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救世主不是速成 > 正文

周文渊:卡马乔不哭! 他仅是无米之炊

2011年09月07日09:5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

本报评论员

历经90分钟的苦战,中国队还是没有实现从安曼带回1分的最低目标,卡马乔在安曼果然难以“安曼”。由于在较早进行的本组另一场比赛中,伊拉克队客场战胜了新加坡,中国队的出线前景骤然严峻起来。

不过,相比女足虽然拿下纯属打酱油的泰国,但出局只是时间问题的“杯具”,中国队还有机会把握自己的命运,如果能够在接下来与伊拉克队的两场背靠背比赛中有良好表现的话。事实上,中国队虽然输球了,但实战表现反而比在昆明赢球更能提振球迷的信心,或者说,约旦队的伊拉克籍教练虽然实现了赛前狂言,在比分上赢了卡马乔,但他并没有在比赛内容上让老卡带着泪水回去。

说起来,从2004年亚洲杯起就多次与中国队交手,并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淘汰中国队的阿德南,可能比卡马乔更了解中国足球。2年前转而执教约旦的阿德南,尽管手下缺少如尤尼斯、阿克拉姆等个人能力出众的球星,但依靠着整体战,继首战完胜劲敌伊拉克后,次战又力克种子队中国,俨然成为A组最大出线热门。

就目前形势看,中国队要与还手握着与新加坡队两场比赛的约旦队竞逐小组头一把交椅,难度很大,如何打好与伊拉克的两场比赛才是王道。伊拉克队能够在开局不利的逆境中,此番客场2球完胜新加坡队,展现了名宿济科的功力,一定会让首战赢得甚为勉强的卡马乔同志觉得 “鸭梨”很大。当然,卡马乔的纠错能力和临场指挥能力同样值得赞叹。本场比赛,卡马乔调整了几个位置,这种赢了球还断然调整关键位置球员的魄力,为本土教练所少见,这些调整也立马改善了中国队的进攻组织。首次首发的蒿俊闵、郑智表现极为活跃,正是由于他们的创意表现,让中国队在实力更强的约旦面前,获得了远比首战新加坡多得多、也好得多的破门得分机会。

然而,这么多的机会只把握了一次,实在让人遗憾,乃至痛心。作为单箭头的杨旭的状态固然很成问题,但从战术上检讨,卡马乔是否还有更大的调整空间呢?在昆明集训时,卡家军大量的沉底传中练习难以收获1个进球的表现,其实已经昭示了此役中国队的攻势 雷声大雨点小之结果,除了前锋把握机会能力不强或运气欠佳的因素,单箭头在对手重点盯防下举步维艰或许是更关键的因素。解决之道有二,一是两边前卫不要一味下底传中并一传了之,而是经常内切突破,既增加战术变化和攻击点,也减轻中锋压力;二是索性减少一名后腰增加一个前锋,比如像下半场那样,派上于大宝与杨旭拍档攻坚——无数事实证明,单一中锋的阵型不适合中国队,因为国内足坛还没有,且在可以预计的很长时期里也不大会涌现那种传射俱佳,一个人就可以搞定整个小禁区的超级中锋。

您是否满意国足客场战约旦的表现?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国足救世主不是速成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