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孙杨不如姚明幸运 当尊重现实尊重运动

字号:T|T

专业体育乃至职业体育,名利双收乃是天经地义。任何一位参与者迟早都会与名利面对,有兴奋、有满足,自然也会有纷扰,甚至是痛苦。中国体育有榜样可以引领后来人,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丁俊晖和李娜,模式各异,风生水起。

早就听说孙杨的烦恼,在微博上看到小伙子的一些小情绪,无外乎就是自己的商业权益的认定问题。近日,中国游泳队与一家饮料企业签约,孙杨奉命来到北京出席签约仪式,看到自己的头像出现在了饮料的包装上,心中陡生不悦之情。身为中国游泳队中的一员为全队的商业经营做出贡献,该是孙杨的应尽之责,此前每个运动员都是如此被要求的,姚明、刘翔概莫如此。

没有见到孙杨,没有透彻地了解到事情的原委,但根据此前几次的采访接触,我判断一定是小伙子以及背后的父母不太认同游泳中心的操作模式,希望可以进行充分沟通之后再为队里尽责,同时又可以充分实现个人的商业价值。孙杨之于游泳中心完全类似于刘翔之于中国田径,不仅是金牌最有力的保障,同时也是一面闪耀的旗帜。未曾听到过此前刘翔或者姚明在商业价值实现过程中与主管部门以及周边的复杂环境有什么磕碰,想必利益各方一定是经过慎重周到真诚务实地博弈过,最终拿出的利益分配方案支撑着大家多年来心平气和求得多赢局面。

姚明在“火箭”腾空的一瞬间就幸运地获得了来自亲友的全面支撑,一个市场诉求清晰的团队为其规划为其奔波为其维护,井井有条,当年有一次性的补偿,也有日后对于家乡球队的真诚回报。刘翔应该感谢上海体委以及田管中心的智慧与胸怀,找到了一个超级运动明星在现有体制下求得个人商业价值的有效激励机制,几方的利益分配比例也许不该公布出来,但一定是考虑了一个运动员一路走来与之发生利益关联的各方。

孙杨也许不如姚明那般幸运,在亲友中没有一位适合的专业人士在这样一个特殊阶段可以在身边助力,当务之急该找寻到一种恰切的方式可以让个人形象塑造以及商业经营进入到一种正常的商业渠道中,至少要有一个各方都可接受的团队打理一切,妈妈爸爸自然是最亲近的、也是最能维护孩子利益的一方,但是不可能包办代理一切,一旦急切起来,表达总会有偏颇之处,被人指摘,让本来不至于暴露出来的问题逐渐被激化。

处于转型之中的中国体育,肯定要面临运动参与者与体制之间利益再分配的问题。各方需要见识,需要胸怀,需要一点点忍耐,孙杨只是最新的个案而已,只要机制到位,一切也就顺畅了,但是需要面对的个案还有无数。尊重现实,尊重运动参与的主体当是要务。在成名之后,利益来临之际,对任何人都该是个考验,我们帮助孙杨度过一切吧。

尊重现实,尊重运动参与的主体当是要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