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救世主不是速成 > 正文

腾讯特评:国足救世主不能速成 他需要时间

2011年09月07日21: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国足救世主不能速成 他需要时间

卡马乔并不能马上成为救世主

像以往任何新帅上任一样,中国足球又现出了一线亮光。

虽然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国输掉了,但平心而论,国家队本场比赛表现是非常不错的,至少比上一场好了一个档次。尽管李玮锋表现有些不给力,但你不能因为一串葡萄上有一颗青的,就说整串葡萄不好。考虑到这仅仅是卡马乔指挥中国队的第二场正式比赛,国脚们能有这样的表现更是显得难能可贵。这也证明了卡马乔的执教能力。

当然,不能因为第二场比赛比第一场比赛好就把卡马乔当做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就像不能因为第二场比赛输了就对卡马乔产生怀疑。况且足协请卡马乔过来的时候就明确表示,出线不再是唯一考核指标。把国家队的发展和中国足球的振兴结合起来,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不是打进世界杯,而是重树形象,让广大球迷对它重拾信心,这就是请卡马乔的目的。

从这一点看,足协颇有些把卡马乔当做中国足球救世主的味道了。但某个个人无法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卡马乔充其量是中国足球转型的一剂良药,他需要更多时间发挥药效。

卡马乔需要更多空间和时间。

卡马乔已经有了一定的空间。他也许是中国男足历史上最幸运的一位教练,这不仅仅是因为足协已经展现出了主动调整的态度,也在于中国足协的决策有了王健林这个出资人的制衡。虽然在选帅的决定权问题上王健林没有扭过足协,虽然卡马乔并不是王健林最想要的人,但中国足协做决定时,已经有了王健林这个因素的介入。虽然你有奶人家也不一定认你做娘,但足协多少是要给王健林这个出资人几分薄面的,中国足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官僚作风带来的危害,也就多了一种发展的可能。

这是卡马乔比历届教练多出来的那点空间,虽然不大,但对于沉疴多年的中国足球来说弥足珍贵。剩下的,卡马乔需要的是时间,这个被中国足协当做变革之箭箭头的西班牙人,需要更多的时间发挥自己的能量。

雷哈格尔治下的希腊队、希丁克带的韩国队、特鲁西埃带的日本队,我们看到,一个主教练确实能够对一个国家足球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正如中国足球的大坑不是一天造成的。雷哈格尔制造2004年希腊神话用了足足4年,虽然希腊队没有进入2006年世界杯,但希腊留用了雷哈格尔,他也最终带领希腊队打进了2010年世界杯;希丁克让韩国队异军突起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特鲁西埃带领日本队在2002年世界杯突破用了整整3年。我们看到的是对既定方针和风格的坚持,是对暂时的失败的坚忍,是决策层对自己选择的坚信。即便是这个赛季执教中超深圳队,在输得一塌糊涂的情况下,俱乐部也没有解雇特鲁西埃,而特鲁西埃也没有放弃风格,最终他们慢慢有了自己的风格,也走出了降级区。

这就是卡马乔需要的时间和信任,但愿中国足协和中国球迷能够给他,而卡马乔也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上任后,卡马乔发现自己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如果中国足球是一张白纸,卡马乔则只需画上自己的蓝图,但中国足球已是一张鬼画符,卡马乔需要慢慢理清脉络。对于一支这样的球队,主教练大概拥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于是我们看到,卡马乔几乎每场训练都能带来新的东西;我们也看到,经过卡马乔的点拨后,国脚们在第二场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比赛欲望、自信和对比赛的控制能力有些出乎意料;我们也看到,在临场指挥和调整阵容时,卡马乔针对性强,也敢大胆启用新人。这一切都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卡马乔需要更多的时间。好比一对男女决定搬到一个窝里,有很多方面是需要磨合的。卡马乔与中国球员现在搬到一个窝里,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互相了解,产生感情,擦出火花。(大波士)

您是否满意国足客场战约旦的表现?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国足救世主不是速成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