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空难藏俄罗斯酸楚 > 正文

腾讯特评:俄罗斯空难折射体坛隐藏的酸楚

2011年09月08日17:3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俄罗斯空难折射体坛隐藏的酸楚

此次空难也成为俄罗斯历史上运动员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

2011年9月7日,这是俄罗斯体坛最黑暗的一天!

莫斯科时间7日下午4时左右,一架雅克-42(Yak-42)型客机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坠毁,至少43人死亡,2人还在抢救中。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证实,机上搭乘的主要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俱乐部成员。

有关部门公布了空难遇难者名单,名单显示,机上当时载有37名“火车头”队员和教练,包括26名俄罗斯籍球员和11名外籍教练和球员。此次空难也成为俄罗斯历史上运动员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灾难。

震惊、恐惧、悲哀。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本来正在参加年度政治论坛,但这次意外事故让总统改变日程,他将赶往空难现场和高官举行紧急会议。

飞机坠毁之时,正值俄罗斯冰球联盟为新赛季联赛揭幕举办庆祝活动,总裁亚历山大的发言被突如其来的噩耗打断,取而代之的是所有人的沉默。

国际冰球运动联合会主席法塞尔表示:“这是我们的运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这不仅仅是俄罗斯的悲剧,对于球队外援和外教的祖国也是十分沉痛的。”

坠机、爆炸、空难,这是俄罗斯的“家常便饭”。“俄罗斯空难”已经成为谷歌或百度的搜索关键词,俄罗斯空难折射出体坛隐藏的种种酸楚。

放眼世界体坛,因飞机失事所造成的悲剧比比皆是。

1949年5月4日,苏佩加空难。意大利都灵队飞机失事,全体罹难。

1958年2月6日,慕尼黑空难。曼联队的飞机在慕尼黑机场冲出跑道,全机44人有23人罹难。

1994年4月27日,赞比亚空难。赞比亚国家队18位成员罹难。

如今,俄罗斯体育史上也发生了最惨痛的一次空难,死亡人数之多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事故。“火车头”队除了一人逃生,全部罹难,堪称灭门之灾。

俄罗斯航空为何如此脆弱?是什么让俄罗斯空难频发?是什么飞机要了“火车头”队员的命?

空难前,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曾公布了一组数据,与2010年同期相比,俄航空事故总量增加53%,同时事故严重程度增加,也就是说,空难数量增加1.1倍,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3倍。伊万诺夫最后点到了关键之处——最近发生严重事故的都是旧飞机!

俄罗斯冰球队这次乘坐的雅克-42(Yak-42)型客机,就是伊万诺夫所说的“旧飞机”。当我们习惯了空客、波音这些大飞机、新机型的年代,俄罗斯境内上空,大多依然穿梭的是图、雅克、伊尔这些名字打头的前苏联产品。

据说,俄罗斯旅客在买国内机票时习惯问,“是什么机型?”

俄罗斯旅客乘飞机旅行或出差时,总有一个习惯,每当飞机安全落地时,机舱内总会响起掌声。这种对生命侥幸脱逃的庆贺,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晚了,一切都晚了,“火车头”队员来不及为自己鼓掌,飞机就折成三断,殒命伏尔加河河畔。

俄罗斯空难,已经不是俄罗斯要面对的残酷现实,它隐藏的酸楚还将辐射整个国际社会、国际体坛。

众所周知,2018年世界杯已经落户俄罗斯,计划由13座城市16座球场来承办世界杯,届时,全世界的参赛队、球迷都会涌向俄罗斯。俄罗斯幅员辽阔,各大城市之间的交通动辄就是数千公里的长途旅行,这番奔波,必然要借助飞机这个最快捷的交通工具。

怎么办?谁还敢在俄罗斯本土坐飞机?俄罗斯空难顿时被放大为最现实的国际话题。我们不能想象,西班牙国家队、巴西国家队、阿根廷国家队、英格兰国家队,这些被超级明星堆积起来的球队要是坐上图、雅克、伊尔这些前苏联的老飞机,在俄罗斯上空飞来飞去赶场比赛的情形。万一,他们掉下来,这是一种怎样的灾难?

我们知道一个叫博格坎普的荷兰球星,他是在同样幅员辽阔的美国患上的飞行恐惧症(1994年世界杯),此后,回到欧洲的荷兰人随国家队、俱乐部出征,都是选择陆路交通工具,而不是飞机。欧洲并不大,他来得及自己开车赶场。而一个俄罗斯的面积就大过整个欧洲。怕死、怕俄罗斯飞机的球员,你叫他怎么在欧亚大陆奔波?

俄罗斯空难,只是俄罗斯灾难的一部分。还有恐怖的地铁大爆炸。在人流量巨大的俄罗斯地铁,碰上世界杯,如何确保安全、秩序?这也是东道主棘手的问题。

人死不能复生,俄罗斯冰球队罹难的小伙子们的生命,能否为俄罗斯换回一个巨大的教训?鲜花寄哀思、悲剧莫重演。俄罗斯空难折射出的体坛酸楚,是我们每个还活着的人都要正视的问题。

(闫松)

相关专题:

俄罗斯空难折射酸楚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