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空难藏俄罗斯酸楚 > 正文

关健斌:俄罗斯空难频发背后隐藏的酸楚

2011年09月08日16:43西陆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月7日,俄紧急情况部发布消息称,一架雅克-42飞机在雅罗斯拉夫尔州起飞时坠落,造成36人死亡,1人受伤。雅罗斯拉夫尔州紧急情况局代表向俄新社透露,这架飞机是在图诺什纳机场起飞时坠毁的。据他称,机上搭载的是俄罗斯“火车头”冰球队(雅罗斯拉夫尔),当时他们正飞往明斯克。事故发生在莫斯科时间16时02分。 据我还零星记着的消息,此前,一架安-2飞机8月22日在图瓦硬着陆时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一架安-24型飞机7月11日在鄂毕河流域紧急迫降,当时飞机上共载有的37人中7人死亡。

9月7日事故后,我看到俄罗斯博友的留言:这是俄罗斯体育史上最惨烈的悲剧。这样的老飞机,我们还要乘坐多久,直到它彻底解体吗?政府在想什么?雅克和图系列的飞机早就不应该生产了!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政府还让这些早应该进入博物馆的飞机还在飞行?为什么他们用这种方式杀人?我讨厌那些只能看到悲剧新闻的日子!

8月23日,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在政府交通与通讯委员会会议开始时表示,截至8月11日,俄罗斯民航航空事故的数量达到26起,其中13起空难,造成81人死亡。伊万诺夫指出,与2010年同期相比,航空事故总的数量明显增多(增加53%),同时事故严重程度增加。他指出:“空难数量增加1。1倍,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3倍。”伊万诺夫还提醒,最近发生严重事故的都是旧飞机,它们没有安装现代化的导航设备,同时,这些公司通常都是拥有5-6架、甚至更少数量飞机的小公司。

其实,频繁发生的空难暴露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俄罗斯航空业正处在深度危机之中。当今,俄罗斯航空业所正面临的尴尬局面:飞机严重老化、有经验的飞行员严重缺乏、航空管理体系严重缺位等等。而这种情况已不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儿了,而是“冰冻三尽、非一日之寒”

老飞机、破飞机满天飞

近些年来,俄罗斯航空工业正处在深深的危机之中,而民用飞机制造部门实际上处于停摆状态。俄罗斯航空管理局局长巴丘林称,“俄罗斯各航空公司目前服役的飞机基本上都是苏联时期的产品,这些飞机的状态每况愈下,飞机各零部件的运行已不是十分有效了。目前,作为俄罗斯目前各地区航线客运中主力飞机,图-134基本全是上世纪80年代出厂并投入使用的。”

据俄航空权威管理部对排名前15位的俄罗斯各航空公司中所进行的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俄各航空公司目前运营的飞机机型中,图-154占26%,其平均服役年限已达24年;图-134占23%,平均服役年限高达29年;波音-737占11%,平均服役年限为14家;空中客车-A319占8%,平均服役年限为6年;空中客车-A320占7%,平均服役年限为9年;伊尔-86占6%,平均服役年限为18年;伊尔-96-300型占5%,平均服役年限为11年;波音-767占4%,平均服役年限为14年;图-204/215占4%,平均服役年限为3年,空中客车-A310占2%,平均服役年限为12年;其他车型占4%,平均服役年年限为14年。

对于这个数据,我还是深有体会,在别国已绝种的飞机在俄各航空公司中仍老骥伏枥着……来莫斯科五年了,每次去外地出差,在买机票时,我总要问一句,“是什么机型?”后来,我发现,不光是我习惯性地问这个问题,其他俄罗斯旅客在买机票时也喜欢问这个问题。如果不巧遇到了“老掉牙”的飞机,那么旅客们就只能暗暗地自己求上帝保佑了。所以,俄罗斯旅客乘飞机旅行或出差时,总有一个习惯,每当飞机安全落地时,机舱内总会响起掌声。我想这掌声既是送给确保所有旅客平安到达的机组全部成员,可能也是送给保证大家平安达到目的地的老飞机。

买不起飞机就租着!

那么,也许有人要问,俄罗斯这些年经济恢复如此之快,俄各航空公司为什么不买新飞机呢?以前,俄罗斯各航空公司要想从国外进口新飞机必须要支付“天价式”的进口关税,这让俄各航空公司老板不得不暂时放弃购买新飞机的打算。为保护本国航空制造业,俄罗斯政府进口飞机的关税高达飞机价值的40%,这让俄罗斯航空公司只能面对着西方的飞机而“望机兴叹”。但也这并没有真正推动本国飞机进入市场,俄每年俄罗斯航空工业制造的民用飞机不超过10架。与此同时,据俄交通部门预测,2010年前,俄罗斯的客流量将至少增加到每年5000万人次,而航空公司需要200架新型干线飞机和300架支线飞机。

一些聪明的航空公司老板想出来新主意,“买不起飞机就租飞机”。俄罗斯许多航空公司都是向国外航空公司租飞机或买“二手飞机”。2004年1月15日俄罗斯“资本中心”投资公司与德国汉莎集团控股的托马斯·库克旅游公司签订合同,购买12架波音757-200型二手大型客机,总金额1。08亿美元。

这次成功的合作在俄罗斯民航界引起了轰动效应,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客货运航空公司纷纷效仿“资本中心”投资公司的做法,或宣布购买西方飞机,或宣布租赁外国的飞机,来个“借鸡生蛋”。其实,飞机的真实状况自然是越转手越差了。

机票只涨不跌 服务名存实亡

其实,俄罗斯老百姓都报怨国内的飞机票价格越来越贵、只涨不跌。我在俄工作五年,很少有听到“打折票”的,即使偶尔遇到打折票,其打折的幅度与中国相比也是“沧海一粟”。曾经有一段时间,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垄断的莫斯科至俄国内的科拉斯诺亚尔斯克的航班机票价甚至比莫斯科至北京和莫斯科至东京的票价还高。而莫斯科至科拉斯诺亚尔斯克的飞行时间为4-5个小时,莫斯科至北京的飞机时间约为8小时。 俄航空业内人士称,“俄各航空公司没有打折票的主要原因是客流量不能达到‘打折的商业要求’。”该人士称,欧洲一个主要航空公司每年的客运量就达3700万人,而俄罗斯各航空公司在俄罗斯境内的全年客运量也才4500万人。该人士称,“没有客运量,也不可能有打折票。” 机票是只涨不跌,但俄各航空公司的服务却总也跟不上。在俄罗斯许多航班延误都是没有解释、没有食物提供、没有住宿安排,甚至有些航空公司还拒绝退票。 俄各航空公司机票只涨不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俄罗斯航空油的“只跟涨、不跟跌”,甚至还出现了航空油短缺的尴尬局面。俄罗斯是世界上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但让人不解的是,俄罗斯的航空油价格却是世界第一。俄罗斯航空公司的业内人士还是无奈地对记者透露,“俄罗斯的航空油是跟着美欧等国际市场的油价而变动的。只不过,当国际市场油价上浮时,俄国内航空油的价格会在第一时间跟进。而当国际市场油价下跌时,俄国内航空油的价格却总是反应迟钝。”

相关专题:

俄罗斯空难折射酸楚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