罹难。昨天,象征世界冰球最高水平的联赛NHL官网黑屏哀悼,国际冰球联合会称这是冰球运动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而这场空难,也是俄罗斯和前苏联体坛上从未有过的惨痛。来自俄罗斯的最新消息称,KHL已决定延迟新赛季开幕时间,而到目前为止有来自KHL其他球队30余名球员愿意代表火车头参赛,因为所有热爱冰球的人都希望,火车头队在联赛中不要缺席。

火车头冰球队全部罹难

“我们再也没有球队了,”火车头冰球队新闻发言人弗拉基米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悲痛欲绝,“我们球队所有的首发和替补队员都在空难中遇难了。”据弗拉基米尔介绍,火车头冰球队的所有球员和四个青年队的主力都在飞机上,除了前锋加利莫夫外,其他队员全部当场死亡,而加利莫夫也严重受伤,全身80%以上都重度烧伤,俄罗斯已经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国内最有名的医生参与他的治疗,他将被送往莫斯科进行手术治疗。但昨晚来自美联社的最新消息称,加利莫夫经抢救无效死亡。

火车头冰球队于1949年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成立,是效力于大陆冰球联盟(KHL)的职业队伍,曾经在1997年、2002年和2003年三次夺得俄罗斯联赛冠军。球队之前共有26名队员,其中17名为俄罗斯本土选手,其余则是来自斯洛伐克、捷克、瑞典、德国、白俄罗斯、乌克兰、拉脱维亚的外援。

本赛季,阵容完整的火车头冰球队对冠军早已信誓旦旦,他们本赛季还请来了NHL著名教练麦克里蒙执教,52岁的加拿大人球员期间曾在NHL效力18个赛季出战1222场比赛,退役后成为数支NHL球队助教,作为球员和助教,他都代表球队获得过NHL斯坦利杯赛冠军。火车头冰球队助理教练科罗廖夫也是一名冰球名将,球员期间他曾在NHL征战12个赛季,出场795场比赛。除了教练,火车头冰球队中也不乏大牌明星。在球员死亡名单中,马雷克和瓦西塞克是2010年冰球世锦赛冠军捷克队的主力成员;利夫曾是上届冰球世锦赛MVP,代表瑞典2006年夺得都灵冬奥会冠军;斯洛伐克人德米特拉在美国曾3次入选NHL全明星队,白俄罗斯人塞雷曾在4支NHL球队效力,参赛917场。

NHL官网黑屏哀悼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昨日赶到空难发生地,向遇难者献花表示哀悼。梅德韦杰夫表示已组建了特别小组来调查此次飞机失事的原因,他本人将亲自领导此次调查,结果将予以公布。

据悉,俄罗斯冰球联赛本将于当地时间周四开赛,俄罗斯冰联随即决定取消所有庆祝活动为火车头冰球队的球员们进行哀悼。事发当晚,大批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的球迷赶到了球队的主场外,在得知冰球队集体遇难时,很多人痛哭流涕。短时间内,球场外堆满了鲜花,数千名球迷点燃了蜡烛为遇难球员祈福,球迷雅科夫列夫与他的女伴跪在地上相拥而泣,“这是一个巨大悲剧,什么都不足以表达我此时此刻心中的悲痛,因为冰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在昨天,美国NHL的官网首页也以黑色网页显示,向火车头冰球队遇难者表示哀悼。“尽管悲剧发生在距我们几千公里外的俄罗斯,但这是整个世界冰球的灾难,那种悲伤我们感同身受。”美国NHL总裁格里·贝特曼在声明中讲道。当然,悲痛的还有整个国际冰球界,国际冰球联合会撰文表示哀悼,主席法塞尔称:“这是我们的运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各方积极重建“火车头”

突如其来的灾难使火车头冰球队新赛季所有希望都化为泡影,该队球迷一夜间陷入无尽的绝望。不过,俄罗斯《生意人报》首席体育记者尤里·乌格里诺夫最近透露的一个消息给悲痛的雅罗斯拉夫尔市球迷带来一丝慰藉:“大陆冰球联盟决定延迟开幕,同时所有俱乐部到客场比赛将改乘火车。而雅罗斯拉夫尔队将会重建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来自其他球队的至少30名球员愿意加入火车头冰球队,代表该队参加比赛。”俄罗斯冰联主席萨沙也表示:“我们会竭尽全力维持雅罗斯拉夫尔市的冰球水平,火车头冰球队仍然是联赛中最出色的俱乐部之一。”

俄罗斯冰球联盟表示,将考虑出台一个特别政策,以允许其他俱乐部球员转会到雅罗斯拉夫尔。而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也坚信,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将会得以保存。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周恒

现场直击

悲剧时刻

在距离雅罗斯拉夫尔市区约40公里的公路干道旁,记者穿过警戒线,徒步走进雅克-42客机坠毁的图诺什纳机场附近的图诺什纳村。在通往事发现场的简易公路上,不时有警车和执行公务的车辆从身边急速驶过,路边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议论着……

在不远处人群聚集最多的地方,记者看到多名警察在通往伏尔加河岸边的一条小路前挡住了人们前行的去路,还有多辆警车停在邻近的道路旁。当地村民介绍说,这里就是通往飞机坠落河段的必经之路,距离现场只有200米左右。

“我是飞机坠毁后第一批赶到现场的目击者,”30多岁的村民安德烈说,“在悲剧发生的时候,我正好下班回家从事发河段旁经过。先是听到飞机巨大的轰鸣声,后来就传来物体相撞的巨大声响。”

“当时,我和同学放学回家,刚好来到距事发现场不远处。我看到一架飞机正急速下降,5秒钟后就听到第一声巨响。10分钟后,又传来一声巨大响声。随后,从河岸边升起黑色烟雾,燃烧的大火蹿起很高的火苗。”当地学生戈尔什科夫说。

戈尔什科夫在现场看到,不少飞机残片和机上物品漂浮在水面上,飞机轮子正在燃烧,部分飞机残片散落在距离河岸不远处。他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当地居民马上采取行动实施救援,急救车很快就来到了事发现场。大约30分钟后,消防车也赶到了,但这时大火已熄灭。人们将遇难者从水中打捞到岸上。

雅罗斯拉夫尔市侦查委员会主任利帕托夫在悲剧发生现场组织事故原因调查工作,他表示,在调查工作完成之前还不清楚事故发生原因。据新华社

原因揭秘

俄罗斯空难频发背后的隐情

空难发生后,有中国网友看到俄罗斯民众在其国内网站上的留言:“这是俄罗斯体育史上最惨烈的悲剧。这样的老飞机,我们还要乘坐多久?直到它彻底解体吗?发生空难的机型早就不应该生产了!为什么这些早应该进入博物馆的飞机还在飞行?”

在对于俄罗斯航空业颇为了解的专业人士看来,最新的这次空难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上个月23日,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在政府交通与通讯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截至8月11日,俄罗斯民航航空事故的数量达到26起,其中13起空难,造成81人死亡。伊万诺夫指出,与2010年同期相比,航空事故总的数量明显增多(增加53%),同时事故严重程度增加,“空难数量增加1.1倍,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3倍。”

伊万诺夫还提醒,最近发生严重事故的都是旧飞机,它们没有安装现代化的导航设备。其实,频繁发生的空难暴露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俄罗斯航空业正处在深度危机之中:飞机严重老化、有经验的飞行员严重缺乏、航空管理体系严重缺位等等。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